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演講稿>公眾演講>轉變幹部作風 密切幹群關係

轉變幹部作風 密切幹群關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轉變幹部作風 密切幹群關係

  當前,幹部中存在的以權謀私、作風不過硬、經濟上不廉潔等現象,是人民群眾最關注、議論最多的話題,也是導致幹群關係緊張的關鍵問題。如何改善幹群關係,是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項重要任務。實踐證明,只有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解決“三農”問題為中心,以貫徹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為目標,切實轉變幹部作風,創造一個團結戰鬥、作風過硬、關心群眾的領導班子,創造一支高素質的幹部隊伍,才能密切幹群關係。

  一、轉變幹部作風的重要意義

  幹部作風直接影響黨群幹群關係,關係著黨的凝聚力、號召力、戰鬥力,關係著經濟社會發展的成敗。全面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幹部的作風是關鍵。從總體上看,我們幹部的作風是好的,幹部思發展、謀發展、抓發展的氛圍濃厚。但是,部分幹部在作風上暴露出來的問題,已成為影響工作落實和發展的障礙。突出表現在:有的工作敷衍,推諉拖拉,政治敏銳性不強,政策掌握不全面、貫徹不徹底;有的工作漂浮了事,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和自由主義較重,講大局不夠;有的精神不振,方法簡單,對待群眾感情生硬;有的私心較重,辦事不公正,甚至搞吃拿卡要、不廉潔;有的弄虛作假,報喜不報憂,賭博和“走讀”現象時有發生等等。作風問題無小事。幹部作風不正,就會失去群眾的信任,黨的方針政策就無法在群眾中得到有效落實。幹部作風不實,就會給發展造成惡劣影響,給實施“生態立縣”戰略帶來巨大阻力。作風問題不解決,就會影響幹部隊伍的整體形象,就會阻礙建設“生態立縣”的前進步伐。為此,必須下大力氣加以解決幹部作風問題,促使幹群關係的密切程度。

  二、轉變幹部作風的指導思想

  轉變幹部作風要以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精神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按照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和“八個堅持、八個反對”、“兩個務必”的要求,突出“心貼群眾,為民服務”的主題,圍繞全面建設“生態經濟強縣”發展總目標,以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為核心,以轉變工作作風、增強服務意識、提高工作效率為目的,以解決突出問題、加強制度建設為手段,樹立為民、親民、務實、清廉的幹部新形象,切實把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維護好、實現好、發展好。

  三、轉變幹部作風的主要措施

  轉變幹部作風,以着重解決部分幹部所表現的“懶散、浮燥、簡單、不公、不廉”等突出問題,建立轉變幹部作風的長效機製為主要內容。

  (一)杜絕不良作風,確保政令暢通,嚴禁我行我素

  黨員和幹部要牢記確保政令暢通的政治紀律。決不允許出現陽奉陰違,搞當面一套、背後一套的“兩面派”行為,絕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嚴肅查處編造、傳播政治謠言及醜化黨和政府形象的人和事;嚴肅查處對上級安排的工作頂着不辦或不及時辦理的單位和個人。着力培養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堅強的政治紀律性,堅決反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不良作風,大力倡導“嚴守紀律、顧全大局、無私奉獻”的“少雲精神”,確保中央、市委、縣委決策得以堅定不移的貫徹執行,確保政策上下一致不走調。

  (二)樹立實效作風,維護人民利益,防止脫離群眾

  要牢固樹立“群眾利益無小事”的思想,牢記“實現人民的願望、滿足人民的需要、維護人民的利益”這個對幹部的根本要求。在工作中,把群眾的呼聲當作第一信號,把群眾的需要當作第一選擇,把群眾的利益當作第一考慮。在決策上,把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利弊得失的根本標準。增強工作透明度,積極為群眾解決熱點難點問題。要特別關心和幫助特殊困難群體,如特困戶、受災群眾、下崗職工等。涉及群眾利益的大事,通過召開群眾會,充分徵求群眾意見,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堅決反對高高在上,唯我唯大,脫離群眾的不良作風。

