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散文>優秀散文>塑造光之正能量—品質篇

塑造光之正能量—品質篇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得得9

  塑造光之正能量—品質篇

  產品品質,“品”從何來

  品質是人們對物質和生活追求的標杆,產品品質體現着創造者的綜合實力。那麼產品品質之品從何而來呢?在談論“品源”之前,先說“源”,這是一個略顯親切而富有母性光輝的詞。人們喜歡追根溯源,並不僅僅因為她為人和事提供了最根本的事實依據,而是因為,找到了她,就找到了根基,再遠的路,也不會迷失。而“源”究竟是什麼呢?她既不是過程,也不是結果,她是人、事、物的初始狀態和本來面目。事物的過程和結果都有着一定程度的不確定性,是可變的,易換的,但是源不會。她是真實和自然的象徵,希望人們不要淡化、扭曲甚至去篡改她,保護她的客觀和質樸。

  一、品質與品德

  品質是人們對人和事物高端境界的追求。有人常常將品質與品德這兩個結構相似的詞語混淆,其實它們有着嚴格的區別,“品德”言人,“品質”言物。品德是指人的品格和德行及水準的高低,品質是指產品品位和質量及含量多少。這應該是作為成年人和從業者需要掌握的基本常識,希望不要混淆。在說品質之前不得不先說一下品德,因為,品質源於品德,但是,說到品德,不可避免的要談到人,但在當下的時代環境中,談論人無異於大漠行舟——難中有難。所以,關於品德,還是待到“批評與自我批評”回歸時,我們再言之。本文僅言產品品質之品從何來。

  二、產品品質之源及在人們生活中的作用

  一是品質的創造之源,產品品質不會從天而降,也不會自然形成。它源於創造這個產品的人和群體,簡單的說,人們所使用的產品中的含量有兩種,一種是品位,一種是質量。品位源於人而不源於物,某個產品的品位含量高低,取決於創造它的這個人和群體的品位高低。舉個不太恰當的例子,富人就幹不了窮人的活,因為他吃不了窮人的苦。而質量卻是取決於製造產品的人和群體技藝的高低、工具的精良和設備的先進程度。所以人們常說的粗製濫造,是出不了質量的。品位和質量不是一回事,希望人們不要混淆。產品品質這一概念,從字面上看是比較抽象的事物,人們在生活中很難用清晰的標準來衡量,更不容易分辨其真實面目,它與大多數人們的認識尚有一絲距離。但人們知道了品位和質量的含量並將其合併,其結果則是可以用實質的標準來考量的。它體現在產品的時代性、適用性、經濟價值和社會價值上。

  二是品質的需求之源,現代社會的人們生活在一個紛繁複雜、五光十色的世界里,各種產品支撐着人們的生活步伐和生活品質,產品品質在滿足着人性中的需求和慾望。隨着經濟的發展,人們已經從生存轉而到了追求高品質的生活,高品質的生活必然要有高品質的產品來作為支撐,這就為更高品質產品的問世提供了市場需求之源。所以,產品品質也就成了人們交易、追求的焦點。同時,也就對創造者的智慧、技能提出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從而來滿足人性中不斷延伸的需求與慾望。

  三、“品”和“質”的辯證關係

  (一)兩者之間的獨立與依存關係。品和質分開了看是兩個獨立的個體,它們相互聯繫、相互支撐。品和質的高低,通過各自的“含金量”來體現。兩者之間的共通點是:均有其源。簡而言之,就是兩者必須有實實在在的內容,不能虛空,更不能妄自尊大。

  (二)“品質“本身的可變性。科技在進步,社會在發展,歷史的車輪滾滾向前,這是不以人們的主觀意志為轉移的自然發展規律。因此,人們要隨時更新自己的知識儲備和對現實的認識,要把自己的大腦看做是有效信息的數據庫,而不是存放垃圾經驗的回收站。所以,喚醒活在當下卻沉睡在舊八股里的人們是義不容辭的責任。人們應當知道:98款的摩托羅拉已經下市,也要知道98版的教材已經更新、58版的教材更是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早被替換掉。品質具有時代性,不同的時代有着不同的品質要求。教材也是產品,人們一定要用科學的、發展的眼光看待這個問題。

  結束語

  能力的強弱不在聲高,品質的優劣也不在喧嘩。要分辨一個人有沒有能力,究其源。要判斷一個產品有沒有品質,究其源。“源”會告知你,他和它的本來面目。



塑造光之正能量—品質篇 標籤: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