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情感故事>一定要保護他這種熱情的積極性

一定要保護他這種熱情的積極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一定要保護他這種熱情的積極性

  有一位表演大師上場前,他的弟子告訴他鞋帶鬆了。大師點頭稱謝,蹲下來仔細系好。等到弟子轉身後,又蹲下來將鞋帶解松。有個旁觀者看到了這一切,不解的問:“大師,您為什麼又要將鞋帶解松呢?”大師回答到:“因為我飾演的是一位勞累的旅者,長途跋涉讓他的鞋帶鬆開,可以通過這個細節來表現他的勞累憔悴。”“那你為什麼不直接告訴你的弟子呢?”“他能細心的發現我的鞋帶鬆了,並且熱心的告訴我,我一定要保護他這種熱情的積極性,及時的給他鼓勵,至於為什麼要將鞋帶解開,將來會有更多機會教他表演,可以下一次再說啊?”

  這位表演大師也是非常稱職的“博士生導師”,他不僅表演功夫好,而且在教生育人方面也有很深的造詣。我們知道,一個人出於好心和基於幫人的原始之善,都會表現出一股熱情、一種積極性。儘管這種熱情和積極性不一定完全正確,我們都應該順水推舟的將這種熱情和積極性進行到底,千萬不要挫傷了或打擊到這種積極性。因為,這種積極性是原始的、善意的、值得推崇而不應該當頭猛喝中途終止的。這裡就需要“理解”,理解是人與人之間和諧相處、融洽共事的基礎。理解還可以產生信任,激發動力。

  繼續想想,所謂的“積極性”,是不是可以理解為人的一種主觀能動性呢?而人的主觀能動性就是人類所特有的能動地認識世界,又能主動地改造世界的能力和作用,它具有目的性和計劃性、主觀創造性、對客觀世界的改造作用、前進性等綜合特徵。它對我們解決實際問題具有指引作用,它使得我們根據問題實際,引出我們解決問題的設想、意見、方針、政策、戰略、戰術,然後再按照擬定的策略或計劃,一步一步地解決問題,最終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實現利益設想。

  哲人告示我們,有了主觀能動性,人類才能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大禹率領民眾,與自然災害中的洪水鬥爭,面對滔滔洪水,大禹從鯀治水的失敗中汲取教訓,對洪水進行疏導,最終獲得了勝利。而他的父親鯀用的堵的辦法卻失敗了。同樣是發揮了主觀能動性,但是兩者產生的結果卻截然不同,這道理就在於如果能夠在尊重客觀規律和利用、改造自然條件的基礎上發揮主觀能動性就能達到預期的效果,如果不尊重客觀客觀規律和利用、改造自然條件,往往會事倍功半。所以主觀能動性需要正確地發揮,才能達到預期的效果。當然,主觀能動性也不是任意就可以發揮的,它是以尊重客觀規律為首要前提,如果脫離了客觀規律,主觀能動性就不能稱之為主觀能動性,而是主觀盲目性、隨意性,就是胡思亂想、蠻幹一通。

  論述了這麽一大通主觀能動性與“積極性”的關係,我覺得,關鍵的就是“一定要保護他這種熱情的積極性”,讓人的主觀能動性充分地發揮出來,進而循序漸進的扶直、糾正主觀盲目性和隨意性。

  笑鈾

  2014,07,11.



一定要保護他這種熱情的積極性 標籤:未成年人保護法 入黨積極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