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憂國?憂民?憂自己?

憂國?憂民?憂自己?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pp958

  或許吧!像我這類的人總是難免的多愁善感,但沒有那許多愁,寫不了這許多感,說我是狂人那還好了,至少我和魯迅筆下的狂人有個共同之點,就是狂!吃人血饅頭的麻木,我尚且沒有,因為癆病也並不是想犯就能犯的,饅頭,帶血的饅頭也不是想吃你就敢吃,就有得吃的!

  我一介平民,“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我有,但我坦白,決不是很富有。因為:才疏學淺,勢單力薄,生如螻蟻,奔波生存”。而如今,窗外陽光明媚,紗帳里有人貪睡,睡夢裡,沒有紅旗飄飛,只有年少的心跳,夢人的窈窕,夢醒十分,余游未盡,末了,卻自想?我等凡人,豈能憂國?憂民?憂自己?

  這不是戰爭時期,只要你不叛國,你一定就是愛國,你有天天看中央新聞聯播嗎?你有觀注西南大旱嗎?我承認,我有看,因為我是中國人,但不是天天,我承認,我觀注過,因為我是中國西南人!我的憂國憂民僅此而已,僅是感慨與觀注而已。因為我的階層里,都這樣,他們每天匆匆忙忙,為了每天柴米油鹽,為了衣娛起居,四處奔波,只為生活,憂國是柴米油鹽?憂民是衣娛起居?沒有柴米油鹽,沒有衣娛起居?何以憂國,何以憂民?這一加以討論,是不是就有這樣一個結論,憂自己等於憂國憂民,這是一個平民的我認為的憂國憂民,如果你也是平民,那麼請你也這樣憂國憂民。

  憂自己就是憂國憂民,若要不信,君請聽,覺得自己不能解決溫飽,就得立志解決溫飽,覺得才疏學淺,就要讀書萬圈,覺得行得不夠遠,就行萬里路,要做良民,就遵紀守法,要做善人,就樂於助他,要作仁人,就得心存感恩,要做志士,就得胸懷大志,如此而已,若能做到,能說其不憂國,不憂民!

  國、民乃大詞也!自己乃民中之一,民乃國中之一,做好每一個自己,集少成多,以此類推,先憂自己,才敢言憂國,憂民!

  善月笑霉梢



憂國?憂民?憂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