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他的理想

他的理想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下班后回到宿舍,我和同事們坐在床邊,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表情麻木,我們實在是不知道該幹什麼來打發無聊的時間,人真是犯賤的動物,上班的時候不想幹活,被逼着干,下班了又不知道幹什麼,我們抽起了煙,聊起了一些家常。有的人買來一些小吃,無聊地吃了起來,吃着似乎愉悅了很多,有的人開了電腦,瘋狂地玩起了網絡遊戲,還有的人陪着女朋友逛街,自由的消遣。多數人都在為擺脫無聊而不停的尋找刺激,可是越擺脫越無聊,所有新鮮事物在見識過之後又變為平常,不再是消遣的工具。

  而有一個人卻和大多數人不一樣,他一下班就拿出自己的畫板,全身心投入的畫起來,看上去異常的興奮,神經崩得緊緊的,好像整個人已經掉入畫中了,他的精力也是異常的充沛,當別人都睡去的時候他還在作畫,只有當他累得不行實在是無法支撐自己時才躺下,一躺下就睡得死香,而我們雖然早早的躺下卻難以入眠。後來他對我說,他一直有一個偉大的理想,成為一名出色的畫家,畫一副有歷史價值的畫,而且相信將來一定可以實現,我聽后哈哈大笑,這簡直是一個異想天開瘋子的想法,他對我的嘲笑不屑一顧,繼續他的畫。

  現在我想了想,雖然他的理想是很不現實的,但至少讓他的生活豐富充實了很多,他絕不會感覺到無聊,而是覺得時間的不夠用,而我們活着彷彿就是在等死,不停地在無聊和痛苦中來回著。

  人活着如果只是為賺錢,那閑下來的日子實在是難熬,這和動物又有什麼區別呢?於是我明白了,人這輩子什麼都可以沒有,唯獨不能沒有希望,沒有向望,沒有目標,沒有理想,雖然這個理想有時是很不現實的,如果連這些東西都沒有了,就好比一出生就一眼望到生命的盡頭,離死不遠了。世上有兩種人,一種人為擺脫無聊而存在,他們活着無非就是不停地尋找刺激,抽煙喝酒,玩遊戲,吸毒,談戀愛以讓自己的神經重新興奮起來,似乎只有這樣才能感覺自己活着,而另一種人活着就是為了奮鬥,為了飛翔,他們絕不會無聊空虛,雖然眼下的日子很難過,但始終相信未來能夠更好,滿懷着希望前進着,只有在奮鬥的時候他們才會感覺欣慰。

  生命的本質在於奮鬥,只有奮鬥着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否則無異於等死。奮鬥不在乎結果是否成功,因為每個人的結果都一樣,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