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秋月清冷(劉炳忠)

秋月清冷(劉炳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不經意的日子,雨水把天空洗得乾乾淨淨。風、流暢的搖曳半黃的樹葉,秋蟬開始了沉默,秋蟲還在彈奏最後的樂曲。秋月在小村的東方羞澀的露出微紅的臉,像初次回娘家的新娘,又像蹣跚學步的孩子,稚嫩而明澈,玉潔也冰清!

  不知道誰在河邊提着燈籠,尋覓魚蝦,踏着露水。也不知道誰的書房還點着燈,讀着四書,苦研五經。一絲悠悠的二胡聲,從村邊的那間小屋傳來,幾分慘然,幾分憂傷。那是一對孤寡老人的家,相濡以沫的二老,伴過春花也守候這個秋月。

  小時候喜歡去那個慈祥的小屋,被燈煙熏黃也熏黑的牆上,掛着二胡、琵琶還有不知道多少年的桃木劍,黝黑的桃木劍據說可以避邪,一村子都相信,我們都相信。兩位老人從來都是精神矍鑠,笑呵呵的陪着一大群孩子聊天,講古,還炒黃豆與向日葵。

  老人有女兒也有兒子。習俗女兒不養老,兒子在一個出行工作的日子開始就渺無音訊。於是老人就開始悲苦的日子,村裡不好養,因為有兒子,女兒只是幫着種地,僅僅夠老人吃飯,煙酒茶,都是靠自己維修笆斗,硝驢皮,還拉二胡伴奏。

  六七十歲的老人不服老,說自己才是秋天的月亮,有自己的光環,有自己的亮光。雖然被露水潮濕了腳,還是可以行走,還是可以旅行。原來算是大伯的老人讀過私塾,還會吟聯頌詩。曾經懵懂的詩詞來自他隨意的歌唱中。

  十年後,我外出打工,在外的日子沒有想起老人,也無暇顧及,汗水讓自己就想更多的時間睡覺。一年、二年、三年------

  回家總是必然的,老人中走了一個,是伯母,聽說了,我很潸然甚至悲傷。帶着好煙,走進那間小屋,叔叔泡着粗茶,很蒼老,很黯然,抽着一元多的一包香煙。對我到來的問候,有點激動,有點淚花留在孤寂的眼睛中-----告辭幾分不舍,但是無奈,只能留下一份真誠的祝福,願健康長壽!

  父親說“回來多看看他!”母親說;“對長輩應該敬重!”很多長輩在教育孩子,幾個也許記住,幾個也許忘記,我也偶爾想起,偶爾挂念。

  寄居小城的我忙於養家糊口,在四城門穿梭。忘記春夏,忽視秋冬,也忘記了老人。接到電話,是半夜時分,差異后得知老人,應該是村裡最後的孤寡老人走了。安詳的走了。走之前說自己很快去和老伴相聚,老伴等着他一起享福,還會見到西天佛祖!因為沒有禮尚往來,我沒有回去。直到那個有點早早清冷的秋晚---

  少年到青年的日子,我都喜歡一個人月下散步。不知道是不是天生的情懷還是賦予風雅的裝腔作勢。野外在沒有雲彩的月色中,有點神秘有點詩意。不經意走近那悉知是老人是最後的歸屬地,雜草早已長滿了墳塋,沒有石碑有點凄涼。勾起了過去的一幕幕,沉浸在那個有趣的茅屋,思念二胡的悠揚----

  沒有再多的感慨,也沒有再多的傷感,我在品味人生的“秋月清冷”,浩渺宇寰----

  寄望孤寡不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