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泡麵之歌

泡麵之歌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對於泡麵的起源我不是很了解的,只知道它是方便麵的一種,最早起源於日本的一種簡易型快餐食品,結合了傳統的麵條和拉麵,再加入一些食用油,經過脫水處理,變成了方便麵。據說這種方便食品風靡很快,而且中國的銷量佔到世界銷量的三分之一,也是其生產大國。我便是為其也作出了一些貢獻得了,以至於我現在看見泡麵都有一種想要跑掉的衝動,從胃裡開始,再到喉嚨,舌根,再到腦神經,無一處不在排斥着這個叫做泡麵的傢伙。

  可有時候它卻是那樣的可愛,而令我嚮往的。因為小時候家境的關係,我只知道有一種好吃的袋裝干吃面,我還清楚的記得它的牌子“熊毅武”牌。每每看到別的孩子吃的津津有味我也是看得津津有味。曾經也夢過自己在一片干吃面的海洋,我可以肆意的,敞開了肚皮的吃。至此也曾發誓長大后賺到錢了要吃光所有牌子的方便麵。那時候感覺自己好不爭氣,竟然會為了一種食品而耿耿於懷。

  到初中的時候家裡的境況稍微好了一些,我也就偶爾可以吃到 曾經夢寐的方便麵了。初二的時候我是住校的,就得以和方便麵有更多的接觸,便挖空了心思,想着各種吃方便麵的法子,我已經不只是停留在干吃,泡着吃,煮着吃了。記得是個周末我以各種理由推說自己不能回家。便在小叔的房間(小叔和小姨是我們學校的教師,上初中我一直在他房間住。)里和五包泡麵發獃。似乎有些殘忍,我在商量着中午我是該怎樣吃掉它們。當時好像是一種華豐品牌的方便麵。我是費了一些心思的。最後我還是決定先用熱水浸泡一分鐘撈出來,放到篦子上再蒸上十分鐘,放到一邊待用,把紅薯粉條焯水,準備好蔥段,姜和大蒜,還有那種叫做朝天椒的干辣椒。炒瓢里倒上油,油是不易太多的,將蔥姜蒜辣椒爆香倒入粉條和泡麵,在加上裡面的料包。翻炒出鍋,一份香噴噴的粉條炒泡麵便呈現在眼前了。渾身的各個毛孔似乎都張開了。我為自己的傑作着實的興奮了好一會,我甚至是有些崇拜自己了。接下來就是用心的去品嘗自己的傑作。過後很長一段是時間我都在想當時我怎麼會有那麼大的飯量,居然一次可以吃掉五包泡麵。

  懵懂而充滿激情的花季年華就在我與泡麵的一次次邂逅與較量中滑過。也在與她若思若離的期盼中滑過。

  走上社會以後就很少再和 它邂逅了,偶爾也特別的想念,便自顧的去買上幾包,泡了吃掉,略解心頭的一絲想念。只是再也沒有那些心力再去大費周折的去烹制了。多了好多生活的繁瑣,起初工作的不穩定整日的疲於奔波,泡麵也就只是成了充饑食物,在也沒有了當初的情愫了。

  最近幾年我是又和它牽扯的緊密起來了,由於工作的關係,整天要在野外生活,泡麵理所的成為我們的最佳食品,各種口味的,各種品牌的總是滿滿落落的裝好幾箱。在野外吃泡麵只能煮或者泡。因為經常吃我是已經有些懼怕與排斥它了。可又不能 改變什麼,也就煞費了一些心思,先用開水沖泡一分鐘左右,再把水倒掉,再放上醬包,火腿腸切片,牛肉醬少許,加水繼續泡上五分鐘左右,最後再放料包,放油潑辣子,加少許醋。再用火煮一分鐘。這樣煮出來的泡麵勉強的可以哄過我的舌頭。是不是感覺有些繁瑣或者做作。但當你一連吃上十幾天泡麵你就會深深地體會到什麼叫望面索然,就是在花哨的做法你也已經提不起任何的食慾了。不在會有任何的嚮往與奢求。但我知道,在骨子裡我是喜歡它的,不僅僅是因為它可以填飽我的肚子,是一種對它從小就培養起來的情感,是年復一年的眷顧,是一種愛戀了。

  就如在一起的戀人,初見總是那樣的美好,那樣的甜蜜,總想着,總是惦記着。可整日的廝磨相守便也會生出一些厭煩,便要去想着法子,去製造一些浪漫,製造一些事端,也許當鬧過了,吵過了,哭過了。彼此安靜一段時間,才會發現她(他)已經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了,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替代了。就如我的泡麵之歌,我是已經離不開它了 。生活還將一如既往的奔波,雖然有時候還會厭煩於它。但我深深地知道它已經在我的骨子裡生了根,並根深蒂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