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論大丈夫

論大丈夫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論大丈夫

  文/觀鵝會意

  丈:十尺也;夫:成年男子也。夫大概可分四類:能屈能伸——-丈夫也;能伸不能屈——-莽夫也;能屈不能伸——-懦夫也;既不能伸又不能屈——-愚夫也。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貧困和身份的卑微也不能折磨我,富貴和高官厚祿也不能收買我,強暴和武力也威脅不了我,這就是所謂大丈夫了。

  屈有屈服、屈膝、屈從、屈才、屈居、屈節、屈辱、寧死不屈、威武不屈等詞彙。鄙人一看到屈字首先想到的是蘇武牧羊的典故,蘇武是漢朝時期武帝的一位大臣。當時西北方的匈奴人屢次侵犯中原,漢朝的國力還不夠強大,不能夠和匈奴人打仗,於是漢武帝為了邊疆的安全在公元前101年的冬天,漢武帝派遣蘇武出使匈奴。蘇武和十幾位隨從帶着禮物不遠萬里跋山涉水來到了匈奴。單于比較冷淡的接待了他們,就在他們即將回國的時一場意外發生了,蘇武的手下參與了匈奴人發起的暴動,匈奴單于為了逼迫蘇武投降,開始將他幽禁在大窖中,蘇武饑渴難忍,就吃雪和旃毛維生,但絕不投降。單于又把他弄到北海,蘇武更是不為所動,依舊手持沒有纓穗的漢朝符節牧羊為生,表現了頑強的毅力和不屈的氣節。19年後,漢武帝去世了,歷經千辛萬苦的蘇武才被放回到中原。他來到了漢武帝的墓前祭拜,彙報了出使的情況,謂之浩然大丈夫。這樣保大節的還有文天祥,,他以忠烈名傳後世是華夏傑出先烈,他受俘期間,元世祖以高官厚祿勸降,文天祥寧死不屈,在獄中余囚北庭,坐一土室,室廣八尺,深可四尋,單扉低小,白間短窄,污下而幽暗,作正氣歌一首。慷慨從容赴義,生平事迹被後世稱許。還有關雲長刮骨療毒可以下棋,劉伯承動手術不要麻醉藥為醫生數了72刀。

  民族英雄吉鴻昌之父吉筠亭在病危時對他說:“當官要清白廉政,多為天下窮人着想,做官即不許發財。”吉鴻昌回國抗日,蔣介石又誘逼他反共,吉鴻昌大義凜然地說:“我能夠加入革命的隊伍,能夠成為共產黨的一員,能夠為我們黨的主義,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這正是我畢生的最大光榮。”1934年11月24日被蔣介石殺害。吉鴻昌臨刑前賦詩明志:“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吉鴻昌乃有骨有氣愛國之大丈夫。

  現代文學家錢鍾書先生,他健談雄辯,遠遠超過了孔明的舌戰群儒,他能淡泊名利視錢如糞土。一次,電視台聯合拍攝《中國當代文人名錄》,要拍攝錢老時被婉言謝絕了,有人告訴他是有償拍攝時,他淡然一笑說:“我都姓了一輩子‘錢’了,還會迷信這東西嗎?”這樣之人稱之為具有智慧的大丈夫。

  大丈夫講究的就是個尊嚴,尊嚴就是權利被尊重。商人說:人之尊嚴靠財富;官人說:人之尊嚴靠權貴;農民說:“人之尊嚴靠勤勞;孫天帥說:人之尊嚴靠無畏。這孫天帥何許人也?1995年3月7日珠海市瑞進電子公司韓國老闆金珍仙讓全體員工下跪事件,當時200多名員工屈從了這一無理要求,惟有一位名叫孫天帥的24歲河南小伙敢於拒絕,因此引來一陣喝彩,也由此引得河南詩人王懷讓詩興大發,奮筆疾書出長詩《中國人,不跪的人》,隨後孫天帥被鄭州大學現代管理學院破格錄取,他不僅是捍衛了自己的尊嚴,而且是捍衛了祖國的尊嚴。

  說到莽夫大家可能一下子想到的是《三國演義》中的莽張飛,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張飛以其勇猛、魯莽、嫉惡如仇而著稱,雖然此形象主要來源於小說和戲劇等民間藝術,但已深入人心,“園謝紅桃,大哥玄德二哥羽;國留青史,三分鼎勢八分書。”這對聯是詩人流沙河看了張飛廟後有感而發寫下的名聯,評價張飛是個文武兼備的英雄,對聯講到“八分書”就是指當年張飛鎮守閬中時留下的書法佳話。現在人們還把做事草率的人叫做“莽張飛”,卻不知道張飛其實文武兼備,還是個有名的書畫家。四肢發達,無學識頭腦簡單,空有一身蠻勁,粗魯,冒失之人謂之為莽夫,在人生之路上如盲人騎瞎馬,隨時有臨淵之災。從古至今這樣的人很多,粗俗不講禮貌,三句話不對就動拳頭。軟弱無能之人謂之為懦夫也,這一種人畏怯,自卑,自私自利,言而無信,有言無行,經常後悔自己辦的事情,而且膽小如鼠,他不會有見義勇的行為。

  大丈夫來自自身的修養、學識水平和胸懷大志,能知恥而後勇,在當今社會物利慾面前能君子愛財取之以道,有鴻鵠之志,當他回首往事沒有虛度生命,也不因為虛度年華而羞愧,腳踏實地的實現着人生價值,大丈夫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