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心得體會>工作體會>關於加快城市化進程的思考

關於加快城市化進程的思考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城市化是現代化的重要標誌,是經濟發展從量的擴張到質的提高的必然途徑。自中國共產黨浙江省第十次代表大會作出了不失時機地加快城市化進程的重大決策后,城市化已成為浙江經濟社會新一輪發展的重要載體,對於地處山區的文成來說,推進城市化更是增強經濟競爭力,提高經濟整體素質,趕上平原地區經濟發展速度的一個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我們必須緊緊圍繞農村人口城市化這個核心,牢牢抓住中心城鎮這個重點,切實有效地加快山區城市化建設。

  一、堅持規劃先行,科學繪製城市發展藍圖。

  規劃是城市建設的龍頭,推進城市化必須高度重視規劃。山區城市的規劃由於受地理環境和基礎條件的限制,只能在有限的平地里做文章。對照城市化的目標要求,結合文成縣現有的城鎮布局,要堅持做到準確定位、適度超前規劃,根據“總體規劃,分步實施,量力而行,儘力而為”的原則,努力構築“縣域中心城市--重點鎮--一般鎮”三級城鎮體系。要拓展作為縣域中心城市的縣城,擴大城市人口規模,結合僑鄉、旅遊服務基地等特點,把縣城建設成為“風光秀麗、設施完善、環境優美”的浙南“山水樂園”小城市。中心鎮和一般鎮的規劃,要善於依託當地優勢條件,確立城鎮發展的主要格調、獨特風格和地方色彩,做到融實用、經濟、美觀於一體,與自然景觀和鄉風民俗相統一,體現出鮮明的地方特色。城市範圍內的一些具體規劃,政府只能提供幾個控制性的指標,具體詳規可以由開發商設計,以提高城市規劃的檔次。

  二、多元籌措資金,加快城市基礎設施建設。

  長期以來,由於國家財力有限,縣、鄉兩級財力更有限,各級政府可用於城鎮建設的專項投入較少,難以支撐較大範圍的小城鎮建設,是山區城鎮建設滯后的一個重要原因。隨着城市化步伐的加快,建設投入將急驟增加。因此,必須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加快城市建設市場化步伐,建立以政府投入為引導,集體、個人、外資投入等社會資金為主體的多元化城鎮投融資體制,使城市建設步入自我建設、自我積累、自我發展的良性循環軌道。可從以下渠道開闢城市建設資金來源:一是出讓項目經營權,實行招商建設。對經營性城建基礎設施項目,要採取“借雞生蛋”、“借船渡河”辦法,按照“誰投資、誰建設、誰經營、誰收益”的原則,積極開展招商引資,鼓勵和支持集體、個人外資參與小城鎮和各類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開闢新的籌資渠道。二是是以地生財,增加城建自有資金來源。政府要嚴格壟斷土地一級市場,放開搞活土地二級市場,充分發揮土地資源的資產功能,在統一規劃的前提下,統一征地,分期入市,通過公開招標、拍賣土地使用權,實現土地資源的最大效益。三是發動社會力量,參與城市建設。按照“人民城市人民建”的思路,動員城鎮群眾支持、參與城市建設,在政策允許的範圍內,通過適當、合法的途徑,向群眾籌集部分資金用於城市建設。同時,山區城市的發展,要從實際出發,找准自身經濟發展的主導產業和經濟依託,確保建設資金來源,達到永續發展。

  三、加大改革力度,創造城市建設良好環境。

  城市化建設涉及到土地、戶籍、社會保障等方方面面。山區城市化水平遠遠落後於經濟和社會的發展水平,其根本原因之一是城鎮配套制度改革的滯后。因此,只有加快城鎮配套制度改革步伐,減少城市發展的阻力和障礙,山區城市化建設才能加快發展。一是要加快行政區劃調整改革。城鎮規模小、布局不合理是致約城市化建設的一個重要因素。文成縣現有33個鄉鎮、550個行政村,總人口37萬,城鎮的平均人口僅一萬人。城鎮規模偏小,所有小城鎮齊頭並進,人、財、物難以聚集。所以,要根據城市化發展的總體目標,逐步撤鄉並鎮、撤村並組,積極引導農村人口向中心村和小城鎮集中,保證城市的建設規模,增強其輻射力。二是要加快城鎮戶籍制度改革。人口的集聚是滿足城市持續發展的重要條件,要打破現有戶籍制度,逐步建立以居住地劃分城鎮戶口和農村戶口的戶籍登記制度,凡在城鎮有固定住所或經營場地,並有穩定生活來源的,均可在城鎮申請落戶,辦理城鎮居民戶口,鼓勵農業人口向城鎮集中,積極吸引高素質的外地人口,增強城鎮人口集聚力。三是要加快社會保障制度改革。有計劃、有步驟地解決入城鎮居住就業問題,大力發展醫療保險、社會保險工作,推社會化服務,加強敬老院、老年活動中心等公益性事業建設,逐步解決人們的後顧之憂。四是要深化城鎮建設方式的改革。要處理好城鎮新區建設與舊城改造的關係,按照“先地下,后地上”的原則,實行由里向外逐步推進,有計劃的拓展,集中力量建一片、成一片,投入使用一片。要逐步控制城鎮通天房的建設方式,全面推廣公寓式建房,拓展城鎮發展空間。

  四、注重建管結合,努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城市建設“三分建,七分管”,城鎮管理應貫穿於城市化發展的全過程。一要理順城管管理體制。切實解決當前城鎮條塊分割、多頭管理的問題,協調好部門和地方利益,改變“有利爭着管,沒利無人管”的狀況,建立鄉鎮城管中隊,明確管理職能,真正形成人人都服務於城鎮建設和管理的良好氛圍。二要加強鎮容環境管理。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完善物業管理、道路交通、環境衛生、美化綠化等管理辦法,制定具有約束力的鄉規民約,強化居民的環境衛生意識、法律意識;要深入開展文明鎮、文明單位、文明庭院、平安社區等創建活動,增強市民的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和家庭美德,樹立起現代化觀念,養成良好的文明行為習慣,提高城鎮文明程度。對城鎮中普遍存在的亂搭、亂建、亂占行為,要依法予以拆除清理。三要建立一支高素質的城鎮管理隊伍。一方面要加強對現有管理人員的培訓,不斷提高他們的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一方面要積極引進專業技術人員,吸引一些大中專畢業生到小城鎮管理隊伍中來,逐步充實提高城鎮隊伍的整體戰鬥力,更好地投身到城市化建設中去。



關於加快城市化進程的思考 標籤:平安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