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狗急跳牆的悲劇

狗急跳牆的悲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文/影子

  人急燒香,狗急驀牆。指的是不管人也好,動物也好,在走投無路的時候總會使盡渾身解數拚命一搏。有幾分豁出去的意思。

  不記得是幾個月前,和同事去散步。選擇的是我們不常走的一條路。路蜿蜒向上,與其說走路,不如說也算是爬山,只不過走得是寬敞的水泥大道。剛剛到山頂的時候,與我們迎面走來一隻狗。

  它抬頭見有人,立刻就自覺避開。本來沒有留意的我,聽到一同事大聲說了一句:“ 哎呀,好噁心的狗。”我回頭,注視了很久。這隻土狗不知道是患了什麼病,還是被火燒的。四肢的毛已經開始脫落,露出了紅一塊白一塊的皮膚,這皮膚也好似開始腐爛一般,確實難看。

  再將眼神停留在了狗的頭部,它正好也發現我 在看它。它也回過頭,可憐巴巴地望着我。都說狗是最通人性的。它的眼神里充滿了自卑,寫滿了“我真抬不起頭”。這樣的眼神震撼了我。不難想象在我與同事遇見它之前,也曾有過多少人對着它說:“好噁心。”甚至是也曾有過多少人追打,驅逐過它。

  我想,它早已從人類的語言、動作和神情中讀出了人類對它的嫌棄。因此,見到我們的那一刻,它才會自覺地低着頭,默默給我們讓路。

  又過幾天,每天在學校都能看見它的身影。依舊形單影隻,人不愛,狗不理。晚上,它就會棲息在教師宿舍樓的二樓。我猜,應該多半是因為二樓比三樓涼快,比一樓隱蔽吧。

  好幾次晚上,經過二樓,着實被它突然的出現給嚇到了。經不住,我也成為驅趕它的一員。每次,它都幾近用着哀求的眼神,最後還是要夾着尾巴默默離去。其實每次趕走它,內心都是糾結的,因為我自己本是喜歡狗的人。所以有時候只要它沒妨礙到我,我也會投以心疼的眼神,縱容它寄宿在宿舍樓。

  又過了不知道多久,它已經習慣在學校行走。也許我們學校是一個公共的地方,雖然有人偶爾驅趕它,但是相對其他地方,它可能感受到歧視它的人也會少一點。每天晚上,二樓走廊便成了它的家。

  今天早上,突然隱隱約約聽到狗的兇猛的叫聲。以為是校外一戶人家養的那隻兇巴巴的狗。直到升旗儀式完畢,發現它挪了地方。這次是在老師家門口,並且身上散發著一股難聞的氣味,於是我像平常一樣用跺了一下腳驅趕它。沒想到它一改以往自卑、無奈、可憐的眼神,用着那犀利的眼神,死死地盯住我,露出一排細密而又鋒利的牙齒,對着我吠。

  我嚇住了,趕緊當作什麼也沒看見。我也明白了,原來早上傳來的兇猛的叫聲是因為學校男老師驅趕它,它為了守住這來之不易的家不得不丟下所有的自卑狼嚎一番。下了課,回房間的路上,它蹲在了路中間,我求助學校男老師趕走它。沒想到,他們勸我繞道,說他們也怕。早上驅趕過,它非但不走,還很兇狠,他們也正在想辦法怎麼弄走它。

  想想,可能是我們把它逼急了吧。忘了顧及它的感受,當它好不容易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時,我們要將它趕走,它只能拚命反抗了。從原來的它自覺給我們讓路到我們不得不因為害怕而給它讓路。後來,不知道他們用什麼辦法終於讓它走了,只看見它待過的地方都被水清洗過。

  再也不會受驚嚇。但是心裡也高興不起來。

  其實它也是社會弱勢群體的代表。背負着自卑,天生差人一等的自身條件,受人歧視的眼神。逼急了,也會奮不顧身保護自己,即使如此最終也都是徒勞。

  :



狗急跳牆的悲劇 標籤:綠山牆的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