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標語口號面面觀

標語口號面面觀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標語口號面面觀

  作為中國獨具特色的文化傳統之一,標語口號在中國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其地位並不亞於書法、繪畫、京劇臉譜等國人耳熟能詳的國粹。它以極強的鼓動性、感召力和潛移默化的作用,如實地反映老百姓的願望和呼聲,推動着社會不斷向前發展。

  追溯歷史,標語口號的源起已無從考證,出現時間較早的是在春秋戰國時代。齊桓公把管仲先生提出的“尊王攘夷”作為齊國的基本國策,成為春秋時代的第一位霸主。東漢末年,民不聊生,張角大師喊出“蒼天已死,黃天當立,歲在甲子,天下大吉”的造反口號,廣大信徒積極響應,在農曆甲子年起義,形成了聲勢浩大的“黃中之亂”。南宋初年,朱熹夫子針對社會風氣日益敗壞,人們道德淪喪、廉恥盡失的現實,提出了“存天理,去人慾”的口號,結果被統治階級利用,在全民中大力推廣,在廣大神州大地,變成了一場“餓死事小,失節失大”的全民洗腦運動,為帝皇幫了大忙。另外,梁山好漢們的“替天行道”;李自成的“迎闖王,不納糧”;天地會的“天父地母,反清復明”;義和團的“扶清滅洋、刀槍不入”……這些眼花繚亂的口號,都渲繹着一個鮮明的“標語治國”的特點。

  封建王朝在我國延續兩千年,但最終在孫中山先生提出的“驅除韃虐,恢復中華”中消亡。標語口號以高度的適應能力和實效性,在歷史中繼續發揮着應有的作用。曾幾何時,一句“衛星上天,畝產過萬”的口號使得農業生產熱火朝天;一條“炮打司令部”的標語使得億萬革命小將熱血沸騰;一句“婦女能頂半邊天”,使得廣大婦女揚眉吐氣……

  時至今日,隨着時代前進的步伐,標語口號在中華大地上不斷延續自己的神奇。這鋪天蓋地的標語口號已全方位的佔領了人們的生活空間,它們有的被刷在牆上,掛在樹上,甚至象廣告牌一樣矗立在街上,形形色色,花樣繁多,其內容上至基本國策,下至吃喝拉撒,包羅萬象,無奇不有。無怪乎有外國旅華學者說:“標語”應和“長城”、“熊貓”、“孔子”一樣列為代表中國的符號。

  從這些繁多的標語的形式和內容來看,有相當一部分拙劣低俗,缺乏文化品質和精神內涵,讓人誤會難解,更不能起到振奮人心、鼓舞士氣的作用。當你坐車旅行或在大街路旁漫步時,你隨時就會看到牆上刷貼和樹榦上張掛的標語,這些標語有的對於鼓動士氣起着極大作用,有的則五花八門。

  一位詩人到一個山中小鎮旅遊,在車上看到一家小店的門額上高懸“陽光不銹”四個字,忙下車欣賞起來,當發現從拐角過去還有字接下去,連起來竟是“陽光不鏽鋼廚具店”,頓讓詩人掃興和失望。

  有一位法學家送法下鄉,發現一個村莊的牆上大書“投案自首是犯罪”一行大字,令其大驚失色——這不分明是散布荒謬絕倫嗎?等車子轉過彎,卻發現牆那邊還有“分子的惟一出路”半句話。

  有的標語是宣傳計劃生育工作的:“少生孩子多種樹,少生孩子多養豬”、“農村想不窮,少生孩子養狗熊”、“一人結紮,全家光榮”、“能引的引出來,能流的流出來,堅決不能生出來”、“該引不引,過堂受審,該扎的不扎,房倒屋塌,該流不流,扒房牽牛”、“通不通,三分鐘,再不通,龍捲風”。

  有的地方這樣寫標語宣傳執法:“誰燒山,誰坐牢”、“橫卧鐵軌,不死也要負法律責任”、“嚴禁觸摸電線,5萬伏高壓,一觸即發,違者法辦”、“偷割光纜,找死”、“光纜不含銅,偷也沒用,還要判刑”。除此之外,還有許多經典標語,如最荒謬的標語:“武裝抗稅是非法行為”。最無奈的標語:“集體上訪違法,越級上訪可恥”。最勁爆的標語:“搶劫警車是非法行為”。最侮辱人格的標語:“偷稅漏稅,來世罰作尼姑”。最自我作踐的標語:“垃圾分類,從我做起”。

  最近發現,有的地方在拆遷的現場套用“八榮八恥”的口號掛出了這樣的標語:“以支持拆遷為榮,以阻礙拆遷為恥!”、“以通情達理為榮,以胡攪蠻纏為恥!”、“以合法補償為榮,以漫天要價為恥!”、“以第一獎勵為榮,以喪失獎勵為恥!”……

  時下,一些地區出現了諸如“酒後駕車者,醫院給你開好了房間!”、“天堂不遠,超速即到!”、“酒後駕車,離死不遠!”等雷人的交通標語。司機和路人看到這些冰冷、血腥的標語后,無不驚駭!

