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散文欣賞>中國現教育暢想曲(2)

中國現教育暢想曲(2)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中國現教育暢想曲(2)

  ——致外甥女的一封信

  2012-6-6作者:上書房傳媒

  璐璐你好:

  初夏的六月是小麥油菜收割的季節,也是學生年度考試、中考和高考的月份。中國的科舉制度沿襲了幾千年,主要通過書本知識的考核來決定你人生的旅程。這幾年就江蘇而言,僅有百分之四十幾學生錄取高中,而錄取高中的學生最多不超過一半人考入本一本二。換句話說,初中平行班的前十名有望考入好一點的高中,有望進入大學的名校。

  你目前的成績還不理想,現在初一快結束,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在兩年的時間裡你必須抓緊點滴時間把學習成績逐步提高上去。

  舅舅師範畢業,在初中從教多年,針對你的情況,談幾點看法:

  A。化被動式學習為主動式學習

  學習不是應酬,不能僅僅上課完成作業,這樣的學習屬於被動式學習,你得另有自己的一套學習計劃。複習也好,預習也罷,再如數學每一章節學完后,你得找些有關帶有討論思考的題來做,這些題絕不是奧林匹克競賽題,屬於提高、拔尖題,一方面可以訓練你的思維,再者它也許是中考的一個模式,這好比你去深山尋寶,你走得越深,也許收穫越大,山口轉悠是尋不到深山之寶的。

  B。珍惜時間,別讓它從你的指縫間悄悄溜走

  古云: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再晨。現在對你來說,時間已相當寶貴。周末和假期的上午不能戀床太久,應安排一定時間學習;下午學習時間務必長些;周五和周六晚上可以看一會兒電視;電腦最好不要碰它,因為它的磁性太強,它會一下子把你吸在那裡,使你忘記吃飯忘記睡覺忘記學習,可以適當過下癮,實際上電腦是個好東西,但你必須用在你的學習上,你可以查尋資料,你可以打開12999找些題目來做,你可以寫些象樣的文章發在你語文老師的上,切莫沉戀於遊戲和動畫片。讀書勤乃有,不勤腹虛空,牢牢抓緊這兩年的時間,到中考結束你才可以好好休整一下。

  C。樹立必勝的信心

  你已在馬拉松競賽的途中,是停止不前,是慢悠悠行走讓後者超越你,還是快馬加鞭躋身於前列?這取決於你的信心。你的磊哥和揚哥已經給你樹了榜樣,他們初中都跑在前列,以至於錄取在好的高中最後都能考取本科。人生就是一場競賽,你跑在前面,你就能取得勝利。

  也許你認為不考取高中不進大學一樣大有作為,舅舅不反對此種說法。但是,有文化要比沒文化好,文化高的要比文化低的事業成功率要高得多,特別是一些高科技沒有一定的文化是行不通的。不要被社會上的一些說法迷惑而放鬆學習,不吃苦中苦,難得甜上甜,現在不吃苦,以後吃大苦。

  六月份也是江南插秧的季節,願你把希望的種子播下,精心施肥澆灌,會有碩果累累的那一天。

  祝你好好學習

  天天進步!

  舅舅

  2012年高考前夜



中國現教育暢想曲(2)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教育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