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追求公平要雙向努力

追求公平要雙向努力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今天,追求公平已是時代的最大潮聲,呵護公平則是社會的基礎共識。我們無法想象,如果沒有公平的高考制度,家庭貧困的孩子何以通過寒窗苦讀成為大學生?如果沒有公平的市場規則,小職員怎能憑藉辛苦打拚變身大老闆?著名作家肖洛霍夫曾說,人是為了自己的希望才活着的。公平,就是希望的種子。(4月8日《人民網》)

  同樣是大學畢業生,有關係可以找到很好的工作;同樣是看病就醫,有關係可以批條子加塞;同樣是申請國家救助,有關係可以省時省力;同樣是義務教育,有關係可以去更好的學校。一些群體性事件的發生,實際也是由於不公平導致群眾不滿情緒的集中爆發。群眾普遍有一個心聲:希望社會更加公平。

  當然,我們也應該感到欣慰,我國有很多關乎全民的政策還是比較公平的。義務教育還比較公平,讓貧困的孩子都能夠上得起學;高考制度還比較公平,讓貧困孩子還有上大學的機會;公務員考試也還比較公平,讓貧困大學生還有一個從政的機會。值得民眾高興的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讓我們看到了黨和政府在更加註重公平上下了大的決心。從就業、醫療、救助到教育,“建機制、補短板、兜底線”的思路更加鮮明,民生也成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傾注情感最多的。“政之所興,在順民心”,從政府更加關注民生上,讓我們看到政府在促進社會公平上所做的努力,我們也希望政府能更加註重公平,讓民眾心中希望的種子不滅。

  當然,絕對的公平是不存在的,只有政府政策支持,少了個人的努力也是行不通的。人生來就有很多不公平,出生背景不同,家庭關係不同,這些都將註定社會不可能絕對公平。作為普通民眾,我們也應該承認生活並不公平。承認不公平並不意味着我們不去改善生活,恰恰相反,他表明我們更應該努力做好分內之事,以平常心、進取心面對生活,努力追求公平。在政府更加註重民生,改革進入深水區的大背景下,如果我們自身也積極進取,追求公平,相信我們的社會會越來越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