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如何應對考前焦慮?

如何應對考前焦慮?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如何應對考前焦慮?

  Q:我是一名高二的學生,現在每天的任務就是學習,每次考過試都像跑了幾千米那樣累。現在的日子真是讓我苦不堪言。我甚至一看到考試通知就感到前所未有的緊張和難受。我實在是怕了考試了,我該怎麼辦啊?

  A:焦慮是幾乎每位考生考前都出現過的一種心理現象,它由應考情景引起,主要表現為緊張、憂慮、不安、煩躁等心理情緒。如果這些情緒不注意引導,就可能會出現缺乏自信、行動刻板、記憶受阻、思維獃滯等現象,並伴有一系列的生理反應,如血壓升高、心率加快、面色發白、皮膚冒汗、呼吸加深加快,大小便頻率增加等,直接影響考試成績;嚴重者還會出現坐立不安、食欲不振、睡眠失常、精神崩潰等情況。那麼,我們怎樣來解決焦慮的問題呢?不妨用下面幾種方法試試。

  加強自信,化解焦慮

  自信是抑制焦慮的有力武器。當自己出現焦慮情緒時,考生可以通過不斷的心理暗示,堅定自己的信心,凡事多向樂觀的方向想,如“我又記住了一點新的內容,真好”、“我又弄清了一道題,真讓人高興呀”等等。可以通過縱向的比較,堅定信心,看到自己的進步,相信自己下次會做得更好;別與同學作分數上的任何比較,不要被同學的情緒或狀態所影響和刺激。

  模想考試,轉化焦慮

  焦慮的最終原因是害怕考試考不出自己理想的成績,模想考試就是讓自己進入模擬的考試情景中去、反覆演習考試的過程,從而讓自己轉化焦慮的一種有效方法。不是怕考試嗎?那好,讓我們想想:怎麼填機讀卡?在哪填寫姓名?怎麼瀏覽試卷?每個小題可能出什麼類型的題?答題要注意審題,出這樣的題關鍵在哪,出哪樣的題怎樣思考?甚至還可想想:那天我穿哪件衣服?那幾天我想吃點什麼?每堂考試我的學習用具準備哪些?我的准考證一定讓老師保管,進考場時去領,出考場時要記住交給老師……在想象中逐漸放鬆。

  體育鍛煉,釋放焦慮

  焦慮是一種心理電波。這種電波會幹擾人體的腦電波和生理電波,從而引起不良的情緒和生理反應。那好,就讓我們來釋放它吧:用一兩個小時,踢幾腳球,跑上幾圈,大喊兩聲,弄出一身臭汗,再洗個澡……不要以為這是浪費時間,良好的狀態可以提高效率,時間回得來,只是要注意活動量的控制,別本末倒置就是了。

  訓練放鬆,緩解焦慮

  先練注意力。聚精會神地盯着幾米遠的一個小點(或樹梢或樹葉),看得除了小點之外,其他地方都模糊;看得眼睛發麻,發酸,發脹,生痛,直流眼淚;頭腦里什麼都不想,只想着把它看清楚。眼淚一出,就有神清目明之感。如果不行,再來一次,堅持幾分鐘試試!再練氣息勻。注意呼吸,輕輕地吸,延長吸入時間,再緩緩呼出,反覆多次,效果應該不錯。三練全身松。閉上眼睛,心裡默想全身放鬆,從頭到胸,再到左右手,再到腰腹,再到腿腳。還可全身有節奏的抖動以對抗緊張的心跳和身體的顫抖。

  適當用藥,控制焦慮

  如果上述方法還不能使焦慮減輕,那不妨去找醫生幫忙,請醫生根據你焦慮的情況開適量鎮靜、安神的內服藥或針劑,千萬不要自行亂找補藥濫服。為了保證你的體能和腦力,你還可以服用魚肝油、萄萄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