  以宣傳、警示、提醒為主要目的的交通標語,在宣傳、倡導安全行車、文明行車、維護交通秩序等方面確實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一些地區為了加大標語的警示力度,吸引司機和公眾的眼球,炮製出了很多冷硬、血腥、說教式的交通標語,諸如“違章就是自殺,違章就是殺人”、“酗酒開車是駛向死亡與墳墓的選擇”等。看了不僅讓人不寒而慄,而且心裡極不舒服。有些“雷人”的標語還起到了負面的作用,激起了司機的反感和抵觸情緒。好的交通標語,可以起到“四兩撥千斤”、“片言釋千鈞”的作用;而缺乏人性化、人情味的“雷人”標語,“醒目”是“醒目”了,但卻與“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和和諧社會建設背道而馳。同樣是製作一則標語,為什麼不認真琢磨一下,使之充滿人性化元素呢?俗話說“順的好吃,橫的難咽”,交通標語如果不考慮受眾的心理和感受,而片面地追求社會“驚駭效果”,那就遠離了交通標語設立的初衷。在這方面,我們應該向韓國人學習。在韓國的十字路口或是鬧市區街頭,有許多這樣的交通挂圖:一個背着書包的小女孩正在過街道,旁邊醒目地寫着一行大字——“爸爸,我也在過馬路!”這則交通標語充滿了人情味,洋溢着暖暖的親情,不論是司機還是行人,看到這則標語時,都會情不自禁地放慢車速、放慢腳步——為小女孩發自內心地呼喚而感動。值得高興的是,現在國內很多地區也出現了一些人性化的交通標語,大街小巷流淌着濃濃的人情氣息。湖北孝感地區出現“聽媽媽的話,莫開帶病車”的標語,風趣幽默,溫馨真切,字裡行間流露出關愛之情,瞬間便拉近了管理者與被管理者、服務者與被服務者之間的距離。西安也把“人與人關係要近,車與車距離要遠”、“金貴銀貴生命最貴,千好萬好平安最好”、“只有在陽光下,綠葉才有希望;只有在安全中,幸福才有保障”等充滿人文氣息的交通標語掛上了馬路。

  交通安全標語是給全社會看的。一則人性化的標語,曉之以理,動之以情,樂之以趣,可以起到鼓舞人、溫暖人、警示人的作用。因此,在製作交通標語時,一定要開動腦筋,講求智慧,將那些人性化的標語掛上馬路,取代那些耍橫鬥狠、充滿暴力傾向的交通標語。交通標語只有深入人心了,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良好社會效果。

  另外,還有一些庸俗的標語,例如:貼於一款嬰兒車上的警告標語是:“摺疊前請取出孩子”。一款頂端為三叉鉤形的銅製魚餌上的警告標語寫着:“吞食有害”。一款非常受歡迎的兒童踏板車上警告標語為“該產品使用時會移動”。一款潔廁毛刷上的警告標語是:“請勿用於個人衛生”。一款宣稱可用來“混合、攪拌、剁碎以及切丁”的電動手持型攪拌器上的警示標語為:“切勿在產品運行時候從刀片下取走食物或其他物品”。一款可以通過幾種不同的方法量測人體體溫的數字體溫計上有這樣的警告標語:“一旦用於肛門量測,不應將該體溫計再用於口腔量測”。一款家用熨斗警告使用者:“切勿熨燙正穿在身上的衣物”。一款吹風機的標籤上寫着:“請勿在睡覺時使用吹風機”。一款按摩椅的警告標語是:“請勿裸體使用按摩椅……並且,切勿在滾輪運動時將身體的任何一部分強行放進靠背位置”。一款長12英寸的CD存放架上的警告標語是:“不可用作梯子”。一款激光打印機的墨盒上有這樣的警告標語:“請勿食用墨粉”。一罐用於自衛的胡椒粉噴霧器警告使用者:“可能會刺激眼睛”。一副為騎自行車的人製造的小腿保護裝置上的警告標語:“小腿保護墊無法保護它未覆蓋到的身體其他部分”。一款洗碗機上的警告標語是:“請勿讓孩子在洗碗機中玩耍”。

  凡此種種,這些在社會變革和歷史轉折過程中所誕生的標語,向時代訴說著自己的前世今生,它們的影響和作用不可低估,並將被歷史永遠銘記。

  為了創造先進的文化氛圍,不妨將那些粗陋低俗的標語從牆上如除牛皮癬一樣除掉,更新能夠振奮人心,鼓舞士氣的標語,呼喚和感召人們奮力創造更加美好的社會。

  二○○八年五月十二日,四川地震重災區青川的災民,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天災橫禍,不等不靠,積極自救,他們“吼”出兩條標語:“出自己的力,流自己的汗,自己的精神自己干”、“有手有腳有條命,天大的困難能戰勝”,這兩條標語廣為之知,被譽為“最動人標語”。溫家寶總理在災區對大家說:“這是老百姓的話,抗震救災要靠這種精神,重建家園恢復生產要靠這種精神,使災區將來發展得更好,也得靠這種精神。”地震博物館將永久收藏這兩條“最動人標語”,成為鼓舞中華民族戰勝一切災難,奪取全面勝利的精神力量。

  實質上一個口號就是一條標語,但是,一個口號泛濫的社會是浮囂的社會。僅僅忙於製作和批發口號,社會將開始走向文化膚淺主義。過多的口號將抑制人的個性,閹割獨立判斷的能力。如果口號代替了政治,理性的運籌和操作將被拋棄;如果口號淹沒了哲學,思想和智慧將迅速硬化;如果口號主宰了文學,作品將喪失真正的靈感之光。無數口號閃耀過之後,人的精神疲憊了。激情已經耗竭,內心突然顯得斑駁雜亂又空洞無物。

  我們希望在祖國大地上出現更多的“動人標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