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你誠信嗎

你誠信嗎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你誠信嗎

  作者:胡錦川

  做人要講誠信,所謂誠信,顧名思義,誠信就是誠實守信。它是一個人精神品質的體現,它是一個人的一種內在涵養。它是一個人在通往成功道路上必不可少的需要因素。富豪李嘉誠白手起家,如今也是世界首屈一指的商業巨子,為什麼?因為誠信。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講誠信,最忌諱的就是失信於人。誠信鑄造了李嘉誠的成功。由此可見,誠信可以改變人生。誠信能創造奇迹,誠信是無形的自資產。因此,我們做人要講誠信。

  誠信,是做人的最基本原則,孟子云:“誠者,天之道也;思誠者,人之道也。”誠信是一種道德的體現。2012年關,在北京當包工頭的哥哥孫水林,為趕在年關之前把銅錢發送到農民工手上,返鄉途中遭遇車禍,一家五口身亡,在天津的弟弟孫東林為了完成哥哥的遺願,來不及處理哥哥的後事,便趕在臘月二十九返鄉;將33。6萬工錢送到60餘位農民工手中。此時此刻,此情此景,因為誠信,孫水林人性的光輝散發得淋漓盡致,因為誠信,孫東林化悲痛為力量,樹立了永遠屹立不倒的榜樣形象,因為誠信,農民工的尊嚴才得以挽留,沒有誠信哪來的尊嚴,他們達到了做人的最高準則,他們捍衛了自己的尊嚴,誠信的力量是無窮的。

  然而,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誠信,都有尊嚴。早在周朝時,周幽王為了博取妃子一笑,上演了一場令人啼笑皆非的“烽火戲諸侯”的鬧劇。結果,各諸侯對周幽王的信任全無。最終,周幽王在西夷太戎大舉攻周后,被逼自刎,而妃子被俘虜。之所以周王朝走向了滅亡,是因為帝王的不講誠信,失信就是失敗。正因為周幽王的失信,所以導致了王朝的滅亡。在故事《郁離子》中,商人沒有兌現自己的承諾而最終斃命。上任的兩次翻船而遭遇同一漁夫是偶然的,但傷人的不得好報卻是意料之中的,因為一個人若不守信,便會失去別人對他的信任,所以,一旦他處於困境,便沒有人再願意出手相救。失信於人者,一旦遭難,只有坐以待斃,而代價往往是巨大的,甚至是生命。

  莎士比亞說過:“如果要別人誠信,首先要自己誠信。”誠信是可以改變我們一生的。只有我們自己誠信了。別人才會信任,同好似別人才會誠信。而如果失信於人,它就像一面鏡子,一旦有了裂痕,就難以復原,失掉信用與人在這個世界上是已經死了。因此,我們要做一個講誠信的人,而當今社會確實令人擔憂,我們不防捫心自問一下:你誠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