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是誰給了我們壓力?

是誰給了我們壓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晚上看新聞,感覺很鬧:寶馬奧迪因為超車路中大罵;的哥的姐老拳相向;朋友聚會,自己人打得頭破血流;老婆離婚男子騎車醉酒沖向出租車;十七歲學生逃課後無錢生活路邊搶劫被捕……

  這個社會讓我們一天天覺得陌生,想起那句歌詞:“不是我不明白,這世界變化快。”也許是我們太過愚鈍,社會的變化總讓我們來不及觀望與選擇,彷彿置身於激流之中,沒有方向,只能漂流。工業、科技、現代文明,這些曾經讓我們感到新鮮和振奮的東西,在不斷給予我們更多物質財富的同時,也不斷刺激着我們永不滿足的慾望,不斷擊打着我們本就脆弱的心靈。沒有人能再過閑雲野鶴般悠遊的生活了,所有人都在爭,在搶,在拿着看似屬於自己該拿的東西。連那些出塵脫俗的出家人也耐不住寂寞,設置了遍布寺院的功德箱,開通了宣傳網站,造出了上千元一支的許願的香,把佛門凈土弄得紙醉金迷,紛繁喧囂。何況,你我這些俗人?於是,大者謀權,中者求財,下者竊鉤;上上下下,芸芸眾生,忙得不亦樂乎。人人都覺得自己一天比一天忙,一天比一天煩躁,壓力一天比一天大,像那句曾經紅遍網絡的公交大叔的名言:“你有壓力,我有壓力。”是的,人人都有壓力,可壓力的源頭又在何處?在壓力的催化下,大家都像一隻只漲鼓鼓的氣球,稍有不慎就會爆炸。

  也難怪,從進幼兒園起,大家就要比誰的小紅花最多;再大點,沒完沒了的考試帶來沒完沒了的一二三;上中學要拼汗拼血拚老子往重點學校里擠,然後經過數年煉獄般的生活擠向那個窄窄的木橋;短暫的大學生活像曇花一現,大家又會帶着迷茫和失落奔向新的戰場。不是每個人都像《奮鬥》里的陸濤那麼幸運,更多的人會在第一集里跳樓。如那句話:“明天很美好,明天也一定會到來,但大多數人都死在今夜。”浪漫和美好是童話里灰姑娘和小矮人的專利,生活更多的是殘酷和痛苦,失戀、失業、失去健康,然後得到生存下去的機會,讓我們可以踩着前輩倒下的殘骸繼續向前,而青春就在永無休止的勞碌和拼搶中迅速溜走。有人會中途退出,像電影中的詩人,念着“湖底對自己是無底的,岸自己也無岸”,從立交橋上飄然而落或者徹夜沉醉於杯盞之中,用酒精和放縱揮霍已經一文不名的生命。在壓力的逼迫下,所有的一切,都在崩潰——崩潰,不只是華爾街。

  反抗是徒勞的。那麼,請安於命運吧。找份可以或者不可以實現你的理想的工作,找個愛你或者不愛你的人走進婚姻,養個聰明或者不聰明的孩子開始永無盡頭的操心,開始一種可能或者永不可能獲得幸福的生活。上班,下班,吃飯,睡覺,你發現你永遠無法滿足周圍的人給你帶來的日益膨脹的物質刺激,永遠無法讓老闆真正地賞識你,你覺得自己越來越像《變形記》里的那隻甲蟲,你懷疑卡夫卡怎麼就如此懂得你的感受你的心。有一天你發現了自己的浮躁,你看到自己正像一根飄在天空的草芥,像一粒在狂風中飛舞的枯葉,你想停下來,你想大聲說一句:“我不玩了。”可是話到嘴邊你咽了回去,你知道你不能。你不忍讓年逾花甲的父母繼續為你操心,你不忍看着你已經深着的妻兒受罪,你無法面對那些愛你的人失望的眼神。於是你告訴自己只能而且必須繼續,沒有出路。更重要的是你看到身邊大多數的人都在繼續,你懷疑自己這樣想是罪惡的,起碼是不正常的,你為自己荒唐的想法感到害怕,你勸告自己返回去,繼續在自己不喜歡的地方和不喜歡的人一起做着自己不喜歡的事,並且一次次安慰自己,這就是責任。是的,責任。為了這個神聖的詞語,你得裝下所有的委屈和不滿,你得剋制自己心裡一次又一次的衝動,你得讓自己一天比一天更不像自己,然後,你就有了壓力。

  此後幾乎一生的時間,你得把自己扔得遠遠的,帶着這些壓力去生活。然而,更大的壓力在於,你會時不時地在深夜裡驚醒,然後惶恐地問一句:“是誰給了我們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