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思想鉤沉>網絡上的朗誦

網絡上的朗誦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聲音不是物體,只是一個名稱,是物體振動時所產生的能引起聽覺的波。聲音以波的能量傳遞形式在空間中傳播,什麼音量和振幅,頻率與音調。聲音存活在時間裡,沒有時間也就沒有了聲音。動物植物都能發出聲音,石頭髮出的聲音,下雨時候的聲音都是被動地發出的聲音,石頭和花草不能語音,它們都沒有發音器官。而真正有語音的動物並不多,用語音進行交流思緒和感情的動物就更少了,誰聽過蟲言蟻語,誰又知道蝴蝶在沒有語音的情況下如何交流意識的。通人性的狗能聽懂人們的語言,可它不能像人那樣語音,只是發出汪汪的叫聲,通過音重音輕,音緩音急表達它的感情。如果狗有了語音,它教訓起來人恐怕比人教訓狗還厲害,幸虧狗的發音器官不發達,人類就免了狗對人類的教訓。兔子急了也咬人,兔子在咬人之前也有簡單的語音,哪是它情急了的時候發音器官爆發出了的音,可惜分貝不大。

  人類是掌握語音最好的,不知道別的有生命的星球有沒有人類怎麼好的語音。播音員經過精挑細選的作為我們的思想和交流的喉嚨,播音員在播報新聞的時候,一般字正腔圓,不帶任何感情色彩。我們習慣了播音員的準確無誤的報道,一旦有了卡口和口誤,有的人就不依不饒甚至打電話去質問,想追求一種至純至善的完美,播音員也正從這個方向努力。語音的美一半是父母給的,一半是後天練習的。在網絡上現在就有近似於趙忠祥和白岩松的男性朗誦朗讀的朋友,至於比女播音員並不差的網絡朗誦朗讀的朋友也有的是。他們都沒有公事公辦的職業習慣去朗誦朗讀,在網絡朗誦房間里,才幾年的時間就成長一大批朗誦人才。他們追求的不是職業性的規範朗誦,在解讀了文章作者的意圖的前提下,飽含着激情去讚美祖國,歌頌草原,美化江南。在豐富了業餘生活的同時也鍛煉了自己的朗誦水品,更有甚者同時也擴大了自己的文學視野,提高了文學欣賞能力。有的朋友從讀別人的文章開始,一直到自己寫文章來讀,在朗誦寫作上通過網絡上最初的玩一玩,到現在的小有名氣。有的朋友含着眼淚去讀傷情的文章,讀玩后還在視頻里擦乾淚花,說對不起大家,我有點失態了。這其實是他們在用心來讀出了作者的原意,給作者的文字做了一道更人性化的藝術語音加工。人們在沒有聽朗誦之前如果看了作者的文章,也不過是如此平淡,經過朗誦的朋友用心靈的藝術語音的加工,作者的文章在一定範圍的圈子裡,就身價倍增。這都是語音的魅力所致。在網絡房間聽朗誦的大有人在,一般的朗誦房間在黃金時段總有百十多人,其中有一半是固定聽眾,他們從哪裡通過聽朗誦更加理解了人生,對情對義又有了新的認識。朗誦的朋友經過有挑選的配音朗誦,即增加了朗誦效果的顯著,又給大家音樂美的享受,最重要的是節省了聽眾朋友的閱讀時間,有意無意之中向大家推薦了他們認為是好的文章。我也經常去網絡朗誦房間聽聽朋友們的朗誦,一方面陶冶了自己的性情,另一方面也享受了語音的美感,同時也糾正了我在過去普通話發音不準的錯誤。抒情的散文朗誦的朋友絮絮地道來,白雲和藍天,草原和牛羊,風土和人情,江南的小橋和煙霧通過他們的朗誦,我已經免費旅遊了。哲理性的散文啟發我的人生嚮往,優美的小詩更撥動了我的心靈,在我的靈魂中波動不已。這些都歸功與朗誦,朗誦就是把語音用心靈再次的加工。朗誦是文字的語音跳動,朗誦使文章又多了活力,朗誦感動了聽眾,也感動了朗誦者自己。

  我很羨慕朗誦朋友們有一副很好的聲帶,更佩服他們執着的練習,他們都是我心靈上的播音員,是神教已久的朋友。祝願我們網絡上的朗誦朋友們語音餘音無限,祝願朗誦房間的朋友們每天都有個好的收穫。



網絡上的朗誦 標籤: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