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塑造光之正能量能力篇

塑造光之正能量能力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塑造光之正能量

  能力篇

  在這個浮躁的時代,無數價值觀正在腐壞。基本常識的傳播,能算是一種是正能量嗎?在外國,答案也許是不確定的,但在中國,答案是肯定的。人們在社會上生存,需要掌握一些基本常識。常識是生存的基礎,如果偏離了這個基礎,做人和做事也就會偏離。你把它撥正,讓他/她步入正軌,這就是正能量。中華民族要強大,基礎不能偏離,常識的普及可預防和解決民愚問題,社會應當關注,也希望能有更多人參與進來。

  什麼是應該掌握的基本常識呢,與人的生命、生活、工作有着緊密聯繫,與人的憂患、成敗息息相關的,每天都在接觸和使用的相關知識,可視之為應該掌握的基本常識。學校的八股文里沒有,老師說我也不知道;家庭里長輩們說我們也說不清楚。百度一下呢,找到的也僅是個別人的片面之詞。所以,能力被覺得出來、認為出來、理解出來,也就不奇怪了。這個問題從表面上看是小問題,從實質上看就是大問題了。因為諸事都有個源,源頭不能錯、錯不起。本文就能力話題與大家分享一些觀點,旨在營造和傳播正能量,目的是希望人們活得更真實一些。

  在現實社會中有一種說法:謠言千遍成真理,對嗎,有道理嗎。有,在正確答案和結果沒有出來之前,它所呈現的是,大家都是這麼說的,也是一直是這麼做的。所以,它就是對的了。然而,我之前、我原來、我曾經也就成了真理和經驗的代名詞,謠言的保護傘。但是,論本質,謠言萬遍,它還是謠言。

  一、什麼是能力

  水和能力一樣,與人的生命息息相關,朝夕相處,大家都知道水是什麼,然而誰知道能力是什麼嗎?你也許會頷首沉思;然後,我覺得,我認為,我的理解是?

  什麼是能力:可考量的可支付力的代名詞,由“能”產生可考量可支付的“力”。現實中人們對承負責任所注重的是可支付力的多少。

  這裡側重說能力中所包含的兩個“力”,想象力、成事力。想象力是指人的知識儲能可以想到的某些問題,成事力是指人的綜合儲能可以做到的某些事。有人有想象力能想到,但沒有成事力而不一定能做到。有人有成事力能做到,但沒有想象力而不一定能想到。當想象力和成事力兼備時,就既能想到又能做到了。能和力一旦結合起來就與想象無關了。

  能力所指是可支付成分,能力的完整說法是“可支付能力”,既然是可支付,能力就沒有大小之說,有多少之分,亦可用實際結果來考量。所以,能力不是覺得、認為、理解可以權衡。直白地說,能力不是態度,兩者不能混為一談。舉例:你想買一款手機,商場售價為一千元,如果你有一千元或以上的支付能力,即使你對營業員的態度一般,手機不僅可以買回來,而且,營業員還會向你道一聲謝謝光臨;然而你僅有一百元的支付能力,你的態度再好,手機你還是買不回來。

  二、能力的源

  能力從哪兒來?首先,能力不是生來就有,也不可能意外獲得,能力由多元素構成,需要人去構建。本文僅闡述三個不可或缺的三個元素;第一個元素,綜合文化底蘊。可通過刻苦、不懈的學習,不斷的積澱來形成;第二個元素,經歷。多樣、複雜、不平凡的工作中獲得。特別坎坷的經歷,磨難將迫使你獨立思考,在不斷的思考中形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和正確的主見,鍛鍊出堅定的信念和堅強的意志,當面對困難時,不至於逃避而是想辦法克服困難。第三個元素,天分和勤奮。勤奮在一定程度上彌補天份上的欠缺,但也僅僅是彌補,不能替代。

  掌握了這些,當有人再向你吹噓他如何有能力時,你就從這三個方面去分析,如果他不具備這三個元素,你只能悄悄地告訴他,你去騙鬼吧,我不信你,因為你構建不成能力,負不了相關的責任。

  三、能力的“外套”

  能力的“外套”有兩件:一件是能力兩個字前面冠上的定語,比如:銷售能力、領導能力、設計能力等等。另一件外套是偽能力,冒充能力,就是現實中比較多的覺得能力(我覺得……)、認為能力(我認為……)。有人把“會”和“能”混為一談,更有甚者把“想”視之為“能”,這些都是非常荒謬的,缺乏實事求是的觀念,害己害人。該不該,會不會,能不能,不是一回事,真、假“外套”不可隨意亂穿。

  四、能力與責任

  人生中,責任和能力最為重要。第一項是責任,第二項是承負責任的能力。隨着日曆一頁頁翻過,人的責任在不斷的加重,而能力也必須隨着責任的加重而不斷提升,每個人所要承負的責任不同,所需要支付的能力也相應有差異。希望每個人都能夠清晰地知道,自己有哪些必須要承負的責任,需要有多少可支付能力。我究竟有什麼可支付能力,這些能力有來源嗎。做一個活得明白的人。

  五、能力與態度

  人需要有端正的態度,需要有可支付能力。兩者之間相互關聯,相互支撐,但不是一回事。完成一項工作,態度積極與否,雖然重要,但卻不是起決定作用的因素。起決定因素的是有沒有可支付能力,這是絕對重要的條件。簡而言之,有支付能力,有沒有態度都可以亮劍;有態度,沒有可支付能力就亮不了劍。有很多人在應聘職位時,給自己開價月薪八千、一萬,當面試官請他介紹一下有什麼能力時,卻把態度和能力混為一談,真是讓人哭笑不得。這類人走東串西,身上都掛着一把和多把劍,但卻永遠都亮不了劍,因為鞘中無劍,如果要有的也僅僅是態度,一種無知,害人又害己的態度。



塑造光之正能量能力篇 標籤: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