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金蓮之殤

金蓮之殤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潘金蓮緩緩的倒下了,遊離的眼神哀怨地飄向面無表情的武二郎。噴濺的血跡在裙袂上迅速的暈染開來,猶如一朵朵怒放的奇葩,驚艷而醒目。

  金蓮死了!睜着雙眼,面含微笑,帶着解脫之後的釋然,安詳離去。

  這是新版《水滸》中的一個鏡頭。女演員將潘金蓮演繹的誇張而唯美,有虛構的成分,也為了突出人物的性格特點。

  觀看劇情的時候,每個人物的跌宕起伏都會讓我們為之動容:武大郎的無辜憨厚,武二郎的俠肝義膽,西門慶的風流奸詐,王婆的逢迎賣弄。而我,卻獨愛金蓮!只因她是那個時代的悲催產物,是封建社會的無助的殉葬品,也是受封建思想壓迫束縛的無數女性的代表。

  潘金蓮本來也是守本分的女子,漂亮、賢惠、勤勞、知書達理,遵守三從四德,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和大郎過着與世無爭、平淡如水的日子。如果不是武二郎的出現,金蓮的內心也許永遠都不會泛起波瀾。可是,微風拂皺一池春水,見到武二的那一刻,愛情的種子在她的心裡開始紮根萌芽,讓她不可自控的動了春心。

  誰都有追求真愛與幸福的權利,這無可厚非。怪只怪金蓮生不逢時,不能像今天這樣,沒有愛可以選擇分手選擇離婚,那時候只有男人休女人一說,女子若敢休夫可是大逆不道的,唾沫星子都能把人淹死。可想而知,在這樣一個特定的背景下,談愛對金蓮來說是多麼奢侈的一件事情呀!

  而當她終於鼓足勇氣向小叔子傾訴衷腸時,滿懷嚮往卻被兜頭潑了冷水,遭到了堅定的拒絕不說,還蒙受了言辭尖刻的譏諷與奚落。

  那個時代,女人的貞節可是比命都重要的,金蓮又情何以堪?惱羞成怒之後,金蓮選擇了不歸路,接受了一直對她垂涎的西門大官人的曖昧,並受之蠱惑毒死了大郎,也徹底激怒了武二郎,最終被其刀刃,香消玉殞。

  能死在心上人的刀口下,也許是金蓮一直期望的,那是一種飛蛾撲火般的悲壯,與其苟且偷生,不如清白離去。金蓮短暫而多舛的一生充滿了悲劇的色彩,追求真愛在今天看來再平常不過的一件事情,金蓮卻付出了生命的代價,孰對孰錯,又有誰能說得清呢?

  其實,潘金蓮應該算是一個勇敢的剛烈女子了。她曾經也自尊自愛,恪守婦道,面對西門的調戲恩惠不為所動;當真愛來臨時,她也曾在倫理與世俗的糾葛中苦苦的掙扎,深思熟慮后她勇敢的敞開心扉,即便因此丟了性命她也無怨無悔。

  歷史厚重,我們無法真實的還原當時的具體細節,對於劇情我也只能做些膚淺的個人理解,喜歡她並不是全盤贊同她的選擇或者做法,她是那個時代的一個縮影,她的身上體現更多的應該是敢於同不公的命運抗爭的人文魅力。

  現代社會越來越發達了,文明賦予了我們彰顯民主的權利。金蓮的悲劇不會再上演,愛情面前人人平等,追求真愛不再受限,可以自由選擇,自己控制。只是還有太多的人還在遊戲人生,將所謂的愛玩弄於股掌之中,徒留一場又一場的情殤。

  誰人在輕佻?誰人在低啜?辜負了一往情深的付出,誤了紅顏,蹉跎了流年!

  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古往今來,多少英雄俊傑趟過刀山火海,眉頭不蹙,卻單單難過“情關”二字,可見真愛由心而發,無關理智。這是人的本能需求,不難解釋,只是在追求真愛的時候,不要忘了無愛尋愛,有愛惜愛,把握好適當的尺度,珍惜擁有的一切,落個皆大歡喜的好收場。

  明月幾時有

  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

  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

  惟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

  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

  低綺戶

  照無眠

  不應有恨

  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

  月有陰晴圓缺

  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

  千里共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