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都怎麼了

都怎麼了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我所居住的小區,是個敞開的小區,沒有物業管理,也是無法設置物業管理,住房已有二十多年了,可是,城管的三令五申,不讓住戶私自在小區內改造,私自種花種草,文形如空文,說歸說,做歸做。仍舊有些老年人不管不問的那一套的。小區內本來設計就是沒有多少空間,花園小,草地少,娛樂的場地幾乎不存在,本來這些就少之又少的可憐,可是隨着社會的發展和進步,私家車每日有增無減,沒有放車的地方,幾乎都是想法的在地上圈地為己有。地錨,鋪地,為了自己停車方便,自己劃線等各顯神通。把草地剷平鋪上水泥地,自己方便,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

  有許多老年人出身農村,對土地有着深厚的感情,總是喜歡在有限的土地上挖整理出空間來,拔掉草坪,插上柵欄,種上自己喜愛的豆角,韭菜,辣椒……等農作物,成天的澆水,瞅着田地長出壯苗,葉蔓藤,枝蔓升,花上架,瓜低垂,那種心理特有地高興勁就別提了,成天綻放着笑臉。心理美滋滋的,有時候叫來好多年歲老的同齡人津津樂道,來欣賞自己飼弄的“一畝三分地”。大家你褒一番,我揄揚一句的。皆是心花弄放爽聲一片。每當自己的蔬菜有成果的時候,准呼叫着七朋八友來品嘗一番,一早一晚,關愛有加的圍着巴掌大的“田地”轉來轉去的。思忖着什麼。彷彿要看齣子丑寅卯來不可!這一畝三分地彷彿又成為年老者相聚打發僝僽無聊的時間。各個單元的老人幾乎都是如出一轍的互相媲美的都是想法子在極為有限的空間里,開出一片“荒地”,美其名曰:頭伏蘿蔔二伏菜。清明前後點瓜種豆。春種姜,秋種楊,絲瓜爬滿堂等等,農用諺語在小區里盡顯的淋漓盡致。如若說是老年人來自農村,是小農思想意識,不對!互相傳染的,就是連一輩子生活在城裡的老者,身為國家幹部的人,也是人云亦云,儼然是農村的老把式一樣的一板一眼的也是不甘落後的在樓前樓后的種起什麼野花呀,野草呀,跟着大魚上串,趁個熱鬧。一樓帶院的更是“大顯神威”,又是養花,又是栽樹,又是挖魚塘,又是養雞,又是喂兔,還熱愛個寵物。技術高超的還來個立體種植。各種味道混雜,蚊蠅肆虐,叫這些“毫無愛好”者,這也不是,那也不是,哭笑不得。

  每每到晨時抑或是晚間,住在樓頂的居民想下來到樓跟前坐一坐,聊一聊,涼爽涼爽,壓根找不到合適的地方獃著,不是礙車的事,就是難聞上大糞的一股臭味,空間小的就只剩下小路的中間了。敞開的小區,到底是怎麼了?整個小區幾乎全部被“好人”佔有,汽油味充斥良好地空間。掃垃圾的倒是輕巧了,空間少,用不了幾掃帚三下五除二的就掃完了。真倒是省心了。如若到了夏天,好不容易到了下半夜溫度降低了想睡個安穩覺,不知道誰家的轎車報警聲想起一陣子。人呢,處於這種環境,不得不咬牙適應這種聒噪的環境。在夏天,黎明時分,早晨那一覺本來清凈的睡的安穩香甜,誰知又被賣泉水的吆喝聲驚醒,還叫人休息不?好不容易剛剛攆走買水的,垂下頭剛要睡着,收破爛的擴音器聲更是聲聲刺耳難眠。哎!幾經輾轉復去的折騰一番又一番的,整個夏天不會有個安穩覺了。人呢!不得不學會大度宰相了。圖的是少惹氣生非。

  有的年老的人,把地板磚瞧瞧啟開,把冬青樹苗薅掉,把土地神翻一下,自己種下夏季絲瓜等作物,讓絲瓜的枝藤曼順從竹竿等棍棒上爬到儲藏室上面去,得到充足陽光,每天總是瞅上好多遍的,呵護着,不讓一點有蟲子生成。一茬種完了,收穫了,再去種上另一茬農作物。只是一旦有誰家的車輛軲轆一不小心壓着來,那就是不問三七二十一了,謾罵開腔了。其實都是在公家的土地上,都是佔著共有田地,倒是成為誰先佔有就成為誰的了。弔詭!並且年年如此,只有擴大局勢,沒有縮小行為的。本來路窄,人多,車多,再加上心裡素質只有自己的娛樂天地。弄得年輕人心裡有話難出口。想搬家吧,沒有錢,想說吧,不值當的費那口舌,再說了,那不是自家的土地。不說吧,影響別人家的走路出行。稍不留意,萬一碰着了哪家的“一畝三分地”還得笑臉相迎苦澀的笑着賠不是。弄得好個齷齪尷尬。和諧是塊寶。只好忍氣吞聲的相處相安無事。不願因為一點雞毛蒜皮的瑣事弄得心裡不和,疙瘩結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