  (三)堅持服務作風,增強服務意識,克服推諉塞責

  要牢固樹立服務意識,開展“為經濟建設服務,為市場主體服務,為基層服務,為群眾服務”的“四服務”活動。大力推行依法行政、政(村)務公開。克服推諉扯皮、“門難進、臉難看、話難聽、事難辦”的不良作風,切實消除不給好處不辦事,給了好處亂辦事的現象;切實做到微笑服務、主動服務、優質服務。

  (四)加強廉政作風, 恪守勤政廉潔,力戒辦事不公

  勤政廉潔是反映幹部作風好壞的標準之一。堅持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從源頭制止腐敗;堅持深入行風評議,糾正行業不正之風。堅決反對個人主義、享樂主義;堅決反對優親重友,厚此薄彼;堅決反對吃拿卡要、公款大吃大喝。大力倡導艱苦奮鬥,勤政廉潔的作風,努力克服得過且過無所謂,貪佔便宜不廉潔的行為。堅持恪守做人本分,做到公正辦事、清白為人。

  四、轉變幹部作風的要求

  (一)提高辦事效率,堅持求真務實

  幹部要加強學習,增強業務技能。努力克服急功近利、浮躁傲慢、敷衍拖拉的不良作風,大力倡導雷厲風行、平易近人、慎重細緻的辦事作風。 力戒形式主義,反對官僚主義和自由主義。發揚腳踏實地、埋頭苦幹、求真務實的作風。對弄虛作假者批評不含糊,曝光不留情,處理不手軟。

  (二)嚴肅工作紀律,制止“走讀”現象

  自覺遵守工作紀律,嚴厲查處違反工作紀律的行為。認真執行治理“走讀”的各項規定,健全領導幹部值班制度,有效制止“走讀”行為。

  (三)倡導文明生活,狠剎賭博歪風。

  嚴禁幹部參與任何形式的賭博活動;嚴禁幹部在機關辦公場所和下基層執行公務時打牌與賭博。要強化禁賭責任制,把自覺禁賭和嚴厲查賭相結合,把嚴厲查賭與幹部考核相結合,狠剎賭博歪風。

  (四)保持超常發展,反對裹足不前

  速度決定地位、形象和未來。超常發展要體現在經濟速度與質量並重上,堅持用科學的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來正確認識發展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堅持把發展作為工作的第一要務,一心一意謀發展,不斷推動經濟發展。堅決改變幹部精神不振、因循守舊、不思進取、高枕無憂的不良作風,大力發揚敢想、敢闖、敢冒的精神,形成奮發進取、勇爭第一的良好氛圍。

  五、突出五個轉變,真心實意地為人民群眾服務,密切幹群關係

  (一)注重引導,由強制型向說服型轉變

  鎮村兩級幹部必須學會善於做思想教育工作,把行政命令式的工作方法轉變為以教育引導、主動服務為主的工作方法,努力做好新時期的農民群眾工作。

  (二)依法行政,由盲從型向規範型轉變

  依法行政是新時期對基層幹部的必然要求,也是衡量幹部工作的重要標準。同時,由於農村普法工作的深入開展,廣大農民群眾的法律意識也大大增強。因此,廣大鎮村幹部要迅速提高依法治鄉(鎮)的水平,逐步把基層工作納入法制化、科學化、規範化的軌道。

  (三)是強化服務,由領導型向服務型轉變

  新時期下,鎮村幹部的主要職責是為民服務,為民辦事。因此,鎮村幹部必須集中精力為民服務,積極投入經濟建設主戰場,發展農村經濟。

  (四)公正廉明,由封閉型向公開型轉變

  “公生明,廉生威”。鎮

  村幹部只有樹立公正廉明的形象,才有說服力、感染力、號召力,才能更好地與群眾打成一片,充分調動農民群眾的積極性,促進農村各項事業的發展。

  (五)優化環境,由壓抑型向寬鬆型轉變

  寬鬆的工作環境,是必要的外部條件。只有寬鬆的工作環境,才能充分調動幹部的工作積極性,為完成各項工作任務提供保證。

  作風正,幹部強,事業興。有好的作風,才能密切幹群關係,干出好的業績。要轉變幹部作風,樹立“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觀念,在服務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方面有明顯增強,整體素質和工作效率方面有明顯提高,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腳踏實地的工作作風,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為實現經濟社會的政通人和、團結奮進、百業興旺、社會安定建功立業。

  



轉變幹部作風 密切幹群關係 標籤:幹部作風 學生幹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