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優秀隨筆>《小鞋子》,貧民堅韌生活的善良與勇敢

《小鞋子》,貧民堅韌生活的善良與勇敢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趴在教室寫了一天的字,回來就挑了一部電影看。看完我就覺得今後都不在不抱怨生活了,我們是太幸福了。

  《小鞋子》是一部印度電影,講的是一個困難家庭中的兩兄妹關於一雙鞋子的故事。

  哥哥叫阿里,有一天他出門去補鞋店裡領取妹妹的鞋子,領到后他要幫家裡去買菜,買菜的時候他把妹妹的鞋子放在店門口,然後進店裡挑揀馬鈴薯,誰知道就在他背身撿馬鈴薯的時候一個收破爛的推着車過來把妹妹的鞋子當成了垃圾拿走了。等阿里拿着馬鈴薯出來時,怎麼也找不到妹妹的鞋子,忐忑的回到家,面對妹妹期待的眼神,阿里不得已告訴了妹妹鞋子被弄丟了的事情。晚上兩兄妹趴在地板上寫作業,妹妹為明天沒有鞋子去上學會被老師罵而分外焦急,父母在一旁她又不敢說話,生怕事情一旦被父母知道會被罵。於是妹妹給一旁的哥哥傳紙條,兩個人傳來傳去,得到的辦法是妹妹早上穿着哥哥的鞋子上學然後一放學就趕回半路等着拿回鞋子上學的哥哥。因為電影里印度是分男女校的,上學的時間剛好錯開。

  於是兄妹兩兩個學校之間的奔跑,期間還出現了很多的小波折。先是哥哥的鞋子太大,妹妹穿起來跑得不夠快,常害哥哥遲到被罵;再是有一次妹妹跑得太急,一隻鞋子掉到了水溝里,等到撿回鞋子跑到哥哥那時已經很晚了,哥哥嚴重遲到了,被學校逼着退學,幸好哥哥的成績優異在科任老師的求情下得以回去上課;最後,是妹妹在學校看到了自己的鞋子穿在了另一個小女孩的腳上,妹妹一路跟着那女孩到她家門口,然後回家帶着哥哥來想要拿回自己的鞋子,但是兄妹兩在角落裡看到了女孩的爸爸是一個瞎眼的枯瘦老頭,生活甚至比他們還不如意,於是兄妹兩沒有去驚擾那貧困的一家。

  兄妹兩的奔跑在繼續,他們跑得越來越快,越來越快。有一天阿里的學校宣布了一個消息,要選派六個學生到市裡參加賽跑,獎品很豐厚。其中拿到季軍有一雙跑鞋做獎品,阿里告訴了妹妹他參加了比賽幫她贏一雙鞋子回來。比賽開始,在幾百人的競爭里,阿里奮力的奔跑,他的腦海里儘是妹妹委屈穿着他的鞋子跑在路上的影子,不知不覺就跑到了第一個。阿里有意識放慢了步調等着第一第二名往自己前面跑。終於在季軍的軌道上時,阿里被後面第四面一把推倒了,但他馬上爬了起來,閉着眼睛使盡全力往前跑。最後阿里拿到了第一名,拿到了一套運動裝,沒有拿到鞋子。

  一雙鞋子,在我們看來省一頓飯就可以解決的問題,在一些人的眼裡那是需要付出多大的代價才能夠換來的昂貴啊。看到奔跑的阿里,看着他放慢步調等待第一第二名往自己前面跑的阿里,看着一不小心跑了第一名站在人們歡呼的環繞里快要掉眼淚的苦臉的阿里,看着妹妹滿含笑容等待哥哥回來后失望的眼神......我多麼希望自己是電影里拿到季軍的那一個孩子,然後將一雙跑鞋拿給他,我多那麼希望替阿里叫住那個收走妹妹鞋子的那一個人,我多麼希望我可以站在電影里將自己的一雙跑鞋悄悄放在阿里他們家門口......

  但是《小鞋子》就是一部我不能夠參與的電影,也是我沒有辦法參與的現實中的另一些人的生活,我不知道我能做些什麼?我唯有將一時心內的震撼寫下來。

  我為阿里有個懂事的妹妹感動,妹妹雖然恨哥哥弄丟了自己的鞋子,但她為了不給父母親增添煩惱和哥哥共穿一雙鞋子奔跑在學校與家之間,善良的眼神里是對哥哥的信任。我為阿里勇於承擔自己的過失而感動,為妹妹的鞋子夢努力與父親到大城市裡賺錢,為尷尬的父親機智的解圍,為一雙跑鞋而在跌倒后閉着眼睛盡最大的努力去爭取。我也為兄妹兩看着另一個家庭的困境后默默離去的背影而感動。

  有時候,一部電影可以給我們很多的視野,給我很多感動,很多的幸福感。你不會知道一雙鞋子可以成為一個人拼盡全力奔跑的渴望,因為你的生活不夠窘迫。你不會知道一個人能夠拿到冠軍時卻要故意放慢腳步等待拿季軍,因為你不知道冠軍有時候並不是你所想要得到的結果。生活里我們每一個人都爭着拿第一名,因為那無上的榮耀我們預測着它的美味,但有時候你會不會也有在拿到冠軍后那是落落寡歡。我看到阿里拼盡全力跑到終點后急問道自己是不是拿到了季軍,我看到為他歡呼的人群中沒有人看到他落寞的失望。我們有的時候不是也是這樣的嗎?拼盡了全力,用盡了頭腦,最終拿到了人人羨慕的成果,自己卻恍然發現自己想要的並不是冠軍。我從來就沒想過要拿冠軍,所以你們所認為的報復我從來沒有過那些心思。

  《小鞋子》,一個貧困家庭,兩個孩子的鞋子夢。我們從來不知道,我們整天凄凄怨怨的生活相對與另一群人來說簡直就是可望而不可即的人間天堂。



《小鞋子》,貧民堅韌生活的善良與勇敢 標籤:小鞋子 教人幸福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