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評為人處世之道

評為人處世之道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為人處事,簡單來講,就是不貪圖錢財、不玩弄權勢、不依靠酒色。繁瑣一點來講,就是怎麼為人,如何處事。先評為人之道。中國哲學創始人老子在《道德經》中闡述了為人之道。他說,人活在世上必須心術正,只有心正才能氣和,氣和才有精神,有了精氣神,才會心胸坦然、是非分明,善待他人、樂觀生活,才能身康體健、延年益壽。

  老子真名叫李耳,他做到了。因此,他活了163歲,是人類有史以來唯一最長壽的人,所以他才有資格成為西遊神話中的太上老君。《三國演義》中的周瑜雖有雄才偉略,卻沒有認真為人,因心胸狹隘而英年早逝,所以被後人笑談“既生瑜何生亮”。薄熙來雖有雄才偉略,也沒有認真為人,最終因心術不正鋃鐺入獄而失去了紅二代光環。等等

  再評處事之道。老子在《道德經》中進行了充分闡述。他說,人活在世上,除了心術要正,處事還得遵循自然規律,用心謀事,揚長避短,則無所不為。守規矩、重法治,大膽而為,成事順自然,才不會虛度年華、枉此一生。

  偉大領袖毛澤東遵循社會發展規律,從實際出發,帶領眾生繞中國大陸一走,大膽而為,從此窮人翻身做主,才有了今日的新中國。微軟之父比爾蓋茨順自然,用心謀事,大膽而為,實現了人類信息網絡互聯,最終將地球變成了一個小小的村落。安仁縣生平米業公司何氏兄弟用心謀事,艱辛創業,將一個不起眼的小米廠做成了郴州大米行業的龍頭老大。等等。

  也許大家會說,他們是碰上了好運氣。其實不然,一個人能否為人處事,運氣當然少不了,但不能完全靠運氣。他們之所以能為人處事,其共同的特點就是心正氣和、精神飽滿、心胸廣闊、生活樂觀,用心謀事、揚長避短、順其自然、敢於擔當、勇於作為。

  總而言之,人活在世上,為人要有德,不要做無聊的男人,光着身子奔跑——弔兒郎當;更不要像一個無恥的女人,光着身子奔跑——空些來風。處事要有道,始終把自己當做一個能成器的小男孩,光着身子奔跑——從長計議;不要把自己當成一個不中用的老頭,光着身子奔跑——自嘆不如。

  2013年9月4日



評為人處世之道 標籤:為人民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