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聖賢的疑污

聖賢的疑污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閑來無事,讀了點歷史。看到了一些很好玩的東西,把它整理出來,供大伙兒樂樂。咱今天就先來說說幾千年一直被頂禮膜拜的孔子吧。有兩件事,特別值得玩味:

  第一件事是和女人有關。這個女人不一般。她是春秋時衛國衛靈君的皇后,是當時衛國的第一美女,叫南子,深得衛靈君寵愛,甚至把國家決策的大權都交給了她。衛靈君也非常崇拜孔子,經常向這位聖人請教。有一回孔子在衛國避亂和講學。一天夜裡,南子皇后突然來訪,連個侍女也沒帶,孤身一人……猜猜看怎麼樣?孔子居然讓她進來了,而且這個美人是一直到第二天拂曉才回宮!孤男寡女,整整一個晚上啊!這一下,學生當中脾氣最大的子路不高興了。老師常常教導我們“男女授受不親”,自己倒好,單獨約會美人。於是當著老師的面表現出很不好的態度,孔子難堪極了,被逼得賭了咒:“你不要懷疑我啊!假如我做了對不起人的事,天打雷劈!”……唉,在國賓館里與一個女人約會,是不是有點現代人“一夜情”的味道?

  第二件事是孔子手裡有血案。孔子一生大概只當過一回官,那就是曾經做過魯國的司寇,相當於今天的司法部最高行政長官吧。但他一上台就把少正卯給殺了!少正卯是何人也?和孔子一樣,也是個教書匠,只不過當時他的學術吸引了孔子的不少學生,等於是搶了別人的飯碗。孔子就打着官府的旗幟,給少正卯安了個散布“異端邢說”的罪名,一刀要了別人的腦袋!掃除了這個最有力的競爭者,孔子可以安心壟斷經營了!

  孔子和南子是否有“一夜情”里的那些事,恐怕今天誰也說不清了。倒是留下了這樣幾個疑問:一是只看到南子進了孔子的屋,沒看見她進去后做了什麼,孔子此後也一直未提起南子找他何干。那麼二人究竟在做什麼呢?南子為衛國問政?個人求學?不可能。這等事完全可以照禮節由國君來辦,或者起碼應該由國君陪同一起來向孔子請教。二是孔子也曾經感慨地說過“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是不是承認自己也是飲食男女呢?

  少正卯一案就不多說了,只是似乎與孔子向來經營的“仁愛”有些不太相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