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我們的教育怎麼了

我們的教育怎麼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秋天的中午,雨後初晴的天特別特別地藍,巡視了午自習,信步來到了操場上,明媚的陽光下,一對母女正在球場打籃球,是我校的一名教師和她七歲的女兒,孩子非常可愛,陽光的映照下是一張天真爛漫的臉,但不知怎麼,卻感覺少了一份她這個年齡應該有的活潑。

  交流中,才知道,僅僅七歲的她已經上了三年級了,因為學習任務的重壓而開始鬱鬱寡歡,幾乎每天都要因為完不成老師的任務而流淚,同是老師的父母心疼自己的女兒,索性把女兒從學校里領回了家,要讓捆綁中的女兒得到及時的休整,決定讓女兒在家休息一年,再重新回到校園。

  面對可愛的孩子和無奈的母親,我不知道該怎樣做,可我一方面可憐孩子,因為她過早地被父母送進學校,接受超出她能力之外的教育,而接受的又是被作業重壓的應試式教育,面對的是思想陳舊,不能鼓舞孩子而只會嚴厲要求的老師,如山的作業和重壓讓孩子逐漸失去了自信,失去了歡樂,進而可能會失去對學習的興趣和孩子的健康,從這個角度看,把孩子領回來確實是作為老師的父母的良苦用心;可一個這麼小的孩子,如果離開了孩子們的群體,她能得到快樂嗎?孩子在成長中是離不開一個適合孩子成長的環境的,大人的教育和陪伴無論如何也代替不了她和同伴的交流。面對我的疑惑,母親顯出無奈而憂慮的神情,也許,這樣的事情讓她也感覺很棘手,很尷尬。

  從操場上回到辦公室,我的心情異常的沉重,因為在我們的身邊,像這樣的情形還有很多很多,在我們的校園中,有許許多多對學習已經失去了興趣的孩子,他們雖然知道知識的重要性,可卻在長期的畸形的教育環境中漸漸地被遺忘,被鄙視,老師更多地關注知識的傳授而忽略了興趣的培養,更多地關注分數而忽視了孩子的其它發展,更多地關注那些可以為老師和學校爭光添採的優秀生,而沒有耐心等待那些後進的孩子追趕上隊伍,從小學到中學,這些孩子在長期這樣的缺少陽光和雨露的環境中成長,成了嚴重的學習倦怠的孩子,繼而仇視學校,敵視老師,甚至會用反叛的行為來宣告自己的存在,或者乾脆遺憾地離開校園,成為打工族中最年輕廉價的群體。

  每每想到這些,我的心都會很痛很痛,都說民族的未來在教育,可我們現在的教育,尤其是農村地區的教育,其實仍然是很落後的,嚴重厭學、輟學的現象仍然普遍存在,辦學條件依然不容樂觀,無論是硬件還是軟件,都面臨著嚴峻的問題,讓人痛心讓人憂。我們的教育到底怎麼了?農村的孩子何時才能享受到真正公平的教育?真的是我們作為教育者應該深思的問題。

  儘管我從縣城來,可我卻真切地感受着農村家長和孩子心裡的痛,也許我的能力是非常有限的,我的理想和行為會受到種種因素的制約,我會經常面臨著想法不能實現的尷尬,可我想,我會努力的,哪怕只是一縷微弱的光,至少可以照亮我身邊的路,哪怕只是一滴雨露,至少可以潤澤一片土地,期待着更多的教育者和領導者的覺醒,才可以迎來教育的曙光。



我們的教育怎麼了 標籤:愛的教育 教育的智慧 三生教育 教育走向生本 教育骨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