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情感隨筆>鞋子

鞋子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女兒在很小的時候問我:“媽媽,人為什麼要穿鞋 穿着鞋多不舒服,光腳才舒服!”看着女兒稚嫩的小臉,我答不上“人為什麼要穿鞋”!

  從小喜歡蹦蹦跳跳的我,什麼都想踢上一腳,有了新鞋才小心翼翼;無拘無束的我,穿上鞋子,就像約定了俗套,沒有了開始和終了,整日規規矩矩走路;漸漸地,我長大了,生活也好了,布鞋換成了皮鞋,於是,我的腳乖乖地擠進模子中,成熟的情感在皮鞋中完成!

  女兒長大了,愛美了,花了200元買了一雙布鞋,和小時候媽媽給我做得布鞋差不多。不同的是,媽媽做的鞋是純一色的布,鞋底也是布做的,是媽媽用麻繩一針一針納出來的。硬硬的,挺挺的,鞋面也光光的,穿上它特溫暖,也特有新鮮的感覺。而女兒的鞋,是牛筋底,鞋面是三種顏色的布拼成的,接口處毛毛的,女兒說,這樣才有個性。真是搞不懂!

  記得小時候,媽媽把那些破布洗得乾乾淨淨,再鋪得平平的,一層一層刷上漿糊,晒乾,就做成了薄薄的、硬硬的襯布。然後按鞋樣剪好,上面貼一層新布,做成大大小小的新鞋。我們只有在過年的時候才能穿上新鞋,而且剛上腳時,媽媽總是千叮嚀萬囑咐:小心踢破了。我的新鞋穿小了,再給妹妹穿,就是鞋面踢得毛毛的,媽媽也要把它補得光光的,接着穿。可女兒的新鞋,沒穿就是毛毛的,還說是個性!真是時代變了!

  我們小時候因穿毛毛的鞋而苦惱,女兒卻因穿毛毛的鞋而顯酷;我們小時候因腳長大,不能及時穿上新鞋而屈腳,女兒卻怕腳長大,專門買號碼小的鞋屈腳;我們小時候因經常吃不飽飯而顯得面黃飢瘦,女兒卻為了減肥而不吃飽飯。我們小時候的鞋是媽媽千針萬納,手工縫製的;而現在的鞋是膠粘、機工製做的。社會確實進步了!

  老人們常說:“鞋大鞋小別走了樣子。”想想,確實如此!不同的時代,鞋子的作用也不同了!但是落在模子中的腳,卻是按規則步量着不同的時代,步量着人們不同的生活,還有不同的人生!

  9月6日 (原創)



鞋子 標籤:小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