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從國民劣根性到人類劣根性

從國民劣根性到人類劣根性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從國民劣根性到人類劣根性

  王蒙先生曾經慨嘆,中國作家有兩項原罪,一是沒有得諾貝爾獎,二是沒有當代的魯迅。2012年終於有了莫言先生獲得諾獎,但當代的魯迅何時能夠出現呢?

  當今社會,需要莫言,就不需要魯迅嗎?魯迅曾經是中國文學的“符號”,曾經被捧上了天堂,也曾經被摔到了地獄。但無論怎樣,魯迅還是魯迅,能被捧到天堂的作家不多,能被摔到地獄的作家也不多,既能被捧到天堂又能被摔到地獄的作家就更是少之又少,這絕對不只是這個作家的悲哀甚或是光榮?

  不揣淺薄,我也要效仿一次魯迅先生,他曾慨嘆和憤怒於中國人的“看客”醜態,他嘔心瀝血的重點描寫“國民劣根性”,我卻要“斗膽”寫寫“人類劣根性”。魯迅先生是通過眾多的文學形象和手段來表現的,而我就直來直去,我認為當今世界最大的劣根性典型就是美國,就是奧巴馬和安倍晉三為首的西方政客。作為世界“老大”的美國,本該做個正面榜樣,但卻處處顯露反面典型;作為曾經犯下滔天罪行的日本,本該好好反思和悔過,但卻是利令智昏,猖狂囂張到肆無忌憚。凡是了解一點當今世界現狀的讀者,相信都會和我有同感:當下的人類太赤裸裸了,連羞恥都不要隱藏了,連墮落都無須掩蓋了,連霸權都理直氣壯了,我伸張正義還需要什麼含蓄和矜持嗎?我也不怕詛咒和名槍暗箭了,我寧願做當代的阿Q,但我真是希望能夠有真正的魯迅先生出現啊。因為當下的人類真的還需要、甚至是亟需要再生一個世界的“魯迅”,最好是再誕生一個盧梭和馬克思 ,因為“世人的劣根性”遠遠大於“國人的劣根性”了,人類亟需深刻地懺悔和迅速地覺醒。

  魯迅先生曾經深惡痛絕地批判中國的國民劣根性,現在我要說,人類都有劣根性,人性的普遍墮落已經是登峰造極、前無古人了,這也絕不是哪一國,哪一民族的事情。看看孩子的悲慘處境,看看女人的被侮辱、被傷害和自甘墮落,看看男人的貪得無厭和殘忍暴虐,人類的身體沒有神秘,人類的行為沒有禁區,環境被污染了,人還可以治理,如果是人都被污染了呢,還有誰來治理呀?地球上已經沒有處女地,但願還有處女。

  中國在“五四運動”時就提倡“德先生”和“賽先生”,現在依然要提倡,而且是永遠需要提倡,是世界性的需要。魯迅先生論述的國民劣根性很深刻,很普遍,概括說就是“專制性”和“奴性”,魯迅曾借用“羊樣的凶獸,凶獸樣的羊”來形容。再簡單點說就是“人吃人”,而這種“人吃人”的國民劣根性不也正是當今世人的劣根性嗎?魯迅先生真偉大,我認為到現在為止,也沒有“人吃人”對人類劣根性的概括更確切更深刻。而且現在還增加了新內容,不僅“人吃人”了,還要“國吃國”呢。美國要吃誰就吃誰,有時羞答答的用陰謀詭計和所謂的民主來“吃”,有時就是明目張胆、狂轟濫炸的用飛機導彈來“蠶食”。

  除此之外,“不以為恥反以為榮”也成為當今“時尚”。看看當今社會的明星們甚至是名人、精英、政客首腦們幾乎都是緋聞和醜聞不離身,有的還以此為傲大肆炒作,如希拉里,貝盧斯科尼等等。還有更貼切西方文化的世人劣根性就是“沒有永遠的朋友,只有永恆的利益”,也就是“利益至上”論,這就產生了人類社會的最大劣根性“國強必霸”,欺凌弱小,造成了人類社會的集體醜陋和群體墮落,完全拋棄了“君子愛財取之以道”,忘記了人類是“萬物的靈長”,除了有利益,還應有協助,有關愛的人性。

  人類從誕生之日起就是有劣根性的,無論是猿猴變人,還是恐龍變人,無論是上帝造人,還是女媧造人,都遺傳了原罪,這是上帝承認的。無論是哪個國家,哪個民族都是一樣。但人類歷史進化、發展到了今天,理應的更加成熟,更加的文明,更加的善良才對。可看看當今的人類社會,道德淪喪,物慾橫流,環境破壞,爾虞我詐,天災和人禍鋪天蓋地,人類分明是走上了自掘墳墓,自作自受的險灘泥淖;又似乎是走到了頂峰絕境,開始沿着歷史舊路往回走了,比史前還愚昧還卑劣。這樣下去,還要回到 “男女不分”的蒙昧時代嗎?茹毛飲血的蠻荒時代嗎?回去吧,回到蠻荒時代,蒙昧時代,原始時代也好,因為當代的人類太聰明,太自私,太貪婪,太可怕,重來一回不失為最佳。

  魯迅先生曾經說過: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有埋頭苦幹的人,就有拚命硬幹的人,就有捨身求法的人,就有為民請命的人……他們是中國的脊樑。縱覽當今世界,哪個時代,哪個國家不需要這樣的民族“脊樑”呢?更需要啊,但卻稀有。

  我擔心國人的劣根性葬送了國家,我更擔心世人的劣根性葬送了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