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論毛澤東執政後期與中國現代史進程的關係

論毛澤東執政後期與中國現代史進程的關係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提到毛澤東,或許沒有人會不知道這位偉人。毛澤東是世界現代史上最重要,同時也是最具爭議的人物之一。中共現在認為毛澤東當然是偉大領袖,但是在其政治生涯後期也就是他的晚年犯了嚴重錯誤,鄧小平說毛澤東是“七分功三分過”。他的功績是第一位的,錯誤是第二位的,他仍然受到中國人民的愛戴。民運、自由主義者和反共主義者認為他是用共產主義改造中國社會的狂人,造成大量人口死亡的大獨裁者,更造成了(舊)中國(儒道)文化傳統和(官僚-地主-佣農)社會結構的斷裂,毛澤東思想的支持者認為他是偉大的共產主義者,領導中國實現了民族獨立和國家的基本統一,結束了四分五裂的局面,在執政期間新中國成立初期一窮二白的基礎上建立了完善的工業和國防科研體系,擺脫了任人宰割的局面,是開始了中國快速現代化的進程的偉大領袖。

  或許毛前期執政開闢的中國歷史的新紀元,他的功績不可否認。而毛在執政後期所犯下的錯誤也一定程度上阻礙了中國現代史的進程和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文化大革命便是很好的證明。

  文化大革命,全稱“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當時毛澤東認為蘇聯的黨和國家的領導被以赫魯曉夫為首的修正主義者篡奪了,據此毛澤東提出的所謂“四個存在”理論——即“社會主義社會是一個相當長的歷史階段,在這個歷史階段中始終存在着階級,階級矛盾和階級鬥爭,存在着社會主義同資本主義兩條道路的鬥爭,存在着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性,存在着帝國主義和社會帝國主義進行顛覆和侵略的威脅。”中國在完成了三大改造后,名義上完成了社會主義改造,步入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舉國上下盲目崇拜毛,為發展所謂社會主義,不顧經濟客觀的發展規律,所以造成了“大躍進”的嚴重後果。同時加之三年自然災害,中國經濟和國內政治形態不容樂觀。正是因為嚴峻的國內形勢,是黨中央內部發生了嚴重的意見分歧,也正是因為如此,毛開始懷疑黨內有修正主義,有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1965年11月10日在毛澤東的授意及其夫人江青等人的策劃下姚文元在上海《文匯報》上發表《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一文將矛頭對準了明史學家、北京市副市長吳晗在1960年發表的歷史劇《海瑞罷官》。《評》文認為該劇借古諷今通過描寫“平冤獄”為被打倒的彭德懷翻案而劇中的“退田”情節則是為單幹風和三自一包做輿論準備並認為全劇實質是階級鬥爭在意識形態領域的反映。《海瑞罷官》也為文革的爆發打下了輿論基礎。而1966年5月16日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通過了康生、陳伯達起草、毛澤東修改的《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通知》(即《五一六通知》)則代表文革正式爆發。

  文革的實質就是一次領導人錯誤發動的國內政治暴亂。無數人受到批判,甚至被迫害致死。其中不乏劉少奇這樣的國家領導人和老舍這樣的著名文學家。如果把文革的歷史分為兩段的話,那1971年可以為分界點,1971年以前,林彪主持召開中共九大,大會選出新的中央委員會,在中央政治局委員中,林彪、江青幫派中的骨幹和親信佔半數以上,第八屆中央委員會成員中許多功勛卓著的革命家被排斥在外。九大使“文化大革命”的理論和實踐合法化,加強了林彪、江青等人在黨中央的地位。九大結束后,林彪集團的權勢膨脹到頂點,同江青集團之間爭奪權力的矛盾急劇上升。他們擔心江青集團的勢力有可能超過自己,林彪的接班人地位會發生變化,因而妄圖提前“接班”。毛澤東、周恩來機智地粉碎了他們的陰謀。9月13日,林彪等人乘飛機倉皇出逃,在蒙古溫都爾汗機毀人亡。也就是後來所稱“九一三事件”。

