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讀後感>《給我一個班,我就心滿意足了》讀後感

《給我一個班,我就心滿意足了》讀後感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給我一個班,我就心滿意足了》讀後感

  《給我一個班,我就心滿意足了》是一位小學語文教師的手記。她叫薛瑞萍,一位平凡的小學語文教師。但她是平凡教師中的精英,是平凡教師中的榜樣。她,知識淵博,文學功底深厚,文筆優美流暢,但這並不是我喜歡她的真正理由。實在、實幹、實話實說使我由衷地欣賞她,敬仰她。真誠,坦率,自然,使得我們追隨她,喜歡她。正因為她是我們平凡教師中的一員,正因為她的實在,使得我們模仿她,不會東施效顰;借鑒她,也會有章可循。讀着她,我們便有直抒胸臆的快感;走近她,我們便感覺“酒逢知己千杯少”的相見恨晚之感;理解她,我們便有了我們平凡人的激情和方向。

  《給我一個班,我就心滿意足了》這本書分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教育對成長的迷戀;第二部分,語文,美麗的生命之旅;第三部分,書籍,一片豐沃的原野。作者以一個個生動活潑的案例,結合優美流暢的文筆,把對教育滿懷感情,愛讀書,樂于思考,執著追求事業的教師形象凸顯出來。文章舒緩中有激情,婉約中平添勁骨,一位瀟洒自在,洒脫實在的教師浮現眼前。

  洒脫實在的她沒有顯赫的頭銜和地位,沒有嘩眾取寵唱高調,有的是《不說愛》。《不說愛》是這本書的開篇隨筆。文中想象中與蘇格拉底的對話,“在這個世界上,有沒有一個人,可以讓你真正不計回報地付出,直至犧牲一切 ”“有,只一個,那就是我的孩子。啊,大師,我知道我真正愛的是誰了。我也明白先前的錯了,我不該將盡職和愛混為一談的DD我的愛是不是太少”“不,這種純粹的愛是人類情感的鑽石,惟其稀少,所以可貴。將它給予你該給予的人吧,至於其他方面,能夠做到盡職就很不錯了。”《不說愛》正是她的職業宣言,沒有富麗堂皇的字眼,沒有誇大其詞的造句,沒有空頭支票式的標語,更沒有虛幻飄渺的高呼。只有“職責所在”“盡職盡責”。但這,足矣。我們是平凡人,平凡的我們能夠做到盡職盡責就問心無愧了;平凡的我們能夠做到盡職盡責已經是很不錯了。

  真誠坦率的她,如實地道出教師的難處;談起學校教育“鞭長莫及”的無可奈何;平凡的她,跟我們一樣有平常人的想法,也曾對借讀生,農貿市場的孩子懷有偏見,對於家庭教育差的孩子一樣有些無能為力。《走出險境》的最後,“‘只有不會教的老師,沒有教不好的學生’DD在我看來,這話和‘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是一路的。如果是老師之外的人這樣說,那他就是在惡意地欺負人,把教師往絕路上逼;如果是教師自己這樣說,那他不是幼稚病就是自大狂,遲早要碰個頭破血流。我曾屬於后一類。那時,我處於極度危險的境地。”道出一線教師心理話的這段話,正是對教育學家的“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的質疑。當各種各樣的教育問題不斷出現時,我們不能過高地強調教師的作用,也不能過分責備教師的工作。作為一種職業,在學生受到多元影響的今天,教師不能單方面決定學生髮展與否,只能影響學生髮展的高度與寬度。看看薛老師的這段話,哪個家長還能把孩子的全部希望寄托在老師身上,給孩子挑個好學校,找個好老師,家長就萬事大吉了。絕對不是!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家庭教育一點不比學校教育來得輕鬆。看薛老師這些話,你就覺得這是一個真實的老師,她說的話就像是鄰居嘮家常那樣真誠自然。但薛老師的話又是那麼鏗鏘有力,擲地有聲;她娓娓道來又振振有辭的這段話,讓我深受啟發,使常常鑽牛角尖的我豁然開朗。理解這一段話,教育教學中便有了平衡愉悅的心態,正確的定位和良好的策略。而後,平凡教師的我們就能在良好心態中,在飽滿熱情中,在正確策略中扶植學生向上。

  我更欣賞薛老師的讀書觀。“曾經滄海難為水,除非經典不是書。”“一個教師不愛讀書,如同不愛學生一樣。”“作為普通教師個人來說,最重要的是揣摩名師背後漫長的修行。”薛老師在汲取古今中外教育理論精華之時,勤于思考,慎思躬行,形成了自己的教育思想。她侃侃而談的言語中折射出的是她對讀書,對語文教學的深刻感悟。“我站在課堂上,我就是語文。”是的,作為一個教師,我們必須通過多讀書豐富底蘊,這樣你才能站在大語文觀的角度來看待語文,這樣才能感染學生,學生才會因為你對語文的熱愛而產生熱愛之情。這種影響是“己之所欲,必施與人”。她認為,一切閱讀皆關教育,與生同讀,不亦樂乎,她讓學生日有所誦。認為讀不懂沒關係,興趣最關鍵。貴在“種下美麗的種子”。“魚兒養到大海里,想它小都難呢。”這是她的名言;“只要嘗到了讀書的快樂,喜歡讀書了,所有的問題,就都將如入了熱水的鹽塊,自會融化的。”其實,在薛瑞萍的身上,沒有什麼榮譽和名利,而是把心實實在在地鋪在了書和學生還有教學上。現在,因為她愛讀書,愛教學生讀書,那原本寂靜的“書”也在喧鬧中舒展開了,正所謂“花自開放雲自舒”啊!讀着薛老師的話,我常常頓徹頓悟,拍手叫好;想想薛老師的話,我常常豁然開朗,“柳暗花明”。薛老師的話,常常讓我閱讀與思考同在,漸漸地,我明白了語文學習之道,憑我自己的水平,本來就談不上對孩子的輔導,現在看來,我能做的就是一件事,讀書,自己讀,陪孩子讀,做學習型的老師,做學習型的母親,帶動孩子成為讀書型的孩子。“任爾東西南北風”秉持一心一意只做我喜歡和我認為最重要的DD自己潛心讀書,帶領學生潛心讀書。一如看雲“腹有詩書氣自華,才到高處重也輕。讀書讀到一定程度,可以說語文教學也,班級管理也,很少有事情可以難住我的。平時上課不是妙語聯珠,舌燦蓮花;掌聲不斷,笑語相連;或悲或喜,或嗔或怒DD調動學生的情緒,像樂師按動琴鍵一樣得心應手。坐在我的課堂上,想開小差都難。”就這樣,在讀書的同時,讓知識和趣味互相交融,見解和品性依次增長;由此形成習慣,進而成為性格,一輩子心平氣和,志向高遠,問心無愧,心滿意足。

  合上書,最美麗的教師宣言仍縈繞在我耳旁:“給我一個班,我就心滿意足了!”我也默默對自己說:“沒問心無愧,我便心滿意足了!”



《給我一個班,我就心滿意足了》讀後感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春晚觀后感 假如給我三天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