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清明隨筆(劉炳忠)

清明隨筆(劉炳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總是試想,介子推墳前那顆柳,是不是依舊婀娜多姿堅強的站立着。但是腦海總是抹不去他與母親緊緊相抱那凄慘悲壯的情景。景文帝的那一把火燒出“忠、孝、情”--

  父親總在清明這天買回一瓶酒,其實我家沒有人喝酒,桌子上放滿平時看不到的菜肴,都是母親忙了一個上午,三雙筷子三個酒杯,還點燃一根蠟燭。父親一邊燒紙一邊虔誠的叫着三代亡人回來用餐拿錢,我們都靜靜的呆在旁邊,都相信那幾個旋窩捲起的紙灰就是祖先們回來了。母親沒有文化,不以為然祖宗回來沒有,也不管到底紙錢有沒有到了祖先手中,但是希望我也永遠的做下去,她說那是“紀念”。燒完紙錢,一家子恭恭敬敬的叩頭三個,算是儀式完畢。在父母心裡這是鬼節,必須的去孝敬祖先,否則那是讓祖先心寒的事情。我母親說:如果不做,別人的祖先都開開心心的回家吃飯喝酒,自己的祖先孤魂野鬼似的在家門口轉悠,讓人不心酸嗎?生兒育女圖的就是這個。

  小雨或者雷雨總喜歡光臨在清明的日子裡,把新綠洗得青翠欲滴。那個寄託思念的柳樹已經開花,不過沒有人欣賞,除非飄絮如雪的時候,卻帶去讓人的討厭,也許詩人卻寫出是:“柳絮尚飄庭下雪”另一種情懷。

  風也喜歡搖曳初綠,把思念的淚水從一片片綠葉上搖下來灑在廣陌田野,也潮濕了一座座冷冷的墳塋,似乎那陰冷世界的靈魂在提醒孝子賢孫們,都在期待這次“篝火”聚會或者陰陽相隔后“重逢”的酒宴。

  村裡村外一片金黃的菜花摻雜一些粉紅的桃花與如雪的梨花,前期還消寂死氣的小村轉眼充滿着生氣與浪漫。你們走過的小路早已成了水泥路,但堅硬的水泥下面依舊有着你們千萬次留下的足印,帶着花粉與露水、載着收穫與辛酸、懷着牽挂與責任-----

  那個世界不知道是否有朝霞與夕陽、是否有老牛與羊群、更不知道悠揚的鄉歌誰在高聲的唱誰在興緻的和?或許很多人期望聽到卻永遠的悄無聲息----

  清明也是緬懷英烈的日子,金戈鐵馬保家衛國的身影,高大、魁偉,卻無法仰視到冷峻的臉龐。瞻仰的是很多遺骸,很多骨灰。很多靈魂卻與大地永恆的交融在一起。昨天槍林彈雨的洗禮、血肉橫飛中殺敵禦寇吶喊都隨硝煙逝去。但這一切都鐫刻在心田成為永恆的懷念。

  歷史給清明無情的作色,殘酷的讓你無法忘記腳下的大地曾經的苦難:甲午戰爭的悲壯、盧溝橋的槍聲、東北的淪陷、南京城裡血流成河---

  清明是回顧的日子,過去的一切無法回放,就算有時光隧道,也不忍目睹那一幕幕慘烈悲壯的場景。只能心在祭奠,祭奠那護國捐軀的卻定格在年輕生命的英雄們!

  就算策馬南山,也不能悠閑歸隱,雄獅雖醒群狼尚未死心,虎視眈眈的在一旁準備施虐。清明傳承禮儀卻無法感化賊子野心。借清明的雨磨礪寶劍,隨時恭候來敵;借清明的風飄揚旌旗,時刻守護疆土。也借清明的鮮花告慰先烈,我們早已準備着,和平是我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