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原創散文】還我一個純凈的故鄉

【原創散文】還我一個純凈的故鄉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年少時,曾經以為我的故鄉是這個世界上最美麗的地方,天空湛藍,空氣清新。幾座青黛的山,環抱着美麗古老的小鎮,一條清澈見底的河,浩浩蕩蕩穿鎮而過,綠油油的稻田種植着收穫的希望,樹木成蔭的街道兩旁隨處可見休閑懶散的鄉親,好一幅現世安穩,歲月靜好的畫卷。

  長大離開以後,魂牽夢繞的故鄉留給我仍然是山清水秀鳥語花香的記憶。

  二十多年過去之後,故鄉隨着改革開放的浪潮而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原來那些古舊的房子被一棟棟嶄新的樓房所取代,人車多了,街道寬了,高速通了,基礎建設越來越完善了,鄉親的日子越過越好了。遊子在外,時常聽到來自家鄉變化的消息,不甚欣喜。無疑,這是國策給故鄉帶來了福音,讓曾經一個貧窮落後的小鎮變成了遠近聞名的富庶之地。

  然而,得到了許多也失去了許多,顯而易見的就是環境改變了。今年春節回家陪父母閑聊,母親就一直在念叨,父親也在罵娘,我不知何故,什麼事讓不輕易的動怒的二老如此激動?母親把我帶到水池邊,打開自來水籠頭,流出來的水是渾黃的污水,我以為過會就清了,哪知十分鐘后,水的顏色還是渾黃的。我問二老,怎麼不向收水費的反映一下?母親說,怎麼沒反映?說過多少次了,也放水給他們看了,就是沒人管,收水費的說,他們也不清楚,只負責收費。我聽了無語,便問母親,這樣的水還能煮飯嗎?母親說這水自然不能吃了,我們做飯都是用桶裝水,或者去井裡挑水。

  懷着沉重的心情,我走出家門,重新審視這久違的故鄉。遠處的山巒再無青綠的顏色,灰塵飛揚中幾台挖土機正忙着挖掘土石,挖下去的那一刻,我彷彿聽到大山痛苦的呻吟。來到河邊,河道上建起了一棟棟房子,那條曾經波濤滾滾的河流早已斷流,露出乾枯的河床,上面丟滿了生活垃圾,散發出撲鼻的臭味,小股的流水掙扎着穿過亂七八糟的垃圾,哭泣着緩緩流淌。我不禁黯然,腦子裡回想着這條曾經陪伴我泅渡過童年的小河,那時是那麼清澈,那麼歡暢的向東而去,此刻此景,怕是再也回不到原來的模樣了。

  光禿禿的街道兩旁,再也沒有綠樹成蔭的景象,只徒留零星的幾棵未曾長高的樹木,在殘冬的寒風中簌簌發抖。鎮子周遭原是一片片綠油油的梯田,如今田地變土,蓋滿了房子,取代了莊稼。據說這些莊稼都是靠天吃飯的,以前有個大大的水庫,每到春耕時便會放水灌田,現在不用交公糧了,水庫再也沒有放過水,那這些靠天吃飯的田地生產不出糧食只能荒廢,還不如拿來修房。

  鎮上原來有幾口井的,那是二十年前人們賴以生存的水源,現在填埋了一口,污染了兩口,只剩下西門一口老井還在艱難的哺育着它的子民,我不知道,惡劣的環境之下,這口百年老井還能堅守多久?我也不知道,近年來故去的老人大都因癌,風癱,腦血栓而死,是不是和我們飲用的水質有何關聯?

  煙囪里的煙霧在天空里肆意蔓延,遮住了蔚藍,驅散了飛鳥,再也難以清晰的看見朵朵白雲飄在天空,再也難以聽到聲聲鳥鳴啼叫在耳旁,白雲哪去了?飛鳥哪去了?

  風起時,片片紙屑,塑料袋吹到我的腳下,我有些鬱悶,不禁想自問;“這還是我當初那個美麗的故鄉嗎?這還是我無數次在夢裡想起的哪一個山清水秀的家園嗎?”

  不得不承認,一個原來以農業為主的小鎮要轉變成一個工業現代化的地方,必然使得環境有所變化,這是無法迴避的現實。只是我想說,在發展工業的基礎上,能不能把環境污染的問題也考慮周全一些?那些官們可不可以多到基層到百姓家裡看看?那些可愛的鄉親們能不能養成一個環保的意識?不要亂扔垃圾,不要隨意吐痰,不製造污染,節約寶貴的水資源,不要麻木於環境的污染之中,而不懂得去抗爭和維權。小鎮固然發達了,可環境受污了,鄉親固然富裕了,可身體得病了。人最寶貴的是有一個健康的身體,那麼即便富得流油,沒有了健康,要錢還有何用?掙錢是為了享受更美好的生活,而不是掙了錢拿來看病。

  這是我的家園,也是你的家園,還是他的家園,這是我們共同擁有的美麗家園。為了你我的健康,為了我們身邊親人的健康,為了我們的子孫後代 ,所以我們有責任去維護它,更要精心的去愛護它。

  國家現在都提倡創建綠色家園,是因為人類靠環境生存,沒有一個健康的環境,就沒有一個健康的人類。欣聞寫就此文之前,家鄉政府圍繞環保的問題已付諸行動,但願來日踏上歸途,還我一個純凈的故鄉。



【原創散文】還我一個純凈的故鄉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鹿和狼的故事 列那狐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