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學會思考才能解決問題

學會思考才能解決問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學會思考才能解決問題

  高級知識分子跟文盲一樣,面對實際生活問題,措手無策。

  有一天,一位大學教授發牢騷:我的妻子經常出口“離婚”,吵吵鬧鬧,攪得我沒心事教書,哪還有精力管孩子?

  有一天,一位只讀了三年小學一年級的農婦憤憤不平:我家的老公跟外面不三不四的人來往,我到底要不要管?

  有一天,一位初中畢業就當了父親的男人愁眉苦臉:我的孩子要讀書了,我還找不到正式工作怎麼辦?

  有一天,大學畢業的丈夫和初中文化的妻子都去麻將館打牌了,他們的孩子留在家裡整天看電視,這樣的行為怪不怪?

  ……

  面對司空見慣的社會現實,我們有必要靜下心來思考一番。

  男女雙方結婚之前,有必要做好不離婚的準備。新婚辦酒宴的時候,家人、親戚、朋友作證,祝賀新郎新娘百年好合、白頭偕老。結婚意味着家庭的誕生,隨着小生命的出生,男女主角應以孩子為中心,好好經營婚姻。不管遇到多大的委屈、苦難、挫折,都應該想辦法承受,化解心中的不滿和鬱悶,一切向好方面看齊,學會理解、尊重對方,包容對方的不足。從兩個不同家庭走上一個家庭,即把兩個人融合為一個人,是非常困難的。明知道對方的弱點,不想聽到“離婚”二字,說明他很顧家、珍惜這個來之不易的家庭,她就偏偏要犯錯誤,反覆刺激他,讓他痛不欲生,這樣的妻子實在有點笨,笨就笨在不會說話,不會討他的歡心,也讓自己深陷其中,痛苦不堪。

  要讓教授安心教書,妻子就要學會體貼他、關心他。只要他說得對的、有道理的、能夠做到的,她就應該順從他,多做一些家務,免除他的後顧之憂。做了妻子,就不能象戀愛一樣,討價還價了。婚姻生活是實在的、枯燥的,要讓它變得幸福、快樂,就靠丈夫和妻子相互配合,製造和睦氣氛,為孩子創造良好環境,由此及彼,共享天倫之樂,哪管日常生活的困擾。

  外面的人管不了,還是要管好自己的人。社會環境不好,必須做到潔身自好。妻子管丈夫是正當的,是法律賦予的權利和義務。社會上總有一些人喜歡搬弄是非,喜歡看熱鬧,唯恐天下不亂。有良知的妻子,都應該拿出勇氣來,管好自己的丈夫不到外面沾花惹草,不要引起意外事故或沾染性病等。現代性開放甚至性泛濫,已經嚴重危害社會正常秩序,消弱了道德和正義的力量。如果能夠管好自己的人,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避免很多社會矛盾和疾病的發生(性病、精神病等)。

  不管年齡多大,做了父親就應該盡到父親的責任。不管哪個朝代,為人父母就要承擔父母的責任,這不僅有法律規定,也有道德約束。現在的啃老族很難管,自己做父母了,還象當兒女一樣,只管個人舒服,到處遊玩,沒有一點責任心和愛心,也沒有孝心和良心。子不教,父之過。父母不能給孩子樹立正確的榜樣,就會影響孩子的性格形成和智力發育,導致父輩的遭遇在後一代重演。每個人都會老,生老病死的各個階段都躲不掉。父母如何做,孩子學父母的樣。父母對孩子不負責任,到頭來就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自作自受。誰能同情和幫助他?只有靠他自己想清楚,勇挑重擔,吃苦耐勞,經受磨鍊,走向成熟。

  孩子是家庭的重心,父母應當好第一任老師。現在是娛樂時代,缺少自制力的人,很容易呆在各種娛樂場所,不能出來,不能安心在家陪伴孩子。大人沒有自制力,孩子能自覺嗎?讀書和生活習慣都是從小養成的,小時候不重視,等到讀中學了,再來管束,也許晚了。各種媒體及現實生活中,不少事實證明,家庭教育是不容忽視的。看電視、上網玩遊戲已經對孩子的視力造成嚴重危害,小學階段的孩子戴眼鏡的越來越多,是好事還是壞事?家長心裡明白。

  只有主動思考,才能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