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也談唐僧團隊

也談唐僧團隊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西遊記》家喻戶曉,唐僧、孫悟空、豬八戒的故事更是耳熟能詳,他們一路披荊斬棘,克服困難,歷14年,經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如願取得真經,修得正果,結局可謂圓滿矣!

  是什麼原因讓這些性格迥異的人一直堅持走到西天?或者說他們為什麼會取得成功?靜思細想中豁然開朗,它緣於有一個堅強的團隊,依靠着團隊的力量!

  團隊的力量永遠大於個體,這毋庸置疑,因而合作很重要,其基礎就是互惠互利。作為取經團隊,唐僧的目標很明確:普度眾生和修身成佛;而孫悟空、豬八戒、沙僧、白龍馬則不同,因冒犯天庭,被懲誡,帶“前科”,有污點,事業黯淡,沒有天日,想藉助取經成功,洗涮以往罪業,待功德圓滿,方有高升機會。因此,互惠互利是取經團隊合作的基礎,是取經團隊前進的支點,在唐僧的帶領下,逐步形成有戰鬥力、有向心力的合作型團隊。

  作為領隊,選擇唐僧很重要,他是團隊的靈魂,是團隊的心燈,因為他的堅定,團隊才會被擰成了一股繩,去勇敢爭取勝利。唐僧雖是肉眼凡胎,抗妖魔鬼怪的能力弱,但他卻是高僧,思想高遠,心無邪念,取經是他唯一的執念,每一次艱難險阻,都不能動搖其西天取經的堅定信心。正因為他的堅定,才讓團隊心無旁騖,一心向西。

  其次,唐僧具備特有的人脈關係,他既是如來佛的弟子轉世,又是唐太宗的拜把兄弟,靠山很硬。靠山硬,才會給團隊帶來希望、帶來奔頭,從而讓取經成員更好地團結在自己周圍,形成正能量。換作他人,就算到了西天,得不到佛祖的認可,取經也會失敗。

  此外,唐僧有領導者的典範:堅持原則,嚴於律己。一路走來,經受住“財、色”等一般凡人都難以抗拒的誘惑(如果想被誘惑,倒可享受一輩子的溫柔富貴,而其他的人則因此而失去光明的前途,唐僧的這一高潔行為,表現的其實就是領導者的一種責任和擔當),始終如明燈時時光照在隊伍的前方,保證團隊“精、氣、神”不散;他樹起光輝樣榜,規範團隊行為,果斷制止成員犯貪、犯錯行為,確保整個團隊的步調一致;他用一團和氣帶隊伍,一路上贏得許多人誠心幫助,省卻了許多打殺,因而能走得遠;他有可貴的慈悲心,處處慈悲為懷,一路解救眾人,救人等於救勢,深得弟子們真心擁戴,讓團隊產生凝聚力。

  唐僧善於用人。團隊成員各有千秋,各有長短。他們個性鮮明,有的桀驁不馴,有的貪色好財,有的善於服從卻無主見,唐僧卻能巧妙運用,物盡其才,做到了團隊合作效益的最大化。

  作為取經團隊中首屈一指的能人——孫悟空,在團隊中的地位無人可替,孫悟空有降妖伏魔的本事,有左右逢源的天庭關係網,有善於思考的慧心,有百折不撓勇於鬥爭的精神……可以說,取經事業的成功,同孫悟空的偉大貢獻分不開,在他身上所表現出來的無私奉獻和樂觀精神,感染、幫助了其他成員,使得整個取經隊伍時常保持積極向上的心態,有力地促進取經事業的發展。但孫悟空卻有明顯的缺點——性子急躁、恃才傲物,不利於團隊團結。而唐僧卻能通過言傳身教及用金箍咒等打壓方式,讓他慢慢學會懂得尊重別人、團結別人,最後成為團隊中堅,為取經事業作出卓越的貢獻。

  豬八戒的力氣大,有些武力,在團隊中除完成挑擔工作外,也能幫幫孫悟空打打妖怪,開開山路,雖然貪吃、貪睡等毛病不少,但肚大能容,善於與他人相處,營造團隊和諧,後來在師傅和大師兄的教化下,也能克服貪慾,努力完成份內工作。

  沙僧話語不多,本事平常,但對唐僧真心愛戴,事事服從,為人做事兢兢業業、勤勤墾墾,登山牽馬、後勤保障本是他的職責,在大師兄等擒妖伏魔時,也能肩負唐僧的安全守護,為殺魔擒妖免後顧之憂,是團隊的堅強後盾。

  白龍馬因是白龍所化,體健善行,是唐僧一路上的好座騎,關鍵時刻以團隊之大義,說服豬八戒、沙僧,放棄私分團隊財產的散夥行為,是一個忠實的團隊隊員,在取經團隊中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總而言之,唐僧的取經團隊,因為目標堅定,領導有方,各成員能各司其職,充分發揮各自聰明才智和本領,才保證了取經隊伍堅定不移的前進,最終完成取經事業,這是眾多團隊合作的一個光輝典範。

  當今社會,是互惠互贏的社會,是需要彼此相幫相扶的社會,只要我們沉下心來,低下身子,學會團結別人,幫助別人,和睦共處,定會呈現一個光彩耀眼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