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經典散文>生在淮安(劉炳忠)

生在淮安(劉炳忠)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生在淮安

  我很榮幸在淮安這片土地出生,這是上天賜給的緣分。溯千古,煙雨浩渺,承載淮河,挽起邗溝。就歷史,文人墨客,雄起秦漢,唱響宇寰。不管霞光夕色,也不管飛雪漫絮。不平凡的詩意,很傳奇的故事,亘古永恆。

  我驕傲生在淮安,韓信的步伐雖遠走,但是魁偉的背影在釣台與漂母相依。枚皋枚乘走來,書聲回蕩,南粵沉思附和燕山的豪放。梁紅玉--就算野史杜撰的芳名,你撼敵的鼓聲越過邊疆遼邦膽寒,還有三十里藏兵洞依舊神秘。朱元璋做夢沒有想到侄女曾經住過的巷子出了東方偉人周恩來,他改寫的不是中國而是世界。

  這篇文章寫在甲午,120年前的今年,是亞洲海的風雲,我緬懷鄧世昌也瞻仰左寶貴。你是陸軍中最楷模的人物,中國人卻很多不知道。硝煙瀰漫中你是一尊鋼鐵鑄就不倒的雕塑。站在虎門血肉模糊依舊兩目噴火的你,只有你的大刀陪着你的靈魂回歸故里,鐫刻着你的名字關天培在歷史的長河永遠一尊豐碑。劉鶚隨《老殘遊記》在雲海逍遙,我真不知道大刀王五是不是與你一起品茶訴說那一段血淚的歷史。

  淮安,你不是今天的淮安市,淮安市是被沽名釣譽的混官霸佔去的。你變成今天的淮安區。我也憤慨過,是隨着百萬人一起,百萬人也只是滄海一粟罷了。走過河下古鎮的一條小巷,竹樓旁的小屋,案牘銷魂,千秋不衰的神話《西遊記》讓世界從此矚目。千般版本也創造了千奇百怪的翻譯文體。河下古鎮,你是天下第一奇鎮,周庄老幾?皇城不過罷了!吳鞠通在世界第一個征服瘟疫。乾隆在此為美食流連忘返,劉少奇一品湯包,趙紫陽大讚平橋豆腐,只是不知道習老大是否記得蒲兒菜的清香。曆數河下,你就是中國第一鎮,看看你孕育了,文武狀元,榜眼探花,進士舉子,整整兩百多位,世界罕見,宇宙難尋!而今你有陳鐸還有許嘉璐在傳承演繹--------

  生在淮安是福,欽工的肉圓,鼓樓的茶饊,車橋的軟兜長魚--------都是國宴的菜肴。但我可以自由的品嘗隨便的去吃。朱橋的甲魚鮮美,博里的羊肉留香----我不知道震豐園曾經醉過多少達官顯貴文人騷客,但都飽了口福,不枉此生。

  生在淮安可以品味傳奇,竇娥冤終究可以六月飛雪,淮安府也可以入著四大冤案,一勺小湖傳唱《十把穿金扇》的故事,蒲兒菜田了卻閩人的思鄉。蒲松齡茶樓聽怪異,施耐庵衡窪說英雄,邊壽民終於一怪名震大清,淮安的文化誰可讀完?

  生在淮安得意也遺憾,詩篇數萬,書畫滿目,婦孺脫口成章,鄉歌林林總總。美麗晨曦也醉了黃昏。遺憾也許憤慨,不管鎮淮樓歷經劫難千年不倒的傳奇,還是督撫衙門的曾經輝煌,不管英雄豪傑文壇大家了不起,還是美食獨樹的走進巴拿馬金光,還是不管三城連體的獨特,還是仁義禮智信文明傳說,都不如政績的重要,也不如面子工程的面子,於是淮安不得不留下一些讓人潸然淚下的摧殘,甚至讓人撕心裂肺的毀滅的故事-----

  淮安,我終究生在淮安!我愛你,我訴說不盡你的奇迹,也讀不盡你的傳奇。留在淮安就像依偎在母親的胸口,那麼溫馨,那麼安逸----不管你經歷風霜雨雪還是電閃雷鳴,我願意寸步不離的伴着你,守護着你,因為你是我的驕傲!是我永遠的驕傲-----------

  2014/4/14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