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原創散文)賣 茶

(原創散文)賣 茶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賣 茶

  勃 崛

  夏天一到,採茶忙,賣茶也忙。浮東山村的茶事也別有一番風味。解放前,靠近浮東,只有浮西的英溪有個茶號收茶葉。浮東的祖輩們賣茶葉,要經過浮梁聞名的老庵堂,這條青石嶺是二十華里,可到英溪茶號來回要鑽八十華里的山林呀。賣茶旺季,半夜那山林間是一個火把接一個火把,一擔茶葉接一擔茶葉,一個漢子接一個漢子。赤膊漢子更顯精神。那火光、那聲勢倒也熱鬧,倒也威風。也有更大膽的,走這條夜路,我村老李聾子一個人也賣過茶葉。人們叫他聾子並非真聾——聾子不怕鬼嗎。

  人民公社那時候,我們山村也分到了田,各公社都有了茶站。隊里漢子是種田郎,姑娘、媳婦採茶忙,作茶、賣茶就剩給老年漢。每天午飯後,老人們賣茶要來回步行三十多華里小馬路。老人賣茶路過外村田畈,總要問聲忙,說年輕人田裡功夫作得好,答話的總要叫老人進屋喝茶,公公伯伯的叫聲不斷。天長日久,老人們的賣茶價錢是好、是壞,路邊種田的一看老人們的臉色就知道。

  年復一年,作茶、賣茶都是老人們的行當,好大漢、小青年再辛苦也不敢說老人作茶、賣茶的事輕巧,因為不知作茶功夫的深淺,更不知賣茶要跟收茶的外地人怎樣交道。要是老李聾子賣到好價錢回到隊里,年輕人再道聲公公辛苦了,他便使勁吸一口旱煙,話匣子更開了:“現在毛主席管天下,白天賣茶辛苦什麼?”接着又像往常一樣說著過去白天作茶,打火把賣茶的故事;接着旱煙筒往腰間長手巾上一扣,鬍子一摸,又要吊半句他的茶葉功夫——你再問,他再也不說了。

  實行責任制后,茶葉包上了戶。現在什麼都變了——那老人們的話要說得中聽,小青年賞你一根帶嘴的“紅山茶”香煙,氣體打火機嚇得你一仰;要在作茶功夫上賣關子,說半句還摸鬍子,把資料書一翻,靈不靈照書行,你老沒說話的位子,悶着去;近年小青年時興做的綠茶多着呢,除了“毛鋒”還有這個“仙芝”那個“仙芝”的,老人的手硬如鋸銼,不聽話,連做小青年的徒弟都別想,只得呆在一旁干著急。再說到賣茶葉,那收茶葉的是同學,自行車、摩托車到茶站來回不要一個時辰,還趕到家吃早飯。現在小青年採茶、作茶、賣茶樣樣難不住。老頭子失去了作茶、賣茶的專利行當,上山採茶又沒有老婆子的手頭麻利。老婆子見老頭子陰沉着臉,手忙腳亂,心裡暗暗好笑。

  各家種各家的田,各家養各家的山,只有賣茶是同路。小夥子總是要把好時機,往常再懶的也能起得早——有邀姑娘一起賣茶的,有幫姑娘家賣茶的,有賴着人家大娘、嬸子抽“紅山茶”的……這時公公、伯伯們總是酸溜溜的,又甜咪咪的,嘴裡翹着“紅山茶”,望着大路上的年輕人,樂得摸鬍子的手不記得放下。

  晨光里,茶葉一袋接一袋,自行車、摩托車一輛接一輛,小青年一對接一對;一路茶香,一路鈴聲汽笛聲,一路夏的春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