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歲月隨筆>《積极參与青少年性教育,遏制艾滋病的流行,圓一場執着的中國夢》

《積极參与青少年性教育,遏制艾滋病的流行,圓一場執着的中國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積极參与青少年性教育,遏制艾滋病的流行,

  圓一場執着的中國夢》

  我大學畢業於體育專業,卻熱衷於生物教學;我是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師,卻有着一個執着的中國夢想:希望學校和家庭總動員,重視青春期性教育,遏制艾滋病的流行,為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成長保駕護航。

  大學畢業后的第一年,我遵照學校安排,當上了一位中學體育教師。在一次偶然的機會,我查閱了我國有關艾滋病的記錄,尤其是當了解到有許許多多的青少年因為對性的無知和好奇而染上艾滋病時,我震驚了,同時也明白:務必加強青春期的性教育,打破性神秘,反對性放縱,預防艾滋病!

  當今社會,仍有很多青少年談“性”色變和談“艾“色變,我深知對此,教師任重道遠,尤其是擔任生物課程或心理學課程的教師,更要負起引導處於青春期中學生正確對待身體和心理的變化,健康地度過青春期的責任。於是,我決定從教生物學,希望有更多的機會去對正處於青春期的學生們進行青春期的性生理、性心理的教育。恰巧,第二年,了解到生物科組缺乏教師,於是,我如願教上了生物課程。

  有同事曾開玩笑說我“不務正業”,我一笑置之,依然對生物教學很執着。理由很簡單:教生物學能更好地為中學生的身心發展保駕護航,遏制艾滋病的流行是我的夢想,也是一場執着的中國夢。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雖然外表和正常人一樣,但他們的血液、精液、陰道分泌物、皮膚粘膜破損或炎症潰瘍的滲出液里都含有大量艾滋病病毒,具有很強的傳染性;乳汁也含病毒,有傳染性。唾液、淚水、汗液和尿液中也能發現病毒,但含病毒很少,傳染性不大。據統計,在全球範圍內,已約有3300萬人感染艾滋病,每年約200萬人因此死亡。全球大部分艾滋病感染者年齡在20—49歲之間,傳染的途徑主要是通過性傳播,目前,我國青年學生感染艾滋病人數呈現不斷上升趨勢。因此,目前進一步增強青少年的防患意識極為重要。

  青春期性教育,是以性生理、性心理的教育為基礎,以性道德、性法律教育為核心,也是學校教育教學工作中的一個重要主成部分。其中,在初中《生物學》中,比較系統地介紹了青春期生理特徵和可能出現的心理的變化,還講解了有關艾滋病的病症、傳播途徑和預防措施。

  據本人生物教學的經驗,發現初中學生在看到“生殖器官”圖片或課堂上講到男女生“第二性徵的主要表現”時,大部分都是很不好意思的,小部分在呵呵的鬨笑,還發現有個別學生在上課之前就偷偷地把印有“生殖器官“的這一頁書撕掉了。學生們的這種反應,是當今社會背景下的一種普遍現象,也反映了他們對性的無知和一種害羞的心態。針對這一種現象,我覺得任課教師的態度是最關鍵的,應該及時正確引導學生用嚴肅、認真、平和的心態去學習,讓學生認識到生殖器官是人體的一部分,通過書上的圖解,去了解它的結構,是有必要的,有利於更好地注意愛惜身體,加強自我保護,尤其是不能忽視那些鬨笑的學生,他們對“生殖器官”似懂非懂,或許有更多的胡思亂想。

  處於青春期的中學生,隨着身體發育特徵的明顯變化,心理上也會發生一些微妙的變化,對異性會存在一些幻想,甚至有早戀的傾向。因此,我常給學生們敲警鐘,教育學生學會自我調整心態,糾正他們對性的錯誤見解,把精力放在學文化知識上,堅持潔身自愛,不賣淫、嫖娼,避免婚前性行為,並詳細講解了艾滋病的病症、傳播途徑和預防措施,還在校園內,通過各種方法讓學生了解艾滋病,如:經常從多媒體上提取有關宣傳防治艾滋病的圖片和方法;在學校宣傳欄上出板報;在每年的世界艾滋病日里,積極響應上級教育部門的要求做好防治工作,動員學生們把相關的防患知識傳授給親人、朋友,讓更多的人警惕起來,堅持潔身自愛,保護自己也保護親人。

  此外,我還對學生進行了問卷調查以及和有早戀傾向的學生進行密切交談,讓他們明確在青春期里,首要的任務是把學習搞好,保持身心健康;並聯繫實際,通過分析一些早戀事例和不良性行為的危害,讓學生們知道:性泛濫、性濫交是傳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徑之一,應引以為戒。

  艾滋病在中國蔓延,已經形成了大災難,大量的人力、物力、財力被它淹沒。我希望,全國人民都行動起來,加強防患意識,尤其是學校和家庭更要重視青春期性教育,積極投身於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共同承擔防治責任和義務,遏制艾滋病的流行。

  我是一位普通的人民教師,雖然我的力量是微弱的,但是,我會用我微弱的光去照亮身邊的人,去動員更多的人重視和參與青春期性教育,響應向‘零’艾滋邁進”的號召,去圓一場執着的中國夢!



《積极參与青少年性教育,遏制艾滋病的流行,圓一場執着的中國夢》 標籤:我的中國夢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入黨積極分子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