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現代散文>春襲雨嘆草,草惹綠染春

春襲雨嘆草,草惹綠染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意微思,暖意凌至,筆觸輕嘆蘭亭處。

  頓久之,春意襲至,墨紙輕揉窗外生。

  ——小引

  輕揉着紙角的棱文,拇指間感受着文字的骨感,聆聽着古卷中的詩意。那是一種意境,一種淺息在心靈上的意境。

  不記得集寧的天氣是多麼的境況,一席涼意卷着淡淡的塵土。慌亂的躲閃着空中略微單薄的雲,來不及掩飾的急促,露出難以勘探的詭異。這天是面試《春草》文學社的小編,惡劣的氛圍企圖阻礙我的步途。

  儘管心思起伏不止,熱情夾雜着一絲拘束,但還是會多一些淡然。

  文字間是有脈搏的,息息的生命氣息,總會勾勒出一些奇異的意境。我嚮往文學,也嚮往文字,因為在那裡有我的歸宿,有我們的夢。

  簡單的交談之餘一個多時刻,這是來師院最暢言的一次。學姐是愛好文學的,她的言談彰顯了一絲儒雅,不由讓人多了些恭維。關於《春草》排版及細節,我慎思的遐想和策劃着,生怕說了忌諱的話。曾在高中時,便與鬼七(外號)同學研討過文字,雖然有點膚淺,便也覺得有點君子品味。

  這次的面試只是一個伏筆,後來才知道還有一個正式的。

  不省愛竹,也不省愛蓮,只是簡簡單單的迷戀文字。有時候心靈的微波吹散了墨汁,便有了睿智,可以在短促的時間內描繪心境。常寫出一些晦澀的言辭,追溯着文言式的章體。它並不是什麼高深的哲學,只是一種心靈上產生的共鳴。

  亦非賢者,難於知乎,而彼意厚其詞。

  亦非聖者,常于思乎,故淡生若閑之。

  ——中引

  暖風微掠着落有汗漬的衣襟,但是平靜不了心中的壓抑。第二次的面談不由有一些惶恐,十多位的學姐顯得富有雅態,多了些斯文的點綴。我不敢怠慢,也不敢傾露張揚。在某些場合中還須多一點穩重,而這次我覺得自己是在慌亂中掙扎。

  機會是給有準備的人,然而我並沒有過多的要求自己記憶什麼,在思維中早已把所表達的語言精心安排了一番。文字間是沒有距離而言的,只是風格上的略微異處,所以這次的交談還是比較順利的。

  關於文字,還是覺得有一些雜亂的思想,因為每篇文章都會有各自的風格。難以磨滅它的影子,只是簡簡單單的迷戀着,儘管它已模糊的遠去,挪着笨拙的腳步去追尋。

  愛文的學者不一定會寫文,如果作為旁觀者,賞析一部好的作品會收穫很多心得。愛文的學者不一定要愛沉默,在語言交談中可以學會組織文章的結構,甚至是領悟一些靈感。愛文的學者一定會注重細節,每一個精彩點敘插文章,會安排的合情合理。甚至,有些作者還會另下苦心,在結尾留有讀者的後續故事情節,這就學會了切入點,是一個比較難懂的構思。

  其實,在師院經歷了很多社團的面試。《春草》留於我很深的感覺,微甜,微咸,難已品思的味覺。這次是最難消散的記憶。

  集寧的春末,師院里凌亂的泥草,早已埋沒冬日的痕迹。微露的草芽,泥草的淡香,有一種凄凄的美意。

  我愛春草,也愛《春草》,亦愛文學。

  文/墨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