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雜文隨筆>亂彈八卦>《為零分作文說幾句》

《為零分作文說幾句》

白雲飄飄範文網 編輯:小景

  近日,全國矚目的高考成績陸續公布了,作為文科生,我自然是很關注這次的語文作文,作文向來是語文考試的一大看點,猶是滿分作文,更是佳品。而我歷來欣賞,關注的,卻是那些零分作文。

  在網上流傳的這次零分作文中,一篇《中國式平衡》吸引了很多人,調侃的語氣,辛辣的諷刺,着實有幾分魯迅先生的風采。對這篇作文,有褒獎的,有批評的,也有惋惜的。閱卷老師是何心態,我們不得而知,但於我之見,這篇文章確是一篇佳作。

  網上就有人問到,寫的這麼好,為什麼是零分?為什麼呢?因為這就是中國式教育。

  中國式教育說白了就是一種虛假教育。高考零分作文,大部分讀來都極盡諷刺,文筆也實在瀟洒,只因為說了實話,就飲恨考場。記得從一年級開始,思想品德課本就教導我們,做人要誠實,做老實人,說老實話。可到了高考,這些孩子們說了實話,卻丟了前途。試問,以後誰還會說實話,誰還會相信課本,相信老師呢?

  不要總是譴責今天的社會面臨信任危機,人人虛假做作。看問題要看到本質,看到骨子裡,學生從小接受的就是這樣虛假的教育,長大了如何真誠?連高考這樣嚴肅而神聖的時候都不允許講實話,那麼好,學生們記住了,以後再不敢了,然後我們的社會也就沉淪至此了。

  我國一直強調要培養有社會責任感的學生,要學生關心國家事,天下事。可這僅僅又是虛假的說說而已。零分作文,有很多都是在抨擊社會黑暗,諷刺貪官豪強,這些學生,真正是具有社會責任感,真正是國事盡攬,可換來的,依舊是被教育的出賣。老師的輕輕鬆鬆畫一個鴨蛋,卻不知傷了多少學生的心。

  一年一年的高考,有多少零分作文,我們總是在無限放大寫作文的學生愚蠢,自大,目無師長,拿自己前途開玩笑,其實殊不知,這些學生才最是真實,最是可敬。中國這樣自扇巴掌的教育,這樣的言行不一,又如何育人,如何造才,如何強國?