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葫蘆換字(隨筆)

葫蘆換字(隨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草書:醉心

  葫蘆換字(隨筆)

  文/中國夢

  交換宣言:交換,一種分享的樂趣。

  郵箱里收到遠方友人顯擺的一組照片,照片顯示的是她的陽台上種的幾棵葫蘆已開花結果,從果果那纖纖細腰的外貌特徵上看應該算是一種觀賞葫蘆,很是喜人,心有所動。突然想起不久前這位朋友的一則短信還未回復,其內容是有意想收藏本人的書法作品,今見她的寶貝葫蘆便頓生私心,於是我回復了她的短信,我是這樣寫的:“想要我的‘字’嗎?拿你的葫蘆來換,誰都不吃虧,怎麼樣 ”

  當然,我話里的所謂吃虧純屬玩笑,是朋友之間的一種幽默調侃,很快有了她的回復,她說:“真的嗎 我怎麼覺得,貌似我在沾你便宜 ”

  看得出她很高興,我的話說的有些“不夠朋友”,不過她在回答問題時也很詼諧、巧妙、委婉、詭秘,語氣中還有一種隱隱約約的“霸道”,這種霸道卻又顯得有一種“不說理”的親切,這到使我樂了,而後沒有再給她回復短信,但我提出字換葫蘆的事倒是常掛心上。

  提起葫蘆換字,使我想起網上流傳的一則故事來:一個加拿大的小伙凱爾.麥克唐納藉助交換網站,希望以自己的紅色別針換回點更大或更好的東西。幾天後,他換到了一支魚形筆,在美國西雅圖,麥克唐納又用這支魚形筆換回一個帶着可愛笑臉的陶瓷門把手,接下來他又交換了一個烤爐。這次交換讓他開始意識到物物交換的妙處:每次交換后,他擁有的東西越來越大,價值也更高。

  從此一發不可收,他相繼換到了舊發電機、啤酒廣告霓虹燈和滿桶的啤酒、雪地車。隨後一家雪地車雜誌表示願意用免費旅行來交換那輛車。通過對這次免費旅行頗感興趣的一家公司經理的交換,麥克唐納又換來了一輛貨車。隨後,他又換來一個音樂製作人手上的唱片合約。最後,一個女歌手願意把自己的別墅無償讓麥克唐納住上一年,來換取唱片合約。就這樣,麥克唐納用一個曲別針換來了別墅一年的使用權。

  從這則故事中我們看到了小伙的聰明,但他的聰明並不能就此說明與他換物的人的愚蠢,只是物有所需,物有所取,物有所用,物有所愛。自古也有捨得江山愛美人之說,是感情說了算,他不能以物有所值的等量和等價來衡量,在這裡,在這以物易物中沒有虧家,只有的是贏家。一句話互為所得。得是得到,不妨在回到我提出的葫蘆換字上,我又從中得到了什麼呢?權衡過後我列出了以下所得:

  一、得以葫蘆,葫蘆的寓意是福祿、是吉祥的象徵,友人把吉祥、福祿贈於與我,豈不是福降我門了,何況每天用中國結系著置於室內,置於案頭,若在上面能親手烙上自己的詩句或篆刻幾筆花草圖案,那分明就是一件很開心的事;

  二、我的字得到了朋友的認可與欣賞,能在千里迢迢的外鄉顯擺,心裡自然要的美;

  三、在互換中得到了友情,添得了友愛,促進了了解,增強了友誼,留下了美好。更主要的是分享到一種樂趣。

  當然,假設我拿朋友互換來的葫蘆也像加拿大小伙那樣經過n次的互換,能換來一座別墅,不,哪怕是一葉扁舟也好。當然,眼下要做的,還是寫好我的字(書法)先把葫蘆換來再說。

  我期待着。



葫蘆換字(隨筆) 標籤:寶葫蘆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