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時事評論>怎樣應對美國的人權報告

怎樣應對美國的人權報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怎樣應對美國的人權報告

  傅伯勇

  5月24日,美國國務院又發表了2011年度人權國別報告,說包括伊朗、朝鮮、土庫曼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敘利亞、白俄羅斯和中國等國的人權狀況“極為糟糕”,並指中國為“獨裁國家”,說中國在“中國共產黨內部紀律程序不透明,尚不清楚人權和行政瀆職者是否得到一貫的懲處。”

  中國有點專制,我承認;中國“黨紀大於國法”的現象,我認為也存在。其他國家人權狀況是不是“極為糟糕”,我沒有研究過;說中國的人權狀況“極為糟糕”,我還是不贊同。什麼是人權?人權,即基本人權或自然權利,是指“人,因其為人而應享有的權利”。其基本內容包括:生命權、自由權、財產權、尊嚴權、獲助權、公正權。從法律層面,中國的憲法就明文規定了對人權的保護,體現了對公民生命權、自由權、財產權、尊嚴權、獲助權、公正權的極大重視。從現實情況看,也說不過去。中國草菅人命的事例有幾起?沒有幾起嘛。有誰強制剝奪了中國公民合法的私有財產?沒有嘛。在天災、人禍面前中國政府無動於衷了嗎?沒有嘛。所以,中國在公民的生命權、財產權、獲助權等方面,成就是有目共睹的。而在公正權、自由權、尊嚴權方面,雖然存在一些不足,但是比起舊中國來,比起前些年來,比起某些所謂民主國家來,中國也有長足的進步。那麼中國的人權狀況“極為糟糕”從何而來?

  美國從來就是帶着有色眼鏡看人,對別人進行干涉與攻擊,對自己則是塗脂抹粉。對待美國的這些報告,我的觀點,應該辯證看,“有則改之,無則加勉”。但如果是歪曲的,甚至是捏造的,就要採取有力措施進行回擊。一方面,對它進行堅決駁斥,以大量的雄辯的事實揭穿它的荒謬;另一方面,也是最重要的方面就是,它能夠對別國人權狀況評頭論足,橫加干涉,不妨以牙還牙,在它每年出爐“國別人權報告”后的第一時間,中國就發表“美國的人權報告”,有板有眼、客觀公正地羅列大量的事實,揭開美國人權的面紗,看看美國人權的齷齪。中國已經針對美國的做法連續12年發表了美國的人權報告,不妨再發表一次。

  我不主張“睚眥必報”,但對美國這樣的流氓國家,你不操他的娘,他就不知道你是他的爹。我們不是流氓,但是對待流氓,有時候還需要用流氓的手段。所以,他只要一而再再而三地惹你,你就不妨“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什麼東西都必須講效果,也許這樣,效果可能更好。



怎樣應對美國的人權報告 標籤:鋼鐵是怎樣煉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