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愛-婚姻-友情》

《愛-婚姻-友情》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單獨面對時,我常想着一個古老的問題:什麼是愛?是或淡或鹹的水,是開了又謝,謝了又開的花么?設若是這樣,愛便不是一種面目,一種滋味。她變幻無形,沒有永恆可言。那麼我們就不必期待別人永恆地愛自己,因為我們自己同樣不可能永遠只愛一個人。

  即使愛的長久,也不必誓言彼此永久地愛戀下去,因為那不過是自欺欺人的願望而已。如果愛,能愛多久,行動會體現得淋漓盡致,無需表白。人活着,不要屈就自己,真愛若不在,請放手,對自己,也是對曾愛過的人。

  那麼,又什麼是真愛呢?在我認為,真愛的屬性是藝術的,表現是感性的。愛如佛家中的禪,無可名,不可道,每個人都有一種體味,每一段真情也會有分別。但我想:當兩個人彼此專一地深入到對方的靈魂深處,當兩顆孤獨的靈魂互相吸引並糾纏不分時,哪怕只一瞬,也願意毫無保留地相互奉獻並能相互接受時,大概彼此所能感受的就是真愛的滋味吧。

  兩人真心相愛日久,婚姻就成為一件值得一試的事。畢竟每個人都只是一個存在缺口的半圓,真愛的雙方才有可能藝術地組合成一個整體。婚姻形式將越來越失去意義,但我們還是應該信守這紙生命的合同。任何事情都有得有失。婚姻會帶來很多小小的摩擦,但不要輕易背叛。最好是在得失參半的平和時期,互道珍重,好聚好散。

  檢驗愛與不愛的方法很簡單:如果愛,我們就只想做一件事:千方百計在一起;相反,一方總有千百個理由拒絕聯繫你,接觸你。這一現象甚至與婚姻狀態無關。

  當然,愛並非一定得結婚。把真愛放在心裡,日後思念她的容顏時能喚起青春時代的回憶也就夠了。不要輕易去實踐“婚姻是愛的墳墓”的預言。不過我依然支持讓陪伴見證真愛,哪怕會受傷失望。

  在愛的同時,必須被愛(也許兩者不能同步),否則,我們就無法懂得愛。一方無度的無視和敷衍將使我們單向付出的感情黯然失色。愛本身是一種內在的甜蜜的痛苦,被愛卻能從對方獲取無限的喜悅,感動和勇氣。一個人只有同時感受這兩種美,才可能升華自己的人格,並使心中溫暖的情愛之火愈燃愈烈,直至最終爆發,於是還復淡淡的寧靜和溫磬。

  當我們深深愛戀的時候,往往會苛求對方,鉗制對方,影響對方。我們總慣於把所愛納入自己的軌道。這本無可非議。我們之中有誰不曾被愛過我們的人塑造和再塑造過呢?只要他們稍有恆心,我們就會成為他們的作品。但是磨平對方的全部稜角來適應自己,往往得不償失。

  與愛息息相關的另一種高尚的情愫---友情,在特點和表現上則正好相反。真愛的雙方,即使獨處時也不會感到孤獨,而懷有高尚友情的人則無論何時何地都可以享受到深深的孤獨,正所謂“君子之交淡如水”。正是這種孤獨和平淡使友情更真摯,遠離塵世的喧囂,趨於永恆。

  戀人首先應是朋友,我們必須牢記這一點。戀人之間,多一份溫柔就該多一份尊重。沒有人可以和願意成為我們的附屬。比較長久的愛只能依賴知識的溝通和智慧的吸引。愛的過程也是彼此包容的過程。但願我們也能象對待朋友那樣,不要計較,不要苛求,不要依賴;相處日久,還須分開一段時間或空間。

  在我們一生的時光里,我們應努力去愛人,自然和散發著我們生命氣息的四周的時空,並努力贏得愛。否則我們必然喪失很多生活的快樂,因為愛才是我們生活幸福的唯一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