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每個孩子都能成功》讀後感

《每個孩子都能成功》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每個孩子都能成功》讀後感

  《每個孩子都能成功》是由美國著名的學習問題專家托馬斯.阿姆斯特朗先生所寫的一本西方教育名著。他的研究成果表明,實際上根本沒有天生的所謂學習上不行的孩子,成千上萬的被認為有“學業殘疾”的小孩,並不是真正的殘疾,而是他們有自己的獨特的學習方式,而老師和家長並沒有認識清楚。比如那些有特定學習殘疾、閱讀困難症、好動症、功能紊亂性讀書困難症、數學滯塞症等學習有障礙的孩子,絕大部分也是世人帶着有色眼鏡看待的結果,也就是說他們的天賦與才華被老師和家長的傲慢與偏見徹底忽視和泯滅了。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學會欣賞孩子。

  法國著名雕塑家羅丹曾說:“生活中從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我想說孩子身上也不缺少優點,而是我們家長與老師不善於發現。如果用欣賞的目光去看孩子,興許我們會發現原來自己的孩子也很棒。

  在我的班裡有個孩子叫胡津操。記得開學的第一天,我在講台上講話,而他卻在下面不是亂動就是說話,一節課下來批評他好多次,也不見起效。就這樣,他引起了我的注意。於是我把他安排在第一排第一個桌子。儘管在老師的眼皮底下,他仍然是我行我素,任憑你老師怎麼批評,對他來說都無濟於事。更可氣的是,他不但自己不學習還影響周圍的人都不得安寧,每次批評他之後,一分鐘他都堅持不住。這讓我很頭疼。但是工作還要進行,還是要面對問題,想辦法解決的。在偶然的一次,我讓他把教室的燈關上,門鎖上再走。當時我只是隨口說說,沒想到,他不但答應了我,而且事情做得很好。從那以後,我發現每次放學他都是收拾完教室,最後一個才走。出乎我意料的是他堅持的如此好,直到現在,他都很負責。觀察他一段時間時候,我改變了對他的看法,開始發現了他的許多優點。

  之後,我在班會上表揚了他,並讓他擔任勞動委員,希望他繼續努力,能在其他方面做得好。雖然現在還是有些小毛病,但是他在學習上及其他方面上都越做越好。

  試想,如果當時我沒有發現他的優點,不去表揚他,他也許還是破罐子破摔,對他、對我都不好。所以,我們還是應該用讚美和欣賞的眼光去看待每一個孩子,特別是那些缺點多於優點的孩子,他們的可愛之處也許就會不斷出現,帶給我們驚喜。

  雖然《每個孩子都能成功》這本書講的是外國孩子,但是無論國籍如何,孩子畢竟都是孩子。他們也渴望鼓勵,渴望表揚,渴望引起他人的注意。如果能用欣賞的眼光來看每個學生,你就會覺得每個孩子都是可愛的。而學生在被欣賞的眼光中,在充滿信任的肯定中,在滿懷熱情的交流中,在恰如其分的鼓勵下,就會變得越來越優秀。

  作家葉兆言先生曾說:“奉勸天下父母,多給孩子一點讚美,讓他們從小就會欣賞世間的一切。”在一個孩子面臨重要的人生選擇時,指導和鼓勵是非常重要的。孩子們的心,尤為敏感脆弱,與其居高臨下地嚴加管束,不如平等善意地以誠相待。所以,在我的教育中,我一直以先學會欣賞孩子為主,善於觀察與揣摩孩子的心態處境。當孩子沮喪時,要用熱情的話予以鼓勵;當孩子自卑時,不忘記用他的“閃光點”燃起他的自信心;當孩子痛苦時,盡量設身處地說些安慰的話……這樣,孩子的理想之花就會漸漸開放,孩子身上的閃光點,也將慢慢放大、發光。



《每個孩子都能成功》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