  “四人幫”這個詞貫徹了整個文革十年,“四人幫”指江青、王洪文、張春橋和姚文元。“四人幫”以毛為後台,批判一些老革命家,其中形成對立的就要提到鄧小平。關於鄧小平這裡就不花大篇幅去介紹了。1971年林彪墜機后,毛開始考慮被降職遠調到江西的鄧小平。鄧小平從20年代就認識了毛,也是毛革命路上的追隨者和擁護者,但在文革時期被批為“資產階級革命派”而被調到江西。1972年1月後,鄧開始逐漸恢復了中共中央的職務,並着手主持日常工作。而鄧的工作還得小心翼翼,看着毛的態度行事。鄧認為文革是一場暴動,嚴重阻礙了中國的發展,而毛堅持認為文革是正確的,並堅持階級鬥爭,而毛的態度也成為了“四人幫”批鄧的把柄,江青甚至一度提議將鄧開除出黨,但被毛拒絕。從1975年鄧擔任黨中央和國家要職后,着手開始“整頓”,首先就是從徐州鐵路局開始整頓鐵路工作,拍鐵道部長萬里工作組前去工作,清理“派系”,恢復運輸。在鄧的整頓期間,成績得到了毛的肯定。但讓毛不滿的是,鄧從不在公開場合或者文本上承認文革的“成績”,在鄧看來,如果自己承認了文革的“成績”,在毛逝世后不利於改革的進行,會對遭受文革迫害的老革命家更大的打擊。而這也成為了毛一直不願將權利給鄧的重要原因之一,毛害怕鄧在自己去世后不按照自己的革命道路前進。於是在“四人幫”的鼓動下,1975年11月開始,毛髮動批鄧,並逐漸擴大規模。1976年1月8日,周恩來去世。中央對周恩來去世採取較為冷漠的態度引發了人民群眾的極大不滿,並在1976年4月5日在天安門廣場集會,宣稱支持鄧小平的周恩來,這引發了毛極大地不滿,更開始懷疑鄧。鄧於是一直被免去職務知道1977年復出。

  在鄧主政期間,鄧大力推進改革,發展生產力,把階級鬥爭放在了一邊,這讓毛非常生氣,並支持鄧的言論“不管黑貓白貓,能抓老鼠就是好貓”是明顯的資本主義思想。因此鄧在教育上的改革(逐步恢復中國高等教育事業),經濟上的改革也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毛的阻撓。而這些事業在1977年鄧復出后和1978年成為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後全部步入正軌。1976年9月9日毛逝世后,年輕的胡耀邦擔任了黨和國家的最高領導人,由李先念和葉劍英輔佐,胡耀邦上台後,立即抓捕“四人幫”並宣布結束文化大革命,至此,1966-1976十年文革暴亂終於畫上了句話,國內政治開始平靜,各行業逐漸恢復工作。

  而在文革中,鄧巧妙避開了承認文革的言論,則為鄧復出打下了基礎。至於華國鋒迫於壓力對毛革命路線(即“兩個凡是”)的支持也在後來受到了鄧的否定。1978年12月18日召開的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是一個重要的轉折點。鄧小平在會上提出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華國鋒被迫在會上作自我批評承認“兩個凡是”的錯誤而汪東興也被批判。會上還重新評估了1976年的四五天安門事件為其平反。1979年1月胡喬木在中央宣傳部會議上指出康生對毛澤東的四個存在理論進行了篡改強調黨的歷史不等於就是路線鬥爭的歷史。

  終於,從1978年開始,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步入了正軌,並且迅速發展。通過改革開放也可以看到,有些改革在1975年鄧就已經開始進行了,但受到毛的阻撓不得不停止。所以一定程度上,毛在執政後期是阻礙了中國的發展。

  全新的社會主義在中國的發展不可能一帆風順,中國在失敗中摸索着社會主義。最終,鄧小平改變了毛澤東執政後期錯誤的政治路線,帶領中國人民進行改革開放,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大促進了中國現代史的進程。而至於毛執政後期所犯的錯誤,就讓歷史來評論吧。



論毛澤東執政後期與中國現代史進程的關係 標籤:現代企業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