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衣兜里的生命

衣兜里的生命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鳥因為有翅膀才會飛翔,正如《肖申克的救贖》中的那隻黑鳥。在電影中,鳥往往意味着自由,此片也不例外,老布與黑鳥的出現有緊密的聯繫,最後的結局也有深刻的內涵與特指。衣兜里的“生命”雖獲自由,但並不能得到社會的認同,只有選擇離開,才有真正的自由。老布毫不疑問是自由的追求者與祭拜者,發人深省。

  人物形象的塑造往往通過美工對外型的塑造,情節的設置,細節的描寫,道具的運用等來表現。《肖申克的救贖》中,每個人物都塑造的很成功,特別是老布這一人物形象。

  老布在影片中出現的次數雖然只有十六次,但他的出現和塑造是被導演寄予厚望的,實際上也確實如此。一頭花白的銀髮,穿着寬大的囚衣,步履蹣跚,走起路來一搖一擺,毫無神色的深邃眼神,這樣一個關了50年的老囚犯那蒼老的外表給人以深刻的視覺印象。因為在監獄中,有這樣年紀的人確為少數。一種引人入勝的效果便瞬間形成,讓我們猜測老布的身上一定有故事。

  緊接着從他的衣兜里探出一個小生命——小鳥,可以說小鳥就是塑造老布形象的道具。喂小鳥蟲子的這一幕,讓老布原本善良的本性展現在觀眾的心中。從高處墜地的鳥兒成長在他溫暖的衣兜里,讓觀眾理解到他對自由的嚮往,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可以說小鳥就是他寄託希望的信物。同時也映出了瑞德的語言:“在監獄中要不停的找事打發時間。”從側面體現布克在獄中生活的無聊。而小鳥也適應了這種衣兜環境,它已經失去了飛翔之翼,為影片後面雖然自由卻不能在天空飛翔做了鋪墊。小鳥和老布是生命統一體,他們具有同樣的命運。

  追求自由的靈魂里藏有友愛和自重。從老布與安迪的交往中,以及同其他囚友的交往中,觀眾可看到一位老者和藹的形象。他是監獄里圖書館的工作人員,可以說是最忙碌的人。他喂鳥,為罪犯賣書,幫安迪與瑞德傳遞石錘,他不是貪生怕死之徒。在那場推書送書的戲中,那習慣與老練的動作向觀眾揭示他監獄生活的漫長以及對監獄生活的習慣,為他最後走上絕路埋下伏筆,也與他出獄后的生活形成強烈的反差——在獄中他是被人所需要的,有自身的生存價值;但出獄后他被世人所鄙視所嫌棄。

  他持刀殺赫伍那場戲,充分的展現出老布的心理活動。赫伍向他道賀出獄,但他的心裡充滿了矛盾和彷徨。他矛盾的是既嚮往自由又害怕自由,在是否出獄之間搖擺不定;他彷徨的是在一個待了五十年的地方離開,失去了寄託精神,不知能否生存下去。他失去了理智,失去了方向,一時之間充滿了激動與恐懼,無助與可憐。哭泣的面龐給觀眾以心靈的震撼。這一段的描述,也道出了老布命運的悲哀。

  從“衣兜”里走出之後,他很渴望找到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雖走出來了,可他的心仍未被解脫。他已習慣了“衣兜”里的生活,所以影片中也出現了他軟弱的形象。走出“衣兜”后,對外邊的世界充滿了驚奇,過馬路時的窘態,給觀眾一種滑稽相,也使觀眾看到了他的無助與可憐。在超市中,他更孤獨。同事的排斥,老闆的呵斥,使他只能更加孤立,只能與鳥兒交流。一個在“衣兜”里生活了五十年的囚犯,即使是只會飛的鳥,經過多年的蛻變,也無翼更無意了。“衣兜”將他格式化了,仍沒有擺脫被囚禁的生活。

  外面的生活比監獄更優越,外面的環境比監獄更寬廣,但是老布卻不適應。白天獨自一人,晚上孤枕難眠。可以說美國是一個講人權的國家,對一個出獄的老人安排工作,為他提供生活上的幫助,但是他精神上卻受到了壓迫。一個只能與鳥兒交流的人即使自由了也是不自由的。他嚮往監獄的生活,嚮往真正的自由,一個多麼卑微的理想,但卻是不能實現的,對他來說遙不可及的。觀眾可以感覺老布的悲哀與無助,更加的同情他憐憫他。

  最後老布選擇了死亡,選擇了解脫,更準確地說是選擇了自由。我們可以理解一個孤單老人選擇死亡的勇氣,選擇自由的決心,更能理解這不是懦弱,而是無奈。老布離開之前給獄友寫了一封信,向赫伍道歉,告訴獄友自己的近況,向他們講述自己的無奈,只有他們是老布的朋友,這也是老布出獄之後所領悟的。再次向觀眾展現一個老囚犯的善良。其實老布希望再次入獄,而監獄的人卻嚮往外面的世界,生活總是充滿無可奈何,就象圍城裡的人希望出來,圍城外面的人希望進去一樣。

  老布的離開,是對自由的嚮往。鳥因為藍天而飛翔,老布因為自由而“飛翔”。



衣兜里的生命 標籤:傾聽生命 裝在口袋裡的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