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文化隨筆>原創散文合作即命運

原創散文合作即命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命運”是人們最喜歡談論的話題。提起命運,我想起了昔日看過的一部朝鮮電影《金姬和銀姬的命運》,我覺得命運就是指人一生的生活經歷和遭遇,包括生死和貧富狀況。

  “命運”在不同的語言環境中含義也不盡相同。如毛澤東的話:“中國人民一經掌握自己的命運”這裡指的是事物的發展變化和趨向,“主宰自己的命運”,就含有通過奮鬥改變自己生活境遇的意思。那麼如何看待命運呢?

  一種看法是“命由天定”,認為“萬般皆是命,半點不由人”。

  一種看法是“事在人為”,即 命運是可以改變的 ,命運的好壞取決於自己後天是否努力。

  筆者傾向後一種觀點,信奉“從來就沒有救世主,也不靠神仙和皇帝,要創造人類的幸福,全靠我們自己。”

  那麼如何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呢?

  有的認為,讀書可以改變人的命運。

  有的認為,積德行善可以改變人的命運。

  有的認為,娶一代賢妻,可發福三代。

  有的認為,修身養性可以改變性格,性格即命運。

  凡此種種,都是試從從不同的路徑去改變和追求自己的命運。筆者則認為合作是改變命運的最佳選擇。

  合作是改變命運走向成功的法寶。漢高祖劉邦善於合作,依靠張良、蕭何、韓信三傑,群策群力打敗了項羽,項羽不講合作,錯失了韓信,氣走了范增,結果落了個霸王別姬自刎烏江的下場。

  居家過日子也是一種合作。夫妻相互尊重,既分工明確,又善於合作,日子就會過得紅紅火火,幸福美滿。反之,不顧對方感受,自以為是,一意孤行,就會造成夫妻反目,家庭解體。

  生活就像“鬥地主”一樣,處處離不開合作。你是教師,在學校離不開和同事、領導、學生的合作;你是員工,離不開同主管、同團隊的合作;你是幹部,離不開和班子成員之間的合作;你是家長,兒女的婚姻大事離不開當事人和雙方父母的通力合作。做生意,買房子,凡是大事、複雜的事都需要合作,小合作有小成就,大合作有大成就,不合作則一事無成。故,一個人要改變自己的命運,大到建功立業,小到發家致富,必須學會合作、善於合作,道理看似簡單,實行起來並非易事。讓我借用德國大作家歌德的名言作為本文的結尾吧:

  “不管努力的目標是什麼,不管他幹什麼,他單槍匹馬總是沒有力量的。合群永遠是一切善良思想的人的最高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