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世俗評說>干群間“六水關係”不可輕視

干群間“六水關係”不可輕視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日前,有人用“六水關係”評論我們的幹群關係,即:“魚水關係”、“蛙水關係”、“鴨水關係”、“油水關係”、“火水關係”、“乳水關係”。一字之差,性質迥異。乍聽之,雖有些刺耳,但捫心自問,倒確有幾分道理。

  幹群關係優劣,關鍵取決於幹部對群眾的感情問題、態度問題。我們幹部是願意做“魚”、做“乳”,還是願意做“蛙”、做“鴨”、做“油”,甚至成“火”?

  “魚水關係”走的是“群眾路線”。幹部在群眾中培養出了“魚水情”,工作中體驗到“魚在水中游”的快樂。

  少數領導幹部把深入群眾當成應付差事,猶如青蛙一樣,需要水,才到水裡去。一但入“水”得到夢寐以求的“東西”,便很快跳上岸“呱呱叫”,變得“門難進、臉難看、事難辦”了。

  “鴨子與水”形象比喻是非對錯不言而喻。少數幹部把下基層作為撈取經濟實惠和政治資本的“鍍金”機會,工作中“喊聲大”、“水上漂”。

  “油水關係”走的是“幹部路線”、“領導路線”,甚至是“錢權交易路線”,只問領導滿意不滿意,只認錢和權,哪管你基層群眾冷暖與呼聲。這無疑是幹群關係之大敵,此種關係的存在,群眾不相信幹部甚至憎恨幹部,雙方離心離德,事業怎能發展?社會怎能和諧?

  個別幹部開始當領導時,經常深入田間地頭,贏得群眾的口碑。但隨着職務提升,便蛻化變質,遠離群眾,親近了“大款”與“黑惡”,甚至成了不法勢力的“保護傘”。結果與群眾成了“水火關係”,走向與人民群眾背道而馳的歧途。

  出現“蛙、鴨、油、火關係”,這是忘記了我們黨的群眾路線;忘記了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忘記了對群眾的態度問題;更忘記了保持與人民群眾血肉聯繫是我們黨最大的政治優勢,也是黨對我們每個黨員的要求。

  余以為,幹群關係當若“乳水關係”,或濃或淡,一個顏色;或稠或稀,一個味道;或多或少,一個形態。水中有乳,乳中有水,難分你我。此乃我們幹部深入群眾、聯繫群眾之最高境界。

  作為一名領導幹部,身上應有泥土味、汗水味、人情味,追求的應當是“知民度”。“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只有深入群眾,請群眾參與,聽群眾意見,讓群眾評價,受群眾監督,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及時改進我們工作方法和作風,才能從根本上消除與群眾的“蛙水關係”、“鴨水關係、“油水關係”,始終與群眾保持“魚水關係”,成為“乳水關係”,幹部的親和力才會更強,工作也才能做得更合群眾的心意,才能真正提高黨和政府及領導者的公信力,才不會出現“火水”不相容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