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經驗交流>中學青少年維權報告

中學青少年維權報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X中學在領導的關愛培育下成長,連續四屆被評為省模範學校,連續三次被評為省德育先進學校,首批進入省實現現代化示範學校行列,200X年被評為全國實施素質教育先進學校。校長XX,既是學校的創始人,更是省人大代表,省勞動模範,省三育人先進個人,省心理教育專家、學者……

  從事教育理論研究,先後發表論文100餘篇,論著五部。學校現任領導個個教育行家,教師人人教學能手。以師德增強人格魅力,以制度提升教育能力,以科研挖掘質量潛力,以特色擴大辦學張力,以改革增強學校實力作為辦學理念,創建國際一流學校。學校特色鮮明,連續八年,市中考綜合考核第一,錄取國家示範高中50%。雙語教學獨樹一幟,創造外國教育生態,實施不出校門的外國教育,逐步實現全部學科的雙語教學,培養高素質複合型人才。同時在市青少年維權工作中成績顯著,開展了大量行之有效的活動。

  首先,請專家座談。

  我校在每個學期開學和散學時都要定期舉行青少年法制教育講座。加大法制宣傳力度,提高青少年法制觀念,努力創建一個文明守法的社會環境,營造青少年成長成才的良好社會氛圍,宣傳禁毒知識,很好地預防了青少年犯罪。

  第二,班主任察訪。

  我校43位班主任周日,節假日輪流值班,到各個網吧、遊戲廳、電影院等詢查,及時掌握學生的動態,嚴防學生受到不健康文化的侵蝕和污染。保證了學生思想的健康純潔。把變化的苗頭扼殺在搖籃里。其中0108班查出的一位遊戲迷,一個人帶出了全校54位同黨,真是戰功赫赫。

  第三,心理的滲透。

  XX中學的心理教育堪稱一流,我們有資深的心理輔導老師,有專門的心理諮詢室,有專門的愛心求助電話“X”取義“愛愛愛我幫幫我”很受學生的歡迎。及時為學生打開心結,畢竟心病還須心藥醫。這部電話換回了多少浪子的心。

  第四,校長助理顯風采。

  我們在全校範圍內通過競選產生五名學生校長助理,他們來自於學生,更服務於學生。他們是學生中的生力軍,學生中的情報員,更是老師的好幫手。依靠他們的總能在第一時間把一些不良行為控制在萌芽狀態。

  第五,實地考察忙。

  利用寒暑假時間帶領每個班的團支書和一名違紀生到管教所和司法局等單位實地考察。讓學生親自感受作為失足青年的悲哀和痛苦。帶領學生進行吃苦耐勞訓練,遠足到張謇故居去瞻仰先輩的風采,樹立遠大的理想。

  第六,健康文體活動。

  我校從提高青少年文化道德成長的角度出發,開展各種有益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的文體活動,如:排球賽,乒乓球賽,足球賽,拔河比賽,小歌手大賽,小主人演講比賽等等。不但豐富了學生的課餘生活,而且很好的陶冶了學生的情操。

  第七,愛心助學放光芒。

  我校對貧困地區和困難學生的幫助總是不 遺餘力。我們不僅和陝西接成了“友好學校”,向他們提供錢物捐助30萬餘元,還負責了四位特困生的所有學習費用,今年春節還把2位陝西特困生接到我們學校上學,所有費用由我們學校提供。除此我校內部和蘭州,新疆等地的特困生也多次得到學校的多方幫助。我們的努力很好地維護了學生受教育的權利。

  第八,家長參與。

  通過家長學校聯合會定期向家長彙報學生在學校的學習和思想情況。同時也請家長及時反映學生在家庭的表現,以便在第一時間拿出治療方案。學校,家庭雙管齊下,更有利於查漏補缺。

  當然在開展活動的過程中,我們也遇到了一些困難,學生學習忙,老師課務忙,管理很刻板,所以要開展活動,特別是時間較長,距離較遠的活動就一籌莫展,放不開手腳。其次,學生畢竟只是小孩,所以有些人對這種小孩的權利很是不屑一顧,甚至還說三到四,增加了維權活動開展的難度。希望團市委在宣傳力度上繼續加強,進一步提高大家對青少年權利的認識程度。還廣大青少年一個健康,快樂的學生時代。



中學青少年維權報告 標籤: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最美孝心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