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在龍文學校從事一對一教育六年來,我親身感受到了孩子們學習的不容易。有的孩子勤奮刻苦,但成績總不盡人意;有的孩子聰明靈敏,可成績還是忽高忽低,歸根結底是孩子沒有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在此,我歸納總結一些方法,希望更多的孩子脫離苦海。

  一、上課要集中注意力。注意力是知識的窗口,不注意,知識的陽光就無法射進了。一個注意力不集中、聽講不專心的學生,雖然天天身在教室卻卻心不在焉,因此仍然是一無所獲。怎樣才能做到保持集中注意力,做到專心聽講呢?

  1、寄希望於課堂。優秀學生的一條重要學習經驗就是寄希望於課堂,而不是寄希望於“課下”,要通過提高課堂的利用率來減輕刻下的學習負擔,提高學習質量。

  2、上課儘快進入學習狀態。

  3、課上不要鑽“牛角尖”。如果上課時老師講的問題沒有聽懂,不要在課上死鑽牛角尖,要先記下來,接着往下聽,保證聽課的連續性。否則一步跟不上,步步跟不上,造成整堂課都聽不懂了。

  4、當課堂的主人。課上要積极參与全部學習活動,不當旁觀者。積極思考老師提出的每一個問題認真觀察老師的每一個演示實驗,大膽舉手發表自己的看法,認真參加討論,記好筆記,這樣也就不會“走神”了。

  二、掌握數理化解體的方法。中學生要學習數理化生等各門自然科學,每天也要做這些學科的大量作業,掌握解題方法十分重要。

  1、一題多解,從中選擇最佳解法。有不少習題,在客觀上存在多種解法,要善於鑽研,通過對各種解法的比較,確定一種最佳解法。

  2、一題多想,探索解題的各種可能性。如果時間允許,沒做一道作業題,都堅持一題多解,一題多想,多動腦筋,把題目鑽研得深些。

  3、比較歸類,以少勝多。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圍繞一個專題做了大量的題之後,要把這些題目加以分類,歸納總結解題思路和方法。

  三、掌握應試技巧。有的孩子一進考場,拿到考卷就緊張,不知道怎樣答卷才好。

  1、拿到試卷要先寫上自己的名字,大致看看題目的數量,以便分配好答題時間,同時避免漏答題。

  2、答題方法。按照順序,先易后難。按照題號的順序開始答題,會一道做一道,一時不會的題目先跳過去,繼續往下做,直到把會做的題目做完;然後再把第一遍沒有做出來的題目再過一遍,認真思考,把其中會做的題目做出來;如果還有時間則集中精力去突破最後的難題。

  3、答題注意事項。(1)審題要穩,書寫要快。(2)想不起來,先放一放(3)仔細檢查,更正錯誤。(4)不要作弊。

  掌握基礎知識的過程,也是學習能力培養的過程。學生如果對學習有濃厚的興趣,有掌握了正確的學習方法,具備了一定的自學能力,中學課程中規定的一些教學內容是不難完成的。

  龍文教育第一屆“龍文杯”教育徵文大賽入選作品

  原標題:《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作 者: 李春



掌握正確的學習方法 標籤: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外出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