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為一個患重病的理想主義者阿飛的吶喊

為一個患重病的理想主義者阿飛的吶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下午老馬發來短信,我還是收到了那個不願意看到的短信。自從得知阿飛的不幸患病的消息,我不願意相信這個事實。我也不願看到各種關於他的消息,甚至很少去問候他,總感覺問候後會增加他的心裡負擔,感覺很不好,只在一旁默默關注。可是世事無常,總是讓人那麼痛心。以前不喜歡莊子,感覺很空,但這次我卻很想讓阿飛看些老莊的書,我想這也是我唯一能開導他的,關心他的,除此之外,我實在不知如何是好。

  初識阿飛是在3年前的國慶讀書會,聽老馬他們講述阿飛的經歷,很是佩服,很是羨慕他在初中就遇到了老馬和廉老師他們。他是最早的支農人,準確的說是受支者,每每遇到志願者下鄉時對下鄉的意義疑惑時,我總是拿楊飛來現身說法,鼓勵大家。他從一個志願者下鄉時支教的對象,持續參與志願者活動考上大學繼續走在這條理想主義大道上。他是陝西支農人里的小前輩,參與下鄉近10年,而我上大一才認識他們,才一起同行在鄉村建設的大道上。

  阿飛和我還有其他幾位同學搭檔組合,成為中心第三屆執委會。在這些人里阿飛資歷最老,因為阿飛學校在臨潼距長安區太遠所以讓我領頭做了總幹事。大二那一年我們在一起謀划和舉辦了不知多少次社會實踐,我們的身影和足跡遍布陝南、陝北、關中。他也去外省遊歷過,結交了很多朋友。我們一起做調查,或者各自帶隊做實踐,指點江山,激揚文字,培養人,引導人,發現人……吵過,鬧過,歷歷在目。

  他每次和他那邊的同學坐車近3小時從臨潼趕來,參與讀書交流活動。他在那邊也找了幾個志同道合者成立恰同學少年讀書會,和那邊同學一起進步成長。每次中心有事,我遇到問題都會找他,只要我找他說中心有事,他都是有求必應。從不計較個人得失,總能做到大局為重,而我從未顧及過他的感受。他的學校離我們這很遠,我去過一次,後面再也不想去,坐車近三小時,還不一定有座位。他從未計較過,對此我總是很歉疚。

  我們一起追尋自己的理想,一起探討過畢業后的打算,也曾和他說過一起做一些事情,實現我們的理想。他也動員和我們一樣的同學畢業一起去開拓我們的事業。我一直想着和他一起去做些事情,一直……

  “史聖”司馬遷曾在2000多年前對“天道無親,常與善人”發問,他說伯夷叔齊積仁潔行而最後餓死,孔子認為顏回最好學,簞瓢屢空竟早卒。盜跖日殺不辜,肝人之肉,暴戾恣睢,聚黨數千人,橫行天下,竟以壽終。他最後有以下論斷“若至近世,操行不軌,事犯忌諱,而終身逸樂,富厚累世不絕。或擇地而蹈之,時然後出言,行不由徑,非公正不發憤,而遇禍災者,不可勝數也。余甚惑焉,倘所謂天道,是邪非邪?”我們最敬愛的劉老石老師,也是正值壯年,他為鄉村建設事業,支農的事業,培養着着我們這些後生晚輩,嘔心瀝血,卻早去了!我們大家都很痛心!兩千年後今天我也也有此問,為什麼好人沒有善果,而壞人卻得善終。當今之世,亦是如此。惡霸橫行鄉里而佔據一鄉財富,黑幫團伙殺人越貨而名利雙收。這與盜跖何異?而那些憂國憂民的寒門書生,一心為天下謀利,飽受世人嘲笑,生活的拮据,秉承高潔之行,為什麼多災多難?木秀於林,風必摧之?天道到底是什麼?我不明白!

  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人生天地之間,若白駒過隙,忽然而已,我們都難逃一死,但是我們在死後我社會留下了什麼?我們又做了哪些為人稱道的事情?死,我相信阿飛不怕,但怕的是“業未竟,身先殞,空負報國之志。”而我們身邊也不乏另一種人,他們正如那個杞國的人,整天擔心自己身體出現什麼狀況,哪怕長個痘,都懷疑是否患上腫瘤。坐立不安,非要去醫院檢查,最近感到身體不適,失眠多夢,睡不着也覺得自己會不會有問題,而非要去醫院檢查,自己在折磨着自己。他怕死是因為自己還沒享受過那些所謂的榮華富貴,自己還要奮鬥去爭取。可阿飛不同,更擔心“業未竟”。這是值得我們讚美的,他只嘆“壯志未酬身先死,長使英雄淚滿襟”。

  有這樣一個故事。甲乙二人,同時被醫院診斷為癌症。甲覺得自己時日不多,便去雲遊天下,看着世界的風景名勝。乙卻天天吃藥養病,而且情緒不好,動輒嚎啕大哭。一年後,二人再次相遇於醫院,甲神采奕奕,乙卻病怏怏的。甲病情轉向良性。醫院卻對乙說診斷證明弄錯了,乙不是癌症。而乙因為害怕擔心憂鬱成疾。故事雖有些誇張,但是道理卻很真。沒病的人總擔心死於非命,結果憂鬱成疾。而樂觀,積極向上的病人往往能好轉。希望上天這次能眷顧他。

  阿飛從沒有想過那些人想過的問題,沒有擔心過,可是病魔卻襲擊了他,但是他很樂觀,心態很好。阿飛自上大學之後積極踐行我們的理想,在他的感召和帶動下,培養和引導了多少有志青年,至今他們還在理想主義大道上。“身無分文,唯士為能。”我想他是合格的青年,是我們青年學生的榜樣,不因經濟困頓走在承擔社會責任的大路上。正值大好年華,我們正準備去大幹一場,可是他被攔了去路,只能暫時休整。我想他會想很多想很多,他還有很多事情未做,還有自己的報負沒有實現,他只會為此而心急。但是他卻在病中依然表現出積極樂觀的心態,關心着中心,關心着我們的事業。他是具有浪漫主義色彩,我想這也是我們這些人的特色吧,畢竟我們的青春放過光芒,青春沒有虛度,煥發過絢麗的色彩,我們沒有在吃喝睡中度過,我們沒有渾噩過,我們活得精彩而幸福。讓我想起《鋼鐵鐵是怎樣煉成的》裡面的名言:“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對人來說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當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我想他做到了。他是我的戰友,他和我一起並肩奮鬥,他鼓舞者我,感動着我,也感動大家。卻不幸染疾,我深感老天不公!但我相信我們絕不屈服,我們會笑對這些人生的磨難。

  阿飛,一定會好起來的,我堅信!他不是一個人在與病魔鬥爭,而是和我們大家一起,和我們分佈在天下的理想主義者一起奮鬥。

  阿飛,自信,樂觀的心態一定會降服病魔君,我們大家是阿飛的強力後盾。他不僅有家人,還有我們這些志同道合者與他同在。

  阿飛,我們與你同在!祝福你!

  寫於2013.9.11凌晨



為一個患重病的理想主義者阿飛的吶喊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