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生活隨筆>假如少我一個

假如少我一個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假如少我一個

  假如少我一個,屠宰場不過是少宰殺一頭牛、一隻羊,世間不過是少揚起一些灰塵,街上不過就是少了一個狂笑之人。但,少我一個,總會有另一個人來補我的缺,她可能是個食素主義者,因此,賣場上的最後一株上海青得以售罄;她可能是個走路輕盈的女子,宛若一陣微風,掀不起一粒沙塵。又或許,他會是個活躍於賽場上的男孩兒,同對手較着勁兒,大汗淋漓地奮力拚搏到倒計時最後幾秒,抑或他會是個頭腦敏捷文思泉湧的寫作者。我時常這樣想着,因此愈發懷疑自我的人生價值,苦思着我該何去何從卻忘了活在當下。

  假如少我一個,我已不在了,自然不知道我的心情如何。但我的母親呢?或許此時正坐在床尾,輕柔地拂拭着床單,彈去灰塵;或是兩手緊抱着我讀過的書籍,不時地撫摸着上面的每一行字跡,流下酸楚的淚水;或是,站在陽台上,凝望着那棵我在中學種下的月季花樹,看着殷紅的顏色,一如我鮮活的臉龐,流淚,再度流淚。她會日日站在餘霞將要散盡的十字路口盼着我的歸來,亦如記憶時身為兒童的我盼着她一樣。那樣的焦灼,那樣的望眼欲穿卻沒有任何結果,明知道不會回來卻還是一如既往地等着、等着,就算是邊掰着手指頭邊流淚也還是要等。因為,她唯一的希望只剩下等。

  不要星星了,也不要月亮了,也無須點燈,暗暗的,就好。不要太陽了,也不要火爐了,冰冰的,就好。不要鳥叫了,不要花開了,更不要春天了,一切靜止就好,停留在昨日歡笑的那一刻,停留在圍繞篝火旁取暖的那一刻,停留在嬉鬧於客廳的那一刻,就好。拔除花草,她們的生命力太旺盛;摘除一顆顆亮閃閃的星星,它們的閃爍迷離了人的雙眼。推倒一座座巍峨的高山,攔截一條條浩大的河流,抹去一朵朵潔白柔軟的雲……因為,一切都不再有意義。

  正因為如此,我才發掘出我的意義之所在——做一個母親的孩子。這意義即使渺小,卻也是巨大的。我的意義是讓她在晚年能挽着我的手在院內兜圈子,是我能在寒夜躡手躡腳地為她蓋好被子的一角,是在她笑得如個孩子時和着她笑,真心的,只因為她的笑感染了我。就為了這,哪怕有一天我跑得再精疲力竭,累得想要倒地的時刻,我也定會抖擻精神,昂首挺胸闊步向前,帶着堅毅的目光向她走去,大喊:母親,我回來了。



假如少我一個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