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元朝不是中國政權

元朝不是中國政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前些時候,和一位網友爭執元朝到底是不是中國政權,當時就想寫一篇東西好好嘮嘮,因為忙着參閱劇本,沒空寫,所以拖至今天一直未有動筆,但還是憋了一肚子話想要說出來。

  大部分中國人都認為元朝是中國歷史上一個正統政權,並以元朝為榮,其實不然,有元一代,中國本部只不過蒙古國的殖民地罷了。蒙古本部地域,自古以來就不曾從屬於中國——漢、唐盛世,蒙古本部先後建立過區別於中國政權的匈奴以及突厥皇朝,餘下的小國不提,雖然匈奴及突厥的一部分曾經臣服於漢唐,但這兩個帝國的絕大多數卻仍然是完全獨立自主的主權國家,所以有人以地緣文化稱蒙古自古以來就是中國政權的邊緣,這個觀點自然是無法立足的。如果這個觀點成立,那麼曾經作為中國一個府制的龍編府——也就是當今的越南國,以及曾經完全臣服於中國的藩國朝鮮,他們又算什麼?如果認同元朝是中國歷史上一個不容置疑的本土政權,那麼今日的越南和朝鮮是否也要承認中國曾經是他們歷史上一個正統政權呢?毫無疑問,越南和朝鮮從來沒有承認過中國是他們的正統政權,取而代之的說法自然是看似冠冕堂皇的侵略,可為什麼我們中國人在面對類似問題時,卻總要將蒙古人建立的元政權說成是我們自己的政權?難道中國人的包容力已經可以達到“認賊作父”的胸襟了嗎?抑或是中國人非要把侵略者的成果拿來當作自己的美餐?儘管元朝定都北京,統治着中國本部疆域,但這仍然無法掩蓋住中國只是元政權的一個殖民地罷了——元政權除了建都中國本土及擁有中國本土疆域外,觸角還伸至印度及東歐,難道說中國人也能以此斷定印度和東歐也曾經是中國政權?!元政權說白了,還是蒙古族的驕傲,有元一代,是蒙古族統治了中國以及印度、東南亞、東歐的大片疆域,那些輝煌只屬於沾滿了血腥的蒙古人,與同樣被蒙古人屠殺鎮壓的本部中國人沒有絲毫關係!有元一代,是中國的悲哀,更是中國的全面淪陷,把別人的成果拿過來當成自己的功績,不僅是虛榮心在作崇,而且還是一種欺宗忘本的行為。

  有人可能要說,中華民族不是包括了蒙古族嗎?蒙古族是中華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你憑什麼說蒙古族人建立的元政權就不是中國政權,那樣說豈不是你連蒙古族是中華民族都不承認了嗎?這個問題是兩碼事,屬於另外一種文化範疇應該討論的問題,暫且不提。眾所周知,朝鮮族也是中華民族的一支,難道大家可以藉此認定現在完全獨立了的主權國家朝鮮還是中國的一部分嗎?況且,蒙古有內外之別,人家外蒙古一直都是個主權國家,我們怎麼能以中華民族包括了蒙古族就斷定蒙古政權就是中國政權?!如果我們這樣認同了,那麼朝鮮和韓國自然也都是中國政權,包括越南、緬甸,都沒有一個是可以例外得了的了。可人家朝鮮韓國壓根兒就沒認同過中國是他們的宗主國,這也怨不得人家,整部中國歷史,除了漢朝時曾經在朝鮮北部建立過正兒八經的漢四郡是真正的中國政權外,人家朝鮮南部地區自始至終就沒有真正從屬過中國,怎麼人家就非得認定中國曾經是他們的宗主國?但不認定歸不認定,朝鮮的確曾經臣服於中國,即使沒有真正納入中國版圖,那也是絕對意義上的藩國,可人家就是不承認這檔子事,認為是侵略,你又能怎麼樣?只能說明人家朝鮮族人有骨氣,打死了也不承認你能怎麼著?可怎麼到了中國人這裡,就偏偏要把被侵略美化成自己的功勛?這不明擺着是自欺欺人嘛!

  說蒙古屬於中國,哪怕是曾經屬於中國,主要還是虛榮心作祟。中國人的虛榮心之強烈,可以說是世界罕見。以當時的國力和情勢,中國能留下了一塊內蒙,已經算得上很了不起了。遠的漢唐不提,就說元朝滅亡后,蒙古人被朱元璋的大將徐達打得落花流水地逃出北京城時,人家漠北那一塊還不是蒙古人的政權?從歷史上看,蒙古及其前身,從來都是中華帝國最危險的敵人,也未曾被中華帝國徹底征服並有效統治。時間推移至清代,蒙古人是滿人的盟友,雙方關係極為密切,與滿人和漢人的關係大不相同,儘管蒙古在名義上接受清廷的統領,但具有相當大的自主權力。如果說依據蒙古曾與中原政權通婚修好,納貢稱臣就判定蒙古屬於中國的話,那麼整個東亞,差不多都要屬於中國了。這也就說明,中國歷史上,除了有元一代,蒙古人曾經統治過中國本部,自漢以降,就從來沒在中國的版圖上留下任何的印跡,有元對中國本土的統治,跟上世紀初日本對中國本部的侵略完全同屬於一種性質——那就是侵略。我們至今都不肯承認日本人自圓其說的“大東亞共榮圈”,更為滿洲帝國定性為“偽滿洲帝國”,就大大地證明了中國人沒有認同並承認過日本對中國的侵略是一種正當行為,更不可能認為日本人幕後操縱的王朝政權是中國政權的一部分,那麼我們又有什麼理由認同相同性質的元帝國是中國政權呢?!如果認同元帝國是中國政權,那麼日本對中國的侵略又算什麼?如果當年日本人贏了中國,而且在中國本土建立了政權,並且定都中原地區,今天的我們是不是也要說日本政權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毋庸置疑的政權,還要拿着日本人的輝煌來給中國人的門面上裝點呢?!

  我們知道,在2005年,聯合國大會通過一項議案,承認蒙古的立國年代為1206年,即成吉思汗在斡難河召開忽里台大會,確立為大汗之年。小布什還在蒙古的演講中恭喜蒙古06年“迎來建國800周年紀念”。值得注意的是,這個決議是無異議通過,也就是說中國同樣沒有異議。如果蒙古建國800周年成立,我們的歷史該如何書寫元朝?中國和韓國、朝鮮在高句麗古國上也有爭執,但高句麗是小政權,影響有限;而元則完全不同,也更難以迴避。中國若沒有異議,又怎樣去把建國800年的蒙古國圓滿編撰成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普通朝代?沒有別的辦法,真要想讓歷史說得通,恐怕只有老實承認,有元一代是中國陷入異族統治的一個淪陷期。中國曾經滅亡過,就在崖山。



元朝不是中國政權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