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學習心得>交通安全:和諧社會的重要保障

交通安全:和諧社會的重要保障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維護社會秩序和社會安定,保障人民群眾安居樂業,公安交通管理部門佔有突出位置,責任重大。道路交通安全從來就是衡量社會秩序的一個重要標準。而交通管理則是社會管理的一個不容忽視的組成部分。據統計,我縣去年共發生道路交通事故124起,死亡18人,受傷19人,其中重特大交通事故發生2起,死亡10人。同時查處交通違法行為13829餘起,其中超速1121起,酒後駕車16起,無證駕車13起,客車超員465起,貨車超載231起,駕駛報廢車拼裝車36起,駕駛無牌無證車364起,貨車、拖拉機載人126起,治理亂停亂放675輛次,扣留駕駛證10個, 吊銷駕駛證4人,拘留13人次,刑事拘留6人,逮捕5人。

  雖然這些數字與2003年相比有所下降,但卻說明,作為社會秩序的一個重要方面,我縣道路交通秩序依然面臨嚴峻挑戰。因此,加強交通管理,維護道路交通安全,保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打擊交通違法,確保一方平安,為構建和諧社會提供堅強保障,公安交通警察肩負着義不容辭的重任。

  加強綜合治理,確保交通安全暢通。針對我國道路交通存在的突出問題,國務院在2004年召開的交通安全部際聯席會議上要求,全社會共同參與治理交通秩序,預防交通事故,並提出“五整頓”、“三加強”。“五整頓”即:整頓駕駛員隊伍,整頓路面行車秩序,整頓交通運輸企業,整頓機動車生產改裝企業,整頓危險路段;“三加強”即:加強責任制,加強執法檢查,加強宣傳教育。大隊圍繞“降事故、保安全、保暢通、保穩定、促發展”的任務,積極部署開展交通整治工作。自去年8月起,全縣加大了對危險路段和交通事故“黑點”的整治力度。同時開展的專項治理活動有:無證駕駛,疲勞駕駛,酒後駕駛,車輛超速超載、強行超車,夜間違法使用燈火,違法停車,駕乘機動車不系安全帶,行人不走斑馬線,摩托車違法載人等。通過行車秩序的專項治理,我縣重特大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在創建平安大道方面,大隊通過先進的技術手段和合理的巡邏執勤方式,建立了統一指揮、反應靈敏、協調有序、運轉高效的公路交通、治安打防控機制。在與其他警種密切配合中,充分發揮交警優勢,嚴厲打擊車匪路霸、盜竊、敲詐勒索、黃賭毒等違法犯罪活動,為保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建立了良好的交通治安秩序。據不完全統計,全縣去年共接警562次,處理交通事故124起,先期處置事故案件5起,偵破交通肇事逃逸案件2起,為民排憂解難96次。這些有效措施,為我縣建立良好的社會秩序和促進社會穩定作出了積極貢獻。

  隨着城區建設飛速發展和人民群眾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城區居民車輛消費驟增,僅去年我縣就註冊登記五類車976輛,核發駕證683個。針對城區交通擁擠狀況,大隊積極開展交通秩序專項整治工作,加大力度改善城市交通環境。比如在城區設置交通事故報警點,增派事故處理巡邏車流動接警,推行交通事故快速處警工作機制;採取警便結合方式,加大對交通違法行為查處力度;對事故多發段採取增設警示標誌、設置減速帶;同時開展夜檢夜查,嚴厲查處酒後駕車、超速、逆行、違法超車等具有嚴重交通安全隱患的交通違法行為,有力保障了城區交通秩序安全暢通。

  進一步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識和交通法制意識。現在,在宜川縣交通易擁堵的街道上方懸挂這樣的交通宣傳橫幅:“車讓人,讓出一份文明;人讓車,讓出一份安全;車讓車,讓出一份秩序。”短短27個字,把人們所嚮往的和諧的交通秩序淋漓盡致地表現出來。以往的事實說明,交通安全意識和交通法制意識淡薄,是造成交通事故多發的重要原因。為了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識和交通法制意識,大隊結合《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頒布實施,圍繞預防道路交通事故這一中心工作,充分發揮電台、電視台、報刊等媒體優勢,通過多種形式開辦專欄、懸挂大型橫幅、張貼宣傳標語、散發宣傳材料、播放宣傳光盤等多種形式,大張旗鼓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為我縣道路交通安全奠定了良好基礎。同時,大隊積極開展“小手拉大手”活動,組織全縣中小學生利用寒假時間觀看縣電視台播放“關愛生命、安全出行”專題片、撰寫進行交通安全知識論文等,號召全縣中小學生和家長積极參与,通過這一嶄新的宣傳形式使全縣12000餘名中小學生和3萬多家長受到了一次全面的交通安全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為營造和諧的人際關係開闢了新局面。也正是由於開展了交通安全宣傳“五進”(進農村、進社區、進企業、進學校、進家庭)等活動,不僅擴大了我縣交通安全宣傳面,同時也使廣大群眾的交通安全意識和交通法制意識得到顯著提高。

  文明執法,熱情服務,營造和諧的人際關係。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發揮着窗口的作用,是聯繫人民群眾的橋樑和紐帶。人民群眾看公安機關的形象,主要是通過交通民警。因此,提高公安交通民警的執法水平和服務質量,加強執法檢查,對營造和諧的人際關係至關重要。本着“立警為公,執法為民”的宗旨,大隊遵循“以人為本”的原則,樹立了“我為人民管交通”的服務觀念,並以《道路交通安全法》為執法準繩,在執法過程中,堅持“公開、公平、公正”的執法理念,使我縣在新法頒布實施后,交通民警的執法水平進一步提高,各項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穩步發展。同時,按照《行政許可法》的規定,大隊進一步規範了辦理行政案件的法律文書和程序,切實改善了以往無法可依的混亂狀況,開創了公安交警法治工作新局面。在執法檢查方面,大隊加強了對法制建設與法制工作的指導和監督機制,並對全隊民警執法水平進行嚴格考評。通過建立有效的執法監督機制和執法過錯追究制度,執法監督現已貫穿於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和執法行為中。公正、規範、嚴格、文明的執法,加上熱情的服務,為營造良好的警民關係,構建和諧社會奠定了堅實基礎。

  周永康部長在視察我省時強調指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我們黨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全局出發提出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體現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願望。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將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現在,我縣已初步形成了行為規範,公正透明,運轉協調,廉潔高效的公安交通管理機制。我們相信,通過我縣全體公安交通民警的努力,我縣的交通秩序會有更大的改觀。

  二00五年七月二十日



交通安全:和諧社會的重要保障 標籤:和諧社會 安全知識 社會主義法治理念 